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禅师失信去留依旧难定 杰克逊顾惜脸面拒绝被炒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7月01日09:56

  究竟什么因素是禅师续约谈判的关键?近日,禅师公开表示,健康问题将最终将决定自己的去留,一切都取决于医生最后的健康评估结果。“我会对自己的身体负责,这也是对湖人负责,我不想像卡尔教练那样在季后赛开始前突然病倒,这也最终让掘金受到影响。”健康问题看似让禅师摇摆不定,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如果你了解菲尔·杰克逊,你就会明白,在他续约的筹码中,健康问题从来都不是第一位。”《洛杉矶时报》的老记者T.J.塞莫斯如是说道。对于禅师而言,健康问题是他谈判中最好的保护伞,这把伞掩盖了禅师与巴斯家族关于各种利益的口舌之争。健康,在禅师谈判期间,它一直都会说谎。本版撰文/付政浩

  禅师失信,去留依旧难定

  在夺取总冠军之后的颁奖仪式上,无数个续约问题抛向了禅师,而禅师的答案只有一个:一切都取决于我的健康状况,将在总决赛结束一周后给出答案。一周时间须臾即到,6月25日,这原本是禅师决定公布去留结果的日子,但禅师最终“忽悠”了大家。他没有遵守诺言给出自己的答案,而是依旧说了些“片汤”话:我还在等待医生最后的通知。很多人都认为禅师的身体检查只是借口,而目的不过是在争取更多的谈判时间罢了。

  身体检查,已成习惯

  “医生还没有给出最终的判断,而我也无法现在就给出自己的答案。我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身体问题,乔治·卡尔的经历让我忧虑重重,我不希望在我身上发生那样的事情。那不仅是对我本人的不负责,也是对湖人队的不负责。因而,我希望医生能够全面彻底地对我进行一次检测,虽然时间会很长,但这都是值得的。”

  禅师如此爱惜自己的健康不无道理,毕竟他已经64岁。球员时代,他是一个肆无忌惮的板凳匪徒,纽约名帅霍尔兹曼将他锻造成了一个毫不吝惜体力和身体对抗的防守悍将,他一度还成为了NBA单赛季犯规大王。球员时代的凶悍最终给他留下了一身的伤病,他的膝盖和臀部都曾经做过修复手术,而且在2002年禅师还一度被查出患有心脏瓣膜粘连症状,禅师最终选择了心脏搭桥手术。自从2005年复出执教以来,禅师还先后因为各种小问题缺席了11场比赛。

  尽管禅师的确存在健康隐患,但问题是,这些真的严重到阻碍禅师继续执教的地步了吗?联盟这些年并不缺少带病执教的教练,老尼尔森曾患有前列腺癌,乔治·卡尔先后患上了淋巴癌和咽喉癌,汤姆贾诺维奇也曾经患有膀胱癌,但这些人都没有放弃篮球事业。和他们相比,禅师的身体这些年并没有任何明显的病变状况,洛杉矶出色的医疗水平让禅师受益匪浅。

  事实上,拿健康做借口已经成为禅师谈判的习惯。早在1999年禅师赋闲在家之际,网队为他奉上了一份5年4000万的超级合约,这在当时绝对是教练界的第一高薪。但当时的网队刚刚开始重建,球队人心惶惶,禅师立即就用“身体原因”打发了网队的诚意。但两个月之后,面对OK组合和湖人的召唤,禅师慨然允诺,虽然湖人的合同只有5年3000万。

  在2003年夏天,仅剩一年合约的禅师与湖人开始续约谈判,他再度提出要进行身体检查,但这次身体检查足足检查了7个月,随着湖人在2004年总决赛失利,巴斯终止了续约谈判。此外,在2007年禅师续约时,湖人当时重建之路坎坷异常。禅师再度表示希望在身体检查后再作出决定,但巴斯家族随后抛出了一份2年2400万的超级合约,于是,所谓的身体检查也就不了了之。

  

  顾惜脸面,拒绝被炒

  禅师之所以喜欢用“身体检查”来给续约谈判打掩护,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很顾惜自己的脸面。作为NBA最伟大的教练之一,你能够想象他会被老板炒鱿鱼吗?“不,菲尔绝不会允许自己被辞退的。如果他离职了,他只允许有一个原因来解释这些,那就是他自己不想玩了。”前湖人教练组顾问特克斯·温特曾如是评价禅师在2004年被炒的内幕。

  2004年禅师与科比的矛盾到达了顶点,禅师决心与科比决裂。在他写的《最后一季》中,禅师描述了自己离职的导火索。在一次与科比的争吵后,禅师像疯了一样冲进库普切克的办公室,他言辞激烈地阐述着必须把科比送走的理由。“这孩子有太多的个性,而这是我所无法容忍的。如果下赛季科比留队,那么我肯定无法继续执教下去。”

  这番话很快被库普切克传达给了杰里·巴斯,巴斯决定以科比为建队基石,奥尼尔被送到了热火,随后巴斯没有给禅师提供任何合同。这是一次典型的老板炒教练的事件,但禅师却并不这么认为。当珍妮·巴斯问他如何才能留在洛杉矶时,禅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除非巴斯博士、科比和沙克一起来求我留下,那样我才会考虑留下。”

  这就是典型的菲尔·杰克逊。即使被老板炒鱿鱼,他也从来不会承认自己是被逼走的。在老板拒绝提供合同时,他居然还能够提出老板和特权球员一起来求他留下的要求。虽然在2004年他在退役声明中表示自己是因为健康原因而主动求去的,但随后他在出版的《最后一季》中疯狂地揭露各种湖人的内部矛盾并彻底丑化了科比的形象,这一切近乎报复的行为也凸显了禅师的“因为健康原因而主动求去”并不是真的那么主动。

  禅师的每一次离职绝非是因为健康问题,但每一次,“健康问题”都会成为禅师离职的最佳理由。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