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蔡振华成分管足球副局长 足坛“辽宁帮”恐退位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7月30日20:34

  高层一声令下,崔大林突然“被退休”了。昨天经过多方了解,年富力强的蔡振华将接崔大林的班,成为主管足球的体育总局副局长。总局希望蔡振华将乒球的成功经验克隆到足球上来,改变中国足球一败涂地的局面,蔡振华真能收拾这堆烂摊子吗?

  当选原因

  年富力强的“明星领导”

  按照总局内部的说法,总局之所以让蔡振华接管足球,主要考虑到他年富力强,而且从担任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以来,一直在竞技体育最前沿工作,谙熟竞赛项目的特点和竞技体育的规律。一位总局内部人士说道:“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其实管起来也是很复杂的,蔡局长分管这一块以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让他接管足球,上级领导就是希望他能把管乒乓球的成功经验移植到足球上来。 ”

  对于蔡振华个人来说,他不需要足球,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却很需要像蔡振华这样的明星领导。中国足球问题太多,不管谁来抓,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但如果有一位超级明星挂帅,至少,可以部分改变形象,增加号召力。事实上,圈内早在一年多之前就有了蔡振华掌管中国足球的消息,不过始终没有成为现实。如今崔大林退休,中国足球必须得有新的领路人。总局领导选择蔡振华,就是希望能够以乒乓球这样的“优势项目”的经验来带动足球这样“弱势项目”的发展。

  后续影响

  足坛“辽宁帮”恐退位

  在蔡振华分管足球后,是否会对足协高层进行调整,目前尚未得知。不过了解蔡振华的人士表示,蔡振华最不喜欢的就是拉帮结派。在目前的中国足坛,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各级国字号球队,都有大量的东北籍官员和教练,这被很多圈内人视为是崔大林多年来对中国足球提前做好的布局。与官员们相比,最有危机感的是来自辽宁的教练们,现在四级国字号队伍中都有来自辽宁的教练,而且大都是当年辽宁队“十连冠”的队员,这被认为是崔大林的“得意之作”。在去年国字号教练竞聘后,国家队的傅博、国奥队的孙卫、张海涛以及国少队的裴永久等人都来自辽宁,而他们目前都还未取得足以证明自己能力的战绩。

  反对声音

  难道高洪波下孔令辉上

  蔡振华有望接替崔大林分管中国足球的消息传出后,圈内圈外表示支持的人很多,无论是打球时代还是后来的执教以及管理时期,他的能力都无可挑剔,但也有很多网友并不赞同蔡振华接手中国足球,甚至有网友表示,既然这样,不如让高洪波下课孔令辉接手国足。

  一位网友表示:“我很欣赏蔡振华,但是并不认同他去管足球,体育局能不能弄一个懂球的人去管啊,练田径的管过,练游泳的管过,练乒球的也来管,就是不用练足球的。”还有一位网友更是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他看来,既然乒乓球领导可以管理中国足球,他们乒乓球金牌教练执教国足更好,一位辽宁网友表示:“雷死我了,那是不是老高下课孔令辉执掌国足?”而另外一位网友更直接,他说:“孔令辉有点难,刘国梁比较靠谱。 ” 宗 合

  新闻延伸

  蔡振华是个足球迷指挥国乒大战申花

  很多反对者说,中国足球不能总让外行领导内行,但实际上,蔡振华虽说不上是内行,但却是个执着的足球迷。上世纪80年代中期,蔡振华在意大利执教,沉浸于意大利良好的足球氛围,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球迷。在执掌国乒期间,蔡振华把足球项目的一些好的运动特点移植到了乒乓球项目上。乒乓男队经常把踢球作为热身训练科目,据说发明者就是蔡振华。目前担任杭州绿城主教练的吴金贵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2003年,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带着弟子们在上海东方绿洲集训时还曾经与他当时执教的申花教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踢得路子很清楚,速度也很快。 ”吴金贵谈起当时的“对手”,这样评价道。更让人惊讶的是,国乒队居然还在赛前看过申花队的比赛录像。据说蔡振华让助理教练通过上海女足方面的关系,调来了申花2003年联赛的录像,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比赛中,蔡振华亲自挂帅,不断地在场边发出指令:“好的! ”、“加速! ”、“分边! ”在总教练蔡振华的带领下,最终国乒队以3比4微弱的劣势惜败给以拥有好几名职业球员的“申花联队”,国乒队居然能进职业足球强队3个球,当时的申花队员现在回忆起来都连连赞叹。

  足球和乒乓球的运动规律不同,但管理的经验和规律是相通的。蔡振华能不能成功把乒乓球的管理经验移植到足球上,我们拭目以待。

  插图 司海英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