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目光放长远邓华德三提高 无姚时代男篮提速为先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8月07日10:25

  动态进攻,自由掌控

  动态进攻,这是邓华德执教中国男篮以来,在媒体面前反复提及的一个词语。用他自己的话来概括,所谓的动态进攻,就是根据手中现有的球员来制定符合他们特点的进攻战术。按照邓华德的说法,他没有一套固定的阵容打法,完全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没有姚明,中国队就没有绝对的主要攻击点。人人可以持球进攻,人人可以发动进攻。

  邓华德在这几场斯杯比赛中给予了阿联很大的自由度,让他更多地采取了他所擅长的高位投篮和突破,背身单打能力还不足的苏伟也可以做更多的策应。

  这样一来阿联便可以在进攻端如鱼得水,面对或高或壮的防守球员都可以从容取分,同时吸引了对手的防守注意,为队友的切入和突破创造空间。以往乃至上届亚锦赛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中国的锋卫跑动不够积极,即便是面对约旦等队伍时中国的接应和球的转移依然很不流畅,然而这次斯杯中王仕鹏、孙悦、刘炜等有了很多的突破和空切,而且全队的跑动也比以往积极很多,球的转移速度也明显加快了。邓华德自由攻击的战术其实是解放了阿联,阿联这点一旦打通,全队皆活便是水到渠成了。

  在邓华德的男篮阵营中有不少的“摇摆人球员”,邓华德认为球员有最合适的位置,但场上位置可以根据不同的对手进行变通,这样做既能让球队阵容出现多种变化,也能让其他球员有更多的出场机会。

  “对于易的定位,首要目标是将他放在一个最合适的位置,同时也会根据对手的对位情况在中锋和大前锋这两个位置之间做出选择”,邓华德在第二次战胜伊朗后说道,“其实,其他队员在场上的位置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孙悦,他会出现在1、2、3号位这三个位置上,还有周鹏,有时候是2号位,有时候是3号位,上一场临近结束时,他还客串了一把4号位。再举个例子,丁锦辉也是在3、4两个位置上摇摆。这就好比是在下棋,每一个队员都是棋子,我们会不断地调整阵容变化,与对手博弈。另一方面,这样做还能给其他队员创造更多的上场机会。”

  和之前的尤纳斯、郭士强相比,邓华德的战术更为简单,没有复杂的战术,充分地让球员展现自己的天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