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8轮 > 杭州绿城VS上海申花动态

黄龙3万人看“杀朱” 朱骏老宋演绿茵演双城记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8月16日08:11

  40度,杭州很久没这么热了;三万人,黄龙多年没这么火爆了。三万人不是来享受免费桑拿的,是来争睹杀“朱”大会的,像《鹿鼎记》里武林同道踊跃赶赴杀龟大会现场那样。

  场面很火爆,特意从上海赶来的一千多名球迷,看台上又叫又跳,比队员还卖力还辛苦。结果有点令人失望,虽然新闻发布会上两边的教练互敬高帽。申花老板朱骏如意算盘实际上是:杜威孙吉不上,申花趁火打劫,赚走三分;杜威孙吉敢上的话,不但赚走三分,还赚得一百万外快,顺便奚落一下宋老板,过过嘴瘾。

  宋老板人在国外,很可能也不认识朱骏,但朱骏是把老宋的绿城当成敌人的。两人的渊源很有戏剧性。五六年前,朱骏以他一贯的朱氏风格,突然对媒体说了句:中国的足球老板里,我最欣赏绿城的宋卫平。这话传到了老宋耳里,他淡淡地回了句:我要他欣赏干吗?想来也是,虽然书画琴棋都会几招,年轻时刀枪棍棒也会耍几下,但老宋不玩魔兽,也不踢野球,和年轻十多岁的朱骏确实玩不到一块。

  老宋的回应有没有反馈给小朱不得而知,两队确实是从此扯上了关系。07年中超第七轮,申花主场对绿城, 肖战波在86分钟时任意球轰开绿城大门,申花球迷还在庆祝,吴伟就把球送进王大雷把守的大门。朱骏在家门口被人搅醒了黄粱美梦。

  更大的梁子是第二年结下的。08年申花兵强马壮,中超最后一轮取胜就能黄袍加身。不巧,最后一轮遇上的又是绿城。又是申花领先,更绝的是,终场前十几分钟,绿城派上谈扬,这个身高1米96的愣头青,一脚就把比分扳平,朱骏的好戏又黄了。

  这一次把朱骏惹毛了。本来绿城早早保级成功,后面的比赛都当成年轻人的练兵场,非输即平。没想到宋卫平突然发话:赢申花队,奖金翻倍。也有另外一种说法:绿城也没想当狙击手,派上谈扬,只是见见世面,没想到这小子上去当真了。

  朱骏一浇心中郁积几年块垒的机会跟着就来。09年绿城队跌跌撞撞忙保级,而申花在卖掉和废掉多名大将之后,也没了夺冠的念想,但朱骏有个梦想,希望绿城降级。在队里他说,在降级路上很乐意送上绿城一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还真的如愿以偿。

  中超最后一轮,绿城队如果客场大胜北京国安,申花客场赢了降级候选长沙金德,绿城有可能咸鱼翻身。绿城不知道的是,无论他们怎么努力,其实都是徒劳,因为扼住他们咽喉的,实际上是朱骏那只手。申花在对金德的比赛中,开场全部派出替补,意图显而易见。有一点朱骏也没想到,绿城在那场生死战中软弱得像只待宰的羔羊,申花枉费了心机。宋老板事先对队员训过话,要文明踢球,不许踢伤国安队员。

  后来老宋承认,目睹国安队踩着自己的球队登顶,五万多人狂欢,他下了决心,要让这样的场面在黄龙上演。于是就有了年底大兴土木、来年大干一场的大手笔。另一个传闻没得到证实:他通过某种渠道,提前获悉了足协将要反赌扫黑,某些涉赌球队要降级,遵纪守法的绿城队返回中超。

  绿城后来真的被中超,上海与杭州两个城市,申花与绿城两家俱乐部,朱骏与宋卫平两个老板的足球渊源,掀开了新篇章,进入新阶段。这次是围绕杜威和孙吉,主要是杜威的转会。

  朱骏有个习惯,每年都会甩卖一批大腕来套现,今年是清仓处理,绿城正好是意向很坚定的买家。吴金贵相中杜威和孙吉,朱骏乐不可支,他为两个开出了近千万的打包价,当财大气粗的广东恒大半路杀出的时候,他又顺势给杜威加码。在旷日持久的僵持中,宋卫平失去了耐心和兴趣,一度准备放弃,但吴金贵已没有退路,因为错过了选外援的机会。最后绿城满足了申花几乎全部要求,杜威披上了绿城的球衣,当然,朱骏欠他的薪金,也不了了之。

  这还没完,朱骏像《碧血剑》里的金蛇郎君夏雪宜,即使人已谢世,设下的机关照样杀人。他与绿城的合同补充注明,绿城对申花,杜威孙吉不得上场,除非绿城赔上一百万。这是很阴毒也很成功的一招。绿城今年把中超冠军级球队杀了个遍,就差申花。

  这是朱骏的高明之处。这个中超里最年轻的老板,对合同的琢磨和把玩,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堪比讼师讼棍。他接手申花这些年,一个又一个的中超标王,进去时像姚明,出来时变成了潘长江。朱骏常说的一句话是,按合同办事。他拖欠、克扣球员的工资和奖金,都有合同条款支持。

  朱骏打理申花的这些年,一直玩大斗进小斗出的把戏,低吸高抛赚差价。标王和当红国脚辛苦一个赛季成了杨白劳是常事。这一点,跟宋卫平的绿城是天上人间的差距,所以申花队里,想投奔绿城的成群结队,每到申花打绿城,朱骏总是高度警惕,严防内鬼,主要是老申花的队员。

  朱骏是媒体的宠儿,他总能弄出点动静,吸引球迷的眼球,满足媒体的胃口,给人留下不靠谱的错觉。其实,朱骏绝顶聪明。玩中超是个赔钱赚吆喝的买卖,如果还有人不赔钱,只能是朱骏。他不到三千万的投入可以风生水起地玩转一年,每年靠转会市场的低吸高抛,以及钻研合同细则,能节省大笔开销。杜威、李玮锋级别的球员年薪加转会费,可以倒出六七百万。

  宋卫平玩足球,有点像孟尝君,食客三千,摊子大开销大。对一个年销售额超过五百亿的企业来说,几千万的投入压力不大,这几年他在足球上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少,球员一年难得见到他一面,他的球队去年有人打假球,被公安抓了,他才知道,此前他一直不相信,他对球员仁至义尽,还会有人吃里扒外。朱骏不一样,球员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对球员的怀疑,到了能够揣测腹诽的境界,有些大牌球员,会毫无征兆地下放、三停,所以他的球员,是中超里最不具备假球作案条件的。

  作为长三角的近邻,绿城与申花这对欢喜冤家的啼笑姻缘,还会一直上演下去。而作为一直没谋面,今后也不大可能谋面的对手,小朱其实是一面镜子,老宋以他为鉴,可以明得失。经过几年的甩卖,申花已是支平民球队,也没什么上海元素了,年初的时候,他们的老队员都担心,这样折腾下去,会不会降级,朱骏把球队的血挤干之后会不会脚底抹油。

  到联赛一开始,申花就让人大跌眼镜。朱骏像刘谦变戏法一样,把申花变成了一支冠军级球队,几万块钱淘来的乙级队员变成了至少值两百万的国脚。他有很多值得宋卫平,或者所有足球老板当成MBA教案一样学习的道道:把钱用到刀刃上,选最好的教练,用一头狼调教一群羊,而不是用一只羊调教一群狼;选最好的外援,最好事必躬亲,绝对不上经纪人的当,明明是自由身,还来讹转会费;对球队掌握绝对的话语权,相信武功再高也怕菜刀,轻功再好一砖撂倒的治军方案。如果宋卫平的绿城能学到小朱的一招半式,绿城就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