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深圳特区报:女排没啥输不起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8月29日08:05
  陈 强

  主帅王宝泉,日前坦言“压力大”,主要是因为“中国女排输不起”。于是名宿魏纪中先生担心,此番正在宁波举行的世界大奖赛,中国女排可能将“一场不赢”。在首场可以说是稀里哗啦直下3局输给意大利后,这种悲情好像要继续上演。

  所幸中国队及时拿下爆冷击败强大的巴西队的日本,再横扫波兰,让热爱女排的无数“钢丝”压在心头的巨石,落地。

  王主帅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连“铁榔头”郎平都说,带中国队“睡不好觉”;陈忠和急流勇退,其实也缘于同样的原因。女排的辉煌历史,让袁伟民之后的任何人,都必须带上沉重的压力去挑战。

  然而,历史再辉煌,也无论如何替代不了现实,没有必要戴上枷锁跳舞。竞技体坛,根本就不存在永远不败的人和队,即便是博尔特那样的“外星人”、美国男篮梦之队、桑巴足球,一样会尝败绩。

  中国女排如今的水平,的确不在最高处。且不论巴西、意大利这最强的两队,就是多米尼加队这样的新兴强队,要赢下来都不易。当年中国、古巴、美国、俄罗斯四强争霸的格局,如今早已大变,巴西、意大利、荷兰、多米尼加、美国、波兰群“雄”环伺,哪怕是日本,中国队都没有绝对的胜算。

  当先天身体条件出众的欧美人,加强了投入之下,和我们一样甚至有过之的科学训练之后,技术不在我之下,战术打法又走在潮流前列,中国女排难不成只有“高挂免战牌”而沉浸在历史中?

  眼下的中国女排,伤病困扰的确很严重,但这还不是难以续写辉煌的主因。很长一段时期中,我们没有做好梯队人才的建设。可以说,有识之士,媒体,都几乎一直在呼吁——“地方体育部门要重视和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为什么难以改观?缘由也一点都不新鲜,“地方上有自己的难处,作为集体项目,投入肯定不小,但收效一定难说”,全运会乃至终极目标奥运会上,就那么一块金牌,即便国家体育总局为此早定下了集体项目金牌可一成二的鼓励之策,从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来说,难以形成群体效应。除了有限的几个排球传统地区坚持打造外,你想再多几个地方选人,都是可遇而难求的。

  其实这样的尴尬,不仅仅体现在排球一项上,可折射到几乎所有的集体项目上。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初,我们囿于现实,采取了“从拳头项目突破”的战略。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再以点带面,逐步实施“全面进击”大略。这是唯一之路,正确之路,明智之举,事实也早已证明了。然而,这并不能解决诸如女排这样微观上的问题。

  如果仅仅从主教练身上说,面对“主力选手伤病缠身”,王宝泉先生当然必须“有弃有取”,所谓“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别说还不是世界最强,即便是,也不可能把所有比赛的冠军都收下。但是,面对“少中选优”的窘迫,他无能为力,其他人也一样。

  竞技体坛原本就“没啥输不起”,王主帅更没必要背上巨大的思想包袱而自裹手脚。女排所表现出来的诸多集体项目的难点,需要群策群力来解决。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