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马蕴雯曾陷年龄传闻 称刘翔刘炜教会其如何解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30日09:04

  “球队少不了我。”这是马蕴雯对自己的定位,所以无需张扬,低调就是腔调。

  快意恩仇 为“翔哥”拔刀相助

  因为马蕴雯所信奉的这句“低调就是腔调”,她可以算是如今这支女排的主力阵容中曝光率最低的一个,接受采访时除了说排球本身,关于自己的私生活却很少见诸报端。

  而近来一篇《马蕴雯为好友刘翔抱不平》,却引来不小的反响。原来是小马在网上参与了一篇帖子的投票,反对该文作者将刘翔称为“废人”,于是被好事者拿来炒作一番,倒炒出了点儿小马给“翔哥”拔刀相助的意味。

  “真讨厌,别人还以为我借翔哥炒作呢。”小马读到这报道后有些不爽,不过很快便释然。她和刘翔确实私交不错,训练局大院里时不时打照面,从见面打招呼的泛泛之交到了能交流心声的“哥们”,小马说翔哥教会了她保持平常心,“翔哥说了,世界上无聊的人太多,能不理会就不理会吧。”在舆论漩涡中的翔哥,的确是她的偶像。

  小马的另一位上海阿哥,则是目前征战男篮世锦赛的刘炜。同样来自卢湾区,同为打篮球出身,马蕴雯和刘炜也颇为投契。和自己相比,阿哥们要面临更多的是非曲折,但他们的处世方法,让小马在这几年从板凳菜鸟成长为绝对主力的道路上领悟颇多。难怪她曾笑称,自己有这些哥们“罩着”,很幸福。

  心思缜密 大头头一点都不大

  然而小马自己,却常被人说成不像上海女孩,就连马妈妈第一年去漳州基地探望女儿,领队李全强一见到她就夸“小马不像上海人”,说她和通常印象中又嗲又“作”的上海女生完全不同。对此小马倒是不以为然,“上海女生也有各种不同性格的咯。”

  她的大气,从她对待假新闻的态度上可见一斑。今年初,有成都媒体莫名地爆出了“马蕴雯年龄造假”的消息,说是早在2008年排球界就首次爆出“年龄门”,马蕴雯的官方出生日期是1986年但实际上是1983年出生的……假新闻顿时到处被转载,小马的朋友们都为她生气,还有记者表示要为她辟谣,但她本人倒是报以哈哈一笑,“1983年?我爸妈还没结婚呢,哪里来的我啊!”轻描淡写地说过,就将谣言化之于无形了。

  不过这个上海小囡,其实有着上海人的聪明和缜密。今年新帅王宝泉上任,带队风格较之陈忠和以及蔡斌要“粗放”不少,沿袭带天津队的风格,他要求副攻在赛前自己准备针对对手的对策,所以小马现在要做的功课不少,“每个对手每个队员什么特点,我简直都倒背如流了,还好我头大……”她嘻嘻笑道。从当年刚进队,她就得外号“大头”,而同期入队的薛明则叫“小头”。两个大都市时尚女生得了这一对喜感外号,薛明每每被叫难免气恼,小马倒是乐呵呵地接受了,甚至拿来自嘲,这般不顾形象,难免让人觉得不像精致上海嗲妹妹。

  卷土重来 本命年脚踝戴红绳

  2006年10月16日,马蕴雯至今仍清晰地记着这个日子。在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前一个星期,她落选12人名单,就在这一天回到上海。而三天后,便是她的20周岁生日。

  四年轮回,又是世锦赛年,马蕴雯已经从当年那个充满争议的高妹,成长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回想起那段煎熬的日子,小马说自己已经释然。当年是陈忠和力排众议将才刚打了三年排球、刚在国内联赛锤炼了一年的小马招进队伍,2005年用她打主力,2006年却换成了徐云丽,2007年则再换薛明,“后来想想,如果不是让我一上来就打主力,而是把我排在后面两年再上来打,情况会不会完全不同?”小马感叹道。

  2006年落选世锦赛令她备受打击,尽管一回来就找朋友吃吃喝喝、陪妈妈逛逛久违的淮海路,但那种受挫的憋屈却无从发泄。这一口气,一直憋到了2008年,由于2007年崭露头角的薛明出现伤病,最终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主力副攻,是马蕴雯和她的偶像赵蕊蕊。

  这一次,不会再让机会溜走了。小马苦等的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再次出现,她用玩命的苦练报答陈忠和的信任,而练得太狠,以至于那一年起膝盖便出现了劳损。但也正是站上了奥运舞台,让曾经枯坐板凳的小马完成了气质的蜕变,当黄金一代在北京奥运后退隐,她意识到自己已成为球队的中坚。“四年前的世锦赛,那是挤破了脑袋想去。这一次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我知道队里少不了我。”这番话说来毫无自夸成分,只是底气十足。

  都说本命年是一道坎,于是属虎的小马,今年悄悄在脚踝上戴了根红绳祈求好运。但是小马明白,幸运从来不是靠祈求得来,在20岁那年,她就明白了幸运女神只垂青准备好的人。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