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重压之下女排心魔难解 王宝泉和球队谁输不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09月02日07:13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不能输”,这是主教练王宝泉在澳门站中国不敌多米尼加队后面对记者所讲的。输球本来很正常,胜败乃兵家常事,可是赛后教练却站出来说不能输,却引来了一番争议。在中国女排历史上,袁伟民、陈忠和都曾输过球,然而在王宝泉时代,中国女排缘何背上了“不能输”的心理包袱,究竟是谁给了她们如此重的压力?

  其实,这可以从王宝泉的两位前任那里找到很多依据,比如陈忠和,当年雅典神话后,陈忠和在05年大奖赛接连输给意大利和巴西,几乎将世界强队输了个遍,并且遭到了排管中心的反复提醒。蔡斌就更不用说了,因为亚锦赛输给泰国队直接下课。总而言之,是各方面的压力让中国女排背上了“不能输球”的沉重包袱。

  排管中心给了女排压力?

  随着袁伟民时期中国女排取得五连冠的辉煌成绩,女排不仅是一种比赛,它已经上升到国家的希望、民族的英雄,国人的骄傲和自豪的政治高度,女排就失去了原本单纯的竞技体育内涵。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下属单位,排管中心自然不希望中国女排输球。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肖天在伦敦奥运备战工作动员会上直言三大球直线退步,其中更是拿女排作为反面教材,“女排我们去年输给了泰国,女排的水平,从打法看我们现在也不是一流。”肖天表示,面对伦敦奥运,要重视提高老百姓关注的项目。言外之意,女排是目前观众最关注的集体项目。

  不可否认,就目前三大球的状态,女排是其中最为辉煌的,但是竞技体育就和人生一样,有波峰就难免低谷。然而不可预见的是,当中国女排从单纯的竞技项目贴上政治的标签后,国人对女排看法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发生改变。这不仅是国际排联不愿意看到的,也是整个体坛的“悲剧”。在总决赛对阵巴西女排时,央视体育评论员田宗琦也点出这一因素,他表示中国赋予女排的意义不同,不像其他国家队员都能单纯的享受比赛,而中国队是出于某种目的而参赛。

  笔者认为,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以及看待事物的理性认识,我们应该更加客观的去看待中国女排,体育就是体育,政治就是政治,不要混为一谈。尤其是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的时候,不要指责和非议;反而要多给些宽容、鼓励和支持。其实,在王宝泉那句无奈的“中国女排不能输”话音未落,郎平等关心女排的人士及媒体就都及时站出来为他减压,他们的声音都倾向于让中国女排卸下为国争光的重任而自由发展。

  王宝泉给了女排压力?

  陈忠和说不能输球,是中国女排在达到顶峰夺得奥运冠军之后;蔡斌的下课是因为他输给了泰国而且之前也是输球没成绩;王宝泉上任后,完全不存在这两个顾虑。而且他获得了瑞士精英赛的冠军,在加上执教天津女排的辉煌战绩,王宝泉相信自己有能力带领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然而,这种所谓的“自信和能力”无形之中给女排队员增加了压力。

  首先摆在女排眼前的就是亚洲劲敌日本和泰国队,对于这两支球队,中国女排都背负了深深的“复仇心理”。本次总决赛在对阵日本队之前,王宝泉给队员下达了两个“必须”令:必须全力以赴去拼;必须拿下这场比赛。因为,王宝泉知道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就像蔡斌时期中国女排千不该万不该在亚锦赛输给泰国队一样。否则,后果不难预料。

  但事实上,竞技比赛中各类场内外、主客观因素纷杂,爆冷也是体育赛事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每一场,认认真真去拼,强调这一点已经足够,但并不赞同动辄就说:不能输,不可以输——这世上,其实没有什么“不能”之事。“一切皆有可能”,竞技场上更是如此。最终中国队还是取得了胜利,对于教练来言,这是必然的,然而对于球迷来讲,不管输赢,只要女排打出自己的水平,打出自己的风格,就是一种胜利。

  中国女排曾经铸造了一个时代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女排从此就得背上沉重的精神桎梏。随着排坛正在向高大化发展的趋势,王宝泉也应该及时了解队员和洞察对手,做到心中有数,知根知底,才能做到百战不殆。

  队员自己给自己压力?

  每一个运动员都想在赛场上摘金夺银,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也不例外,由于此前出现过“五连冠”以及“黄金一代”的先例,现在的女排同样不可示弱,她们选择坚强,相信自己有同样有冲击冠军的实力。

  但是,中国女排在用人方面的确存在着诸多不足。早在陈忠和执教时期,由于担负“三连冠”的重任,女排舍新用旧,几乎以原班人马出征了世锦赛,最终接连折戟,只获得第五名。“小诸葛”蔡斌在这方面倒有胆识,上任后决意全盘推倒前任的思路,大胆进行革新实验,但最终丢掉了亚锦赛冠军,蔡斌黯然下课。前任的下场,王宝泉看得很清楚,于是他选择的也是一条冒险的道路,一味演练主力阵容,所有比赛无论热身赛友谊赛还是正式大赛,尽遣主力上场,一场都不能输,这样的患得患失也给女排队员增添了压力。

  值得提出的是,王宝泉在训练中照搬“天津模式”更是值得商榷,这从体力和精神上给女排80后、90后的姑娘们带来心理恐慌。简单来说,“天津模式” 就是多回合的防反,谁失误少谁赢球,前提是建立在国内各队(包括亚洲队伍)强攻不强的基础上的。这似乎也成为了王宝泉能在国内取得好成绩的法宝。

  不过在这种模式下,中国女排伤兵满营,惠若琪新伤,李娟新病加老伤,魏秋月一直拖着两条伤腿在场上坚持着,薛明的膝盖一直有积水却得不到休息时间,马蕴雯的两条腿更包满了护具……可是她们求战欲望强烈,多数还在场上坚持着。如果此时王宝泉还不能接受失利,还是坚持让这些伤兵在场上坚持着,结束又会重蹈女排在2006年无人可用的尴尬。

  但是不经历比赛的磨炼,又怎么去建立在场上的自信和霸气。为了“不能输球”,或者说为了保护目前的帅位,王宝泉继续采用“天津模式”训练。可以说,“不能输球”所带来的重压,让王宝泉和他麾下的女排姑娘们都如同一根根紧绷了的弦,一触即发。

  球迷给了女排压力?

  通过总决赛与意大利、巴西女排的比赛,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在这两支球队面前,要斗志没斗志,要技术没技术;一传经常出现阶段性崩溃,二传的战术组织思路也不够清晰;另外攻手强攻不强、快攻不快,一时间中国女排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笔者认为,中国女排并不是不能输球,输球并不可怕,但关键是要输得有血性,输得有价值。不能输得窝窝囊囊,莫名其妙;不能输得一败涂地,一尘不变。

  同时,搜狐网通过调查也发现,大部分球迷对于中国女排的输球还是比较理智的,在中国女排总决赛成绩的预期中,大部分人选择了“不垫底我就能接受”,说明球迷并不是女排非赢不可。其中有网友提到,在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今天,女排已经不是我们惟一的精神寄托,所以暂时的低迷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期待女排再次腾飞。看来,大多数网友对于中国女排都是给予鼓励和期待,输球不可怕,只要我们的“精神”还在,中国女排复兴指日可待。

  综上,一边在减压,一边又在加压,在领导与外界舆论之间,王宝泉的倔强和憨直可以抵挡住一时的舆论口水,但无论如何无法无视上级的态度。面对这样纠结的环境,早已心乱如麻的王宝泉无疑还要经历更多心理上的七上八下。

  其实,说归说,大家期待的还是女排能够再度站在世界的最高峰,这么多人关注女排,力挺她们“不能输球”,主要是源于观众对女排的期待,不管怎样,今年年底的世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成为女排的两大重考,我们期待现在的中国女排及时总结,力争早日回到巅峰。(搜狐体育 小熊)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