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王宝泉留给女排三大遗产 找回快变战术不再迷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小易
2010年09月02日13:40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日,中国排协对外,正式批准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的辞职申请,虽然新任主帅人选暂未确定,但从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开始就沸沸扬扬辞职、换帅风波终于告于段落。从3月25日上任到9月2日离任,在这161天时间里,王宝泉到底为中国女排带来了什么?

  敢打敢拼与顽强拼搏的精神

  2009年意大利,中国女排两负日本女排;2009年日本,大奖赛总决赛接连负于世界二流球队德国、荷兰,最终平历史最差战绩第五名;2009年泰国,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决赛意外负于世界三流球队泰国队,再次无缘亚洲冠军。球员在场上迷离无助的表情、领先的局面被二流球队无情地逆转、被动局面更是集体哑火全线崩溃、气氛沉闷毫无激情,2009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惨淡的不是成绩,而是丢失了敢打敢拼、顽强拼搏的精神。

  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2010年俄罗斯,总统杯对阵俄罗斯女排一胜一负;2010年北仑,主力受伤的情况下获得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这是王宝泉知道交出的成绩单,但在这张成绩单背后,我们看到中国女排的进步与改变。大比分落后、12-19落后没关系,最终拿下对手逆转取胜,25-10耻辱的单局比分不气馁,重整旗鼓拿下一局。

  可以说精神面貌进步是王宝泉教练带给中国女排最大改变,队员们落后时不轻言放弃、困难时毫不气馁、相互鼓励团结协作,这些改变让人们看到了老女排的身影,更依稀看到了崛起的希望。

  找回了快变战术不再迷失

  2009年无论是“梅楚变革”还是两边拉开中间施压,至少在结果来看都是失败的,鉴于中国队现有运动员的自身条件与技术特点,并不适合欧美强队的战术体系。王宝泉教练上任开始便推翻了这种欧美球队的战术体系,着手找回快变结合的亚洲风格及高快结合的中国风格。

  招入多名一传见长的球员稳固一传、战术体系再次突出副攻双塔的作用、以副攻的牵制为主攻赢得更多空间、设计多套接应与主攻副攻配合的进攻手段撕裂对方拦网,可以说这些改变在一传保证的情况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只是由于组队时间过短、队员的一传能力尚未达到要求,致使这些战术并不能完全发挥效果。

  客观地说,这一改变使迷失的中国女排重新找到了方向,面对世界女排格局多极化、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必须要有自身的特点,总局赛惊艳的日本女排告诉世人,亚洲球队灵活多变、小球出色、防守顽强的特点依然也永远不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发现了中国女排的希望之星

  在队员的选用及调教方面,王宝泉教练也非常成功。在重用薛明、魏秋月等将的同时,发掘了惠若琪、张磊、范琳琳等颇具潜质的新秀,为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注入了新鲜血液。

  他果断将王一梅重新调回到主攻位置,使迷失的王一梅终于重新爆发;李娟逐步适应接应的位置,在保障一传和防守的同时进攻也越发熟练;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状态稳中有升,成为最为放心的三名球员;魏秋月越发沉稳,场上灵魂的地位无人撼动。可以说,通过王宝泉教练的调教,这些老队员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潜力也得到了应有的发掘。

  在新人的问题上,他重用技术全面的惠若琪,保证了一传的同时也增强了进攻;重点培养张磊,让我们看到了进攻手段多样、脚步灵活的新型应;积极锻炼陈丽怡和范琳琳,这两位小将在短期内得到了迅速的成长,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队主攻手的希望。王宝泉教练在各个位置上都发掘了颇具潜力的新人,相信加以时日,这些队员势必会成为中国女排的希望之星。

  王宝泉教练带来的这些改变,一定会对中国女排的崛起带来积极的作用,不管继任者是谁,相信加以时日中国女排定会走出低谷,重新站到世界之巅。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