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卡塔尔雇佣军超半数 头号球星恭维国足小组最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1月10日14:34

  作为足球欠发达的经济发达地区,想要迅速提高成绩,从理论上讲,“引进”球员自然要比从娃娃抓起来得快。本届亚洲杯的东道主卡塔尔队就是这么想、并且这么做的。在卡塔尔队的23名球员中,有近半数并非卡塔尔“原住民”。没有人能预料到,为了能在2022年举办世界杯之前打进一次决赛圈,卡塔尔人会铸造出一支怎样的豪华球队 。或许到那时,我们已分不清眼前看到的究竟是世界杯,还是欧冠了 。

  在揭幕战,卡塔尔队的先发阵容中就有7人是雇佣军。1号门将布尔汗来自苏丹 ,后卫3号卡索拉来自肯尼亚,6号队长比拉尔来自索马里,7号中场维萨姆来自巴勒斯坦……

  卡塔尔队中半数雇佣军

  提到参加本届亚洲杯的卡塔尔队,有四个词是曝光率最高的:东道主、梅苏、雇佣军、2022世界杯。在国际足联排名仅列第114位的卡塔尔队,在赛前被认为是A组最大的出线热门,究其原因,除了东道主的身份,当然还有其阵容强大的雇佣军。当然,雇佣军目前来说并没有为卡塔尔队带来胜利,他们在本届亚洲杯首场小组赛中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

  在卡塔尔队的所有23名参赛队员中,有多名雇佣军,1号门将布尔汗来自苏丹,后卫3号卡索拉来自肯尼亚,6号队长比拉尔来自索马里,7号中场维萨姆来自巴勒斯坦,15号塔劳尔来自科威特,4号劳伦斯来自加纳,11号法比奥来自巴西。锋线上的10号侯赛因来自埃及,23号塞巴斯蒂安来自乌拉圭。在揭幕战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卡塔尔队的先发阵容中就有7人是雇佣军。

  事实上,卡塔尔队并不是唯一一支使用雇佣军的球队,国足刚刚战胜的科威特队队中也有两名“外来人员”,他们是曾获得海湾杯MVP的头号球星恩济和来自巴勒斯坦的拉希德。而两人的身份直到亚洲杯开赛前不久才得到承认。而巴林队中也有不少雇佣军,法塔迪、杰米·约翰来自尼日利亚,奥马尔来自乍得。

  另外,没有获得本届亚洲杯决赛圈资格的新加坡、中国香港等队中也有不少雇佣军。

  就连目前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的日本队,也曾有过拉莫斯、洛佩斯、三都主等外来人员 。不过,卡塔尔人却将其推向了极致。大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卡塔尔足球开始在亚洲崛起。

  埃尔顿迪迪差点改国籍

  使用雇佣军并不是卡塔尔人的专利,也不是卡塔尔人首创,甚至目前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的日本队,也曾有过拉莫斯、洛佩斯、三都主等外来人员。不过,卡塔尔人却将其推向了极致。由于该国居民只有不到100万人,这导致卡塔尔的足球资源并不富足。而在发现石油和天然气之后,卡塔尔人开始从海外进口各种各样的“物资”,其中也包括足球运动员。最初,他们征召的对象都来自近邻,如摩洛哥、苏丹等国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尼日利亚、马里和塞内加尔的球员也进入卡塔尔。

  由于国际足联的政策存在漏洞,卡塔尔足协一直过着收买雇佣军的日子,只不过他们最初所引进的球员并没有什么名气,因此也没有引起国际足坛的重视和亚洲其他国家的非议。但随着多哈成功申办2006年亚运会,卡塔尔拿下2011年亚洲杯的主办权,此时的卡塔尔队越来越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一支强队。与此同时,卡塔尔航空公司大把烧钱,创办了黄金联赛,巴蒂斯图塔、埃芬博格等球星曾纷纷选择卡塔尔作为养老之地,这也让卡塔尔人意识到,他们完全有可能用同样的手段,打造一支星光灿烂的国家队。

  2004年,卡塔尔险些创造了足以改变亚洲足球发展进程的一幕。那一年,他们差一点将无缘巴西国家队的埃尔顿和迪迪改换了国籍。

  阿尔及利亚足协提议取消球员只能在21岁以下更改国籍的限制,这一提议获得通过。即一名球员只要没有代表任何国家参加国际A级比赛,那么他就可以在任何年龄更改自己的国籍。

  取消年龄限制成助推器

  卡塔尔等队缘何能如此肆无忌惮地引进雇佣军,这与国际足联对参赛球员的身份要求不断放宽有关。

  早在 1934年的世界杯,阿根廷的奥西、蒙蒂等一流球员的加盟,帮助意大利勇夺世界杯冠军。此后,国际足联规定,球员今后只能代表一国参加世界杯,不允许改换国籍重复参赛。2008年5月26日,国际足联执委会对球员更改国籍加入国家队的情况做出了补充规定,如果一名球员要更改国籍代表另一支国家队比赛,必须至少满足5个条件中的一项:1.球员在该国出生;2.球员的亲生父母在该国出生;3.球员的祖父母在该国出生;4.球员在该国连续生活至少2年;5.球员必须在 21岁之前做出变更。随后,国际足联又对该规则进行了修订,球员在获得新国籍、并且在居住国或地区至少连续居住满5年之后,才能代表新国籍球队参加比赛。

  2009年6月4日,阿尔及利亚足协提议取消球员只能在 21岁以下更改国籍的限制,这一提议获得了58% 的投票通过。即一名球员只要没有代表任何国家参加国际 A级比赛,那么他就可以在任何年龄更改自己的国籍。

  这一标志性的规则改变,也为卡塔尔等队挥舞金元提供了便利 。在新规则出台之时,中国国内也曾就是否可以引进外籍球员助阵的问题,展开过一番讨论,但多数人对此均持反对态度,相关部门更不敢“尝鲜”。

  目前日本队的许多球员也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水准,香川真司成为德甲联赛的半程最佳球员。而这一切,并不是依靠引进多名雇佣军就可以做到的,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才是关键。

  使用雇佣军非长久之计

  关于使用雇佣军的争议,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支持者认为,这样可以使出生在足球发达地区而无缘进入国家队的球员,通过更改国籍再获得参加世界杯等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同时带动足球欠发达地区提高水平。而反对者认为,利用金钱吸引高水平外籍球员加盟的做法,有违公平竞赛的原则,是对竞争对手的伤害,而且依靠引进球员,并不能真正改善一国的足球水平 。

  在这一方面,日本足球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在日本足球的历史上,雇佣军也曾占据过不小的比例,拉莫斯、洛佩斯和三都主都来自巴西。在那个时期,日本足球已经开始显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在亚洲,具备了与韩国、沙特、伊朗等队分庭抗礼的实力,但在国际足坛,他们仍然只是三流球队。日本队真正领衔亚洲,甚至跻身国际足坛却是近十年的事。在2010年世界杯上,日本队距离八强只有一步之遥,而队中只有田中斗笠王一名前巴西球员,况且他也有日本血统。在骄人的成绩之外,目前日本队的许多球员也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水准,小将香川真司更是力压众多大牌成为德甲联赛的半程最佳球员。而这一切,并不是依靠引进多名雇佣军就可以做到的,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多哈1月9日电) 图/CFP

  “中国队小组最强”

  记者专访卡头号球星塞巴斯蒂安

  在众多的西亚雇佣军中,代表卡塔尔队参赛的乌拉圭人塞巴斯蒂安·索里亚·金塔纳无疑是名气最大的一位。在与新闻官阿里约了数次之后,塞巴斯蒂安终于同意训练后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关于外籍球员的事情再起风波,作为最早入卡塔尔籍的球员,你是怎么看的?

  塞巴斯蒂安(以下简称塞):我入籍卡塔尔已经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是在2006年加入的。那个时候我在阿尔哈拉法俱乐部效力,然后他们就问我愿不愿意留下来,代表卡塔尔队参加国际比赛。我挣扎了一段时间,于是就同意了。

  记:谈谈本届亚洲杯吧,在你看来,本组的哪个球队实力最强?

  塞:应该是中国队,刚才有一个卡塔尔记者问我的时候我也是这么说的。不过我们已经针对中国队进行了准备,每个人都准备好了。

  记:其实你跟中国队很有渊源,2006年对阵中国进了一球,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在天津更是将中国队淘汰。

  塞:有人曾经跟我说过,我就是中国队的不祥之人。如果能够帮助球队获胜,那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但我认为中国队还是很难打的,我们都需要努力。

  记:那么谁是本届比赛的最大热门呢?

  塞:日本队,他们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而几个在海外踢球的球员也非常抢眼。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