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卡塔尔雇佣军超半数 首战出师不利疑是水土不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9:46

  在2011年亚洲杯A组的首轮比赛中,因拥有“雇佣球员”而颇受关注的两支西亚球队卡塔尔队和科威特队同遭败绩,两个0∶2,“雇佣军”的表现让人有些失望。

  根据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如果一名球员获得了一个国家的国籍,同时他也没有为其他任何一支国家队效力,那么他就可以为新获得国籍的国家协会效力,无论年龄多大。”因此,吸引高水平外籍球员入籍,随即加盟国家队,成为卡塔尔、科威特等西亚球队提高水平的捷径。

  东道主卡塔尔队是西亚球队引入外籍球员的“始作俑者”,2004年,巴西球星埃尔顿加盟卡塔尔队的消息一度沸沸扬扬,但最终埃尔顿未能成行。不过,这次挫折并未减缓该国招募外籍球员的脚步。在本届亚洲杯上,卡塔尔队的23人名单中有11人不是卡塔尔土生土长的球员,其中的7名球员还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首场比赛中首发登场,从中不难看出卡塔尔队对“雇佣军”的倚仗。

  不过,卡塔尔队“雇佣军”的水平并不像传言中的那般可怕,一些球员的能力甚至难以与亚洲一流水平的球员比肩,让人不禁怀疑卡塔尔人的“引援计划”有些盲目。而且,这种大规模“换血”,也让这支球队失去了卡塔尔足球的特点,昔日灵活快速的风格无从寻觅,球场上身材粗壮的“外援”始终难以捏合成一个整体。此外,这种大规模引进球员的做法也大大挫伤了本土球员的积极性,甚至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都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损害。

  科威特队中也有两名刚刚取得该国身份证明的球员,右后卫穆罕默德·拉希德因伤离开了球队,另一名球员法赫德·恩济则作为主力右前卫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作为海湾杯的“最有价值球员”,恩济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恩济在科威特队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却显得孤掌难鸣。尝到了引入恩济的甜头,却也目睹了卡塔尔队现在的茫然与尴尬,不知科威特队对于“雇佣军”的态度将何去何从。

  (本报多哈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