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张斌:高走也不一定高开 斩杀替罪羊已毫无意义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1月21日10:12

  2009年初冬,香河基地,高洪波使用的苹果电脑很是显眼。他客气周到一如往常,平静地告诉我,这样的电脑编辑比赛录像方便。竞选演说说了些啥,记忆已经极度模糊了,通通都留在了笔记本上,好像“学习西班牙”是最鲜明的。中国足协前朝伊始,办的最大一件事情就是竞聘各级国家队教练。大家私下都在说,在国外,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就是足协主席一个人的意志,而中国就要搞自我特色的所谓竞聘。

  现在回想起来,竞聘是个命题作文,用自己人,用年轻人。北京奥运会之后,这是中国竞技体育大本营发出的强烈信号,中国男篮有了郭士强,蔡斌因此执教中国女排。高洪波简直就是唯一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本来没有啥悬念的。外教不好吗?当然好,不过2009年的调子已经定好了,高洪波乘势而起。

  郭士强早走了,蔡斌也没有扛住。高洪波的中考成绩也不好看,若按篮球和排球的脉络发展,迟早要走人,最好是自己提出来,别让领导为难。男篮有布拉泽维奇式的“勤王人选”,女排折腾一番,终于消停了,好在底子厚,同时利用亚运会稳住了跌势。中国足球没有腾挪的余地了,如果长远计,请高水平外教,普天之下定会举双手赞成。可是,没有白求恩时刻准备着,咱得打着灯笼满世界求贤才行。这还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咱得有钱,否则一切免谈。

  这既是中国足协的烦恼,也是高洪波的愤懑。明明知道自己不过是个过渡性人物,随时有可能被领导换下,但是还得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找一个“教练的教练”式的技术顾问是一个权宜之策吗?是起到导航教化作用?还是督战?还是随时准备取而代之?这显然不过又是一个阶段性的策略。

  亚洲杯赛之后就此换下高洪波是否可行?似乎合理,并不合情,大家都有些不好意思,至少还没有一个替代的合适人选嘛。因此,可以骑驴找驴。我们无法完全洞悉高洪波的内心,他也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在这样一个超级敏感的位置之上,他的感觉不该太好,至少没有得到一份百分百的信任。所有对于中国足球的不信任全都集中到了他一个人身上,起用新人会被质疑为输球留有借口,百口莫辩。这也没啥奇怪的,结果不支撑你,脆弱的中国足球更不会给你什么支撑。这个位置的使命之一就是要默默承受,很多话一辈子都得烂在肚子里,无法与外人道。

  有传闻,上一届亚洲杯赛的小组赛惨败的最大收获就是埋葬朱广沪,好让他人上位。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也许根本就没有这么一回事,咱们不过就是习惯性崩溃罢了。如果一定要让高洪波让位的话,那就启动一个文明科学的过程吧。高洪波理应承担亚洲杯失败之过,但不该是中国足球最新的“替罪羊”,匆匆斩杀“替罪羊”,意义应该不大。想好准备好了,再动手,正正经经来一次几年周期的国家队战略,决定了,就不再折腾。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