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郭晶晶 > 最新动态 > 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 > 郭晶晶无缘伦敦动态

郭晶晶带着奥运四金离开 23载跳水生涯辉煌圆满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2日22:54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郭晶晶,跳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关于“跳水女皇”郭晶晶能否出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休战一年之后,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确认了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的消息。

  90年代的中国女子跳水代名词是伏明霞,那个14岁一跳成名的小女孩,而进入21世纪,没人能否认这个荣誉理所当然地属于郭晶晶,四届奥运会,四枚金牌。当伏明霞在香港专心相夫教子的时候,当吴敏霞和伤病苦苦搏斗的时候,当稚嫩的何姿偶有失误的时候,郭晶晶责无旁贷的扛起了中国跳水的旗帜,这是一部典型的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从丑小鸭到白天鹅,郭晶晶离不开那一池碧水的映衬。站在窄窄的三米跳板尽头,身前是一池碧水,荣誉与挫折交织;身后是令人想往的豪门生活,理想与荣光同在。

  从10米到3米 这是一个老套的传说

  每个人的成功都躲不开挫折,离不开对手,郭晶晶也不例外。年少成名的她15岁就站在了亚特兰大10米台的赛场上,那时候的伏明霞如日中天,国内跳水迷期待中国双姝包揽冠亚,然而年少的郭晶晶不仅没能重演伏明霞四年前的奇迹,连领奖台都没能登上,第五,一个残酷的事实,一个尴尬的名次。学生头造型的郭晶晶说自己当时哭了,那是初生牛犊梦碎一刻的不甘,不服和无奈。奇迹当然是极少数,她把未来瞄在四年后的悉尼。随后的故事像许多中国跳水队员一样老套,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发育,郭晶晶从跳台转为跳板,开始了另一段人生。

  跳板之路:从负开始

  原本从跳台转练跳板就不仅仅是高度上的变化,当郭晶晶还在逐渐在板上找感觉的时候,一场不期而至的伤病打乱了她的梦想。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忽然停电让她从板上摔下来,胫骨腓骨都骨折了。这次的伤害让郭晶晶足足休养了10个月之久,此时不少教练已经断言“这孩子废了”,毕竟经历了奥运会和伤病的双重打击,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再次站起来的勇气。

  也许是应了“物极必反”那句古训,在郭晶晶最失意的时候,她碰到了后来改变她命运的钟少珍。钟教练将没人愿意带的郭晶晶收到自己的门下,但是当时的郭晶晶并没有完全领这个情。1998年8月美国西雅图友好运动会,在这场面向全世界直播的表演中,郭晶晶以0分惨淡收场。随后更让钟少珍意外的是,郭晶晶找到她,直言:“教练,我真不是那块料,我不练了。”。郭晶晶事后承认,对新教练执教方式的抵触,才是自己心存退意的根本原因。

  然而,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教练,钟少珍当然不会让还是孩子的郭晶晶难倒。随后的减体重训练中,就有了著名的“钟少珍买猪肉刺激郭晶晶减肥”的故事,尽管郭晶晶还是有那么点不情愿,但成功减重15斤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钟少珍和风细雨的坚持,让反叛期的郭晶晶逐步走向平静。

  8年痛苦蜕变 悉尼谁的眼泪在飞

  然而,现实的残酷往往就在于此,“很多事情我们想到了,却没有发生,更多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所以我们常常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郭晶晶对这句话体会最深。当伏明霞带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功成身退的时候,郭晶晶经历重伤和零分尴尬的“洗礼”后日渐成熟,成为中国这个项目的新王者。悉尼奥运会之前,郭晶晶各方面状态非常理想,在跳板上表现也越来越成熟,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她一圆奥运冠军梦。但是......

  奥运会前复出的伏明霞打碎了郭晶晶全部美好梦想,伏明霞在决赛前三跳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郭晶晶结束了略显失败的最后一跳后,眼睁睁的开着自己的师姐抱着教练蒋克顺相拥而泣,这一刻郭晶晶甚至没有准备好泪水。

  随后,逐渐缓过神来的郭晶晶独自一人舔舐伤口,跳板单人比赛一结束,回到奥运村后,大家发现郭晶晶失踪了。整个晚上,全队没有比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兵分几路,终于在奥运村河边找到了郭晶晶。

  从亚特兰大的初出茅庐、到天灾般的重伤再到抵触新教练,郭晶晶从来没有真正的想过退缩,但悉尼对她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下一个奥运周期,四年能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这一次,郭晶晶再次想到了离开......

  捅破窗户纸 从此开启“晶”时代

  郭晶晶当让没有离开,否则也就没有后面的传说了。经过启蒙教练包括家人的心灵慰藉,郭晶晶逐渐走出阴影。随后的成功似乎顺理成章,当一个人把所有能经历的、不能经历的挫折都尝试一遍,没有什么能再难倒她,郭晶晶就是这样。从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开始,郭晶晶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晶”时代......

  在雅典,虽然身边没有了伏明霞,但另一个“霞”(吴敏霞)同样不容小视,而这次,郭晶晶淡定的获得金牌,一如四年前伏明霞的淡定。从初涉奥运赛场的青涩到悉尼的大热倒灶再到圆梦雅典,郭晶晶走过了一条曲折、艰难却始终没有放弃的路。来到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郭晶晶例行公事般的把跳板两枚金牌挂在胸前,这一刻,成功是那样的理所应当!

  丑小鸭变天鹅 离开泳池也要高飞

  和郭晶晶名气一起攀升的还有她的人气。人们早就发现,亚特兰大那个跳台上的假小子早就出落的亭亭玉立,一段无疾而终的“亮晶晶”的故事让郭晶晶的私生活开始逐渐曝于镁光灯下。直到2006年的多哈,在那个富庶的西亚小国,一个来自香港富庶家庭的公子哥和郭晶晶共同编织了一曲“灰姑娘之恋”,从此,古老的中国汉字又多了一个时髦的名词--“晶刚恋”!

  北京奥运会上,当年迈的霍震霆先生为郭晶晶颁奖时,那张老先生拍着郭晶晶脸蛋的照片被国内外各大媒体引用和揣测,2009年的香港,跳板还是那个跳板,晶晶还是那个晶晶,只不过,退役,是所有运动员都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郭晶晶当然也不例外。这次跳下去之后,郭晶晶也许再不会返回那条窄窄的跳板上。今天,周继红证实了这个结果。

  从1988年开始练习跳水,到如今23载有余,又有多少人能把自己23年的青春都献给那一池碧水呢?不论郭晶晶做出怎样的决定,请尊重她的选择吧,在这个早已功成名就的领域,在这个即将成为她家的“东方之珠”中,郭晶晶挥一挥手,不带走一颗水滴!

相关新闻:

·国家跳水队确认:郭晶晶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
·郭晶晶未来职业六大猜想 嫁人生子或是第一要务
·郭晶晶14年获31个世界冠军 无愧中国跳水第一人
·于芬惊讶郭晶晶无缘伦敦 赞她为世界跳水做贡献
·郭晶晶退役太晚恐影响大 新一姐之争还盼出黑马
·郭晶晶即将退役跳水队无人知晓 闺蜜听闻亦惊讶
·郭晶晶退役女板优势不再 北京奥运摘金曾遭非议
·说体育:一个跳水时代结束 郭晶晶不应背上恶名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