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马琳最后一步郭跃遇尴尬 国手同样目标不同旋律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2月28日06:01

    搜狐体育讯 中国青年报讯 距离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只有两个多月,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剩一年半,有关奥运会参赛人选的确定又一次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敏感话题。中国乒乓球队高水平选手太多了,但奥运会参赛名额却只有区区的两三个,没有队员愿意被提早踢出竞争行列,从30多岁的老将到“90后”小将,无论自己是不是热门人选,都作好了不等到结果不松手的准备。为了追求这样一个相同的目标,每个队员或苦苦坚守、或跌宕起伏、或柳暗花明的经历,都在演绎着不同的人生故事。

  马琳的最后一步

  马琳离成就乒乓球“大满贯”只差一步,完成这最后一步的最大障碍不是他在大赛上能否击败外国对手,关键是能不能从中国队队内竞争中胜出,从而获得参加大赛的资格。

  作为奥运会、世界杯的男单冠军和目前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数最多的国手,马琳的竞技生涯已极其辉煌。美中不足的是,马琳至今还未夺得过世乒赛男单冠军,离“大满贯”还有一步之遥。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鹿特丹世乒赛,对于马琳来说是实现夙愿的一次机会,可能也是这位31岁老将乒乓球生涯的最后一次机会。

  如果不是在中国队,马琳获得鹿特丹世乒赛参赛资格根本不成问题。如果可能的话,教练、队友也许会送个顺水人情,为他实现梦想提供方便。毕竟世乒赛是每两年一届,竞争压力相比奥运会也会减轻不少。

  不过,在中国乒乓球队可不讲什么人情,马琳一样要参加队内选拔赛。

  在1月举行的第一轮队内选拔赛上,马琳连小组都没有出线,最终排名是全队第十一位。依照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鹿特丹”的队内选拔赛的赛制,只有两轮比赛总排名前4的队员才能获得直通资格。因此,马琳的“直通”希望已基本丧失。在中国乒乓球队,如果一名队员不能通过队内选拔赛来取得世乒赛参赛资格,只能依靠教练组的指定,而这需要大赛成绩作依据。不过,在参加近几站国际公开赛时,马琳也是一再失手,最好成绩是两次男单亚军,但在中国乒乓球队,从来都是以冠军论英雄的,马琳显然还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

  目前,德国公开赛正在举行,马琳再一次参赛。这也意味着他已经打满了今年1月以来进行的5站公开赛,比赛强度超过了许昕、马龙等年轻队员。这说明马琳仍在积极表现,尽可能打动教练,获得教练指派参加世乒赛的机会。

  但马琳也清楚,其实在世乒赛上夺冠的难度可能要超过奥运会,世乒赛上,中国队将有10名选手参赛,人数远远超过奥运会的3人,队友之间内战的惨烈程度更严重,而马琳近两年已在队内竞争中处于绝对下风,对于马琳来说,即使参赛也无法夺冠的几率很大。

  不过,去年世乒赛团体赛上,马琳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队的一幕,证明了重大比赛上老将的经验或许比年轻队员的绝对实力更加重要,这也是马琳依然相信自己在鹿特丹世乒赛乃至伦敦奥运会上可以有所作为的原因所在。

  王励勤没有终点

  2010年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年龄最大的队员王励勤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这一年的两项大赛——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和广州亚运会,王励勤都落选了。2011年开始以后,王励勤似乎没有转运,在“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第一轮比赛上,王励勤名列第十,已基本丧失“直通”的可能,照此推断,未来的一年多,对于王励勤来说很可能依然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失望,如果继续落选世乒赛和奥运会,那么王励勤为何还要苦苦坚守这4年?

  但在王励勤看来,不到大赛名单产生的那一刻,就不能放弃希望,他至今仍坚信自己有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的可能,至少应当为了这个希望和可能尽百分百的努力。

  其实,这几年王励勤遭受的不顺和质疑已经很多,但苦苦坚守之后,未必就没有好的结果出现。

  比如1年前的2月21日,王励勤就在卡塔尔公开赛上夺冠。很难想象,那是在近3年里王励勤夺得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单打冠军。33个月的“冠军荒”,放到中国乒乓球的其他运动员身上,可能早已在这个强大的集体里被冷落、被淘汰,失去继续坚持的信心和勇气,但王励勤坚持了下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中国男队夺得乒乓球男团冠军后,主教练刘国梁曾送给参加比赛的3名队员马琳、王皓、王励勤一人一句话,送给王励勤的正是“希望你做中国乒坛的‘常青树’”。现在回想起来,刘国梁显然是有的放矢。因为这位在2008年就已经创造中国乒乓球队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纪录的运动员,如今仍在为获得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资格而努力。

  郭跃的尴尬

  在目前的中国乒乓球女队里,23岁的郭跃算不上老队员,但资历却肯定是最老的。她是女队现在唯一一名拥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的选手,而且还参加过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奥运会经验比老将郭焱还要丰富。不过,她能否再参加一届奥运会却被打上了巨大的问号。

  作为昔日中国女队重点培养的接班人,郭跃少年得志,却在成名之后显得停滞不前。如今,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郭跃的处境堪危。

  依照中国女队选拔鹿特丹世乒赛参赛队员的办法,在两次队内选拔赛和5站国际公开赛上夺冠的队员将自动获得参赛资格,获得两项冠军的将获得单打资格。截至目前已有郭焱、武扬、丁宁、刘诗雯4名队员脱颖而出,丁宁更是一马当先,已经获得单打资格。相比之下,郭跃却是状态低迷,从队内选拔赛到几站公开赛,郭跃仅有一次打进决赛,在多项比赛中连续负于郭焱、李晓霞、刘诗雯、丁宁等队友。尤其是在1月的英国公开赛上,郭跃爆冷在第二轮比赛中输给了日本小将石川佳纯,这一场“外战”的失利对于郭跃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因为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刚刚表态,“中国女队最看重的将是队员们的‘外战’能力。”这也是中国女队在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上爆冷输给新加坡队后得出的经验之一。

  目前正在举行的德国公开赛,已经是留给郭跃可以争取翻身的最后两个机会之一,在本届德国公开赛之后,中国女队将进行第二轮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

  如果因为郭跃的状态不佳,真的放弃她这样一位唯一有奥运参赛经验的选手,对于中国队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损失。在近几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女队还从未派出过没有任何奥运经验的纯新手组成参赛阵容。

  教练组实际上也在有意给郭跃创造机会,本次德国公开赛,中国队就雪藏了丁宁、刘诗雯两位已获得世乒赛资格的选手。对于郭跃来说,两位实力强劲的队友缺席,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她的参赛压力。

  但即使能够在德国赛或第二轮队内选拔赛上夺冠,郭跃面对来自郭焱、丁宁、刘诗雯、李晓霞等队友的竞争依然十分严峻,这些队友已经或正在把握住的机会已经让郭跃相形见绌。

  王皓的起伏

  在1月举行的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首轮比赛上夺冠,印证了王皓这位中国男队新一代“一哥”的彻底成熟。但仅仅1年前,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还在严厉批评王皓将为自己的肥胖付出惨重代价。

  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任“一哥”、“一姐”里,少不了有人会受过教练的批评,但险些被打进“冷宫”的先例还极其少见。王皓在2009年到2010年的一段时间里,却一度令人以为这位被刘国梁给予厚望的年轻选手即将主动结束自己的竞技生涯。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和很多奥运会冠军一样,王皓的生活状态轻松了很多,体形不断发胖,球迷开始送给王皓新的外号——肥皓。

  2009年王皓的竞技状态还能勉强保持,但到了2010年,在直通莫斯科世乒赛的队内选拔中,王皓接连两轮遭到淘汰,最终必须打第三轮附加赛。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刘国梁几乎每天都批评王皓,肆意放纵自己将导致他迷失自我,可能连竞争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都不会再有。当时,在马龙、许昕、张继科等年轻队员快速成长的反衬下,王皓的竞技生涯是否到此为止已经引起很多人的猜测。

  但王皓的转变也来的十分迅速,为了减肥,爱吃的王皓缩减了饭量、舍弃了自己的最爱,晚餐不再吃肉,只吃蔬菜。这还引来了王皓在八一队的教练王涛的担心,运动员的训练量这么大,营养要是跟不上岂不更影响身体的健康?

  以每个月降低5公斤体重的速度,到2010年5月莫斯科世乒赛举行时,王皓终于让人看到了那个曾经的希望之星,看到了他灵敏的动作和娴熟的技术。中国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上卫冕成功,在刘国梁看来,老将马琳功不可没,王皓也有了稳定的表现。

  到了下半年的世界杯和亚运会,王皓则发挥了全队的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一点使刘国梁确信,王皓状态的复苏回勇已成事实。

  今年1月举行的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第一轮,王皓在16名队员中独占鳌头,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直通鹿特丹的资格已基本锁定。

  用刘国梁的话说,在目前队里,王皓打法先进、能力最强。这样高度评价正在重新用到这位中国男队“一哥”身上。

  不过,过去一年多遭遇的种种批评、质疑,因此造成的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和生理上付出的巨大努力,只有王皓自己最清楚。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