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7个月赢3场女足病危 后备人才缺失奥运前景黯淡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3月09日04:16

  李霄鹏无人可用
  女足进军奥运会?难度很大

  已经习惯了玫瑰不再铿锵,但这样的习惯也有“底限”。北京时间昨晨,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0:1不敌瑞典,3场小组赛全部失利。事实上,自李霄鹏上任以来,7个月时间中国女足仅仅赢了3场比赛。

  李霄鹏陷入信任危机,中国女足也再度“病危”。今年9月,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就将打响,主帅李霄鹏曾说:“不能进奥运会,我一定下课。”但看着如此糟糕的战绩,这位一度博得叫好声的少帅拿什么去冲击伦敦奥运会?

  这支中国女足,还有救吗?

  报告

  7个月只赢3场

  丹麦、瑞典、冰岛,都算不上当今女子足坛的一流强队,但中国女足以0:1的同样比分先后不敌丹麦与瑞典,面对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冰岛,中国女足也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2:1逆转,两个失球被主帅李霄鹏在赛后认为“都是非常低级的失误导致”。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尔加夫杯期间,中国女足还与日本女足进行了一场非正式的教学比赛,结果中国女足1:2告负。

  事实上,阿尔加夫杯的溃败只是中国女足战绩糟糕的一个缩影,自李霄鹏上任以来,7个月的时间他一共带队打了13场正式比赛,战绩仅为3胜1平9负。所胜3场还包括亚运会上战胜的约旦和越南这样的弱旅,唯一有价值的胜利是1月在重庆四国赛上2:1战胜瑞典。

  病因

  全是稚嫩面孔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足面临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足协让年轻的李霄鹏担任主帅,显然打的就是青春牌。主帅年轻,球员也年轻。

  这一次的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23名球员中只有9人打过之前的阿尔加夫杯,多数球员都是陌生面孔,记者们也开玩笑,“很多球员我们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了。”事实上,从亚运会到这次的阿尔加夫杯,女足不断有新面孔入选,李霄鹏总共考察了41名球员,很多年轻人更像是过眼云烟,进进出出,球队极其不稳定。这次的阿尔加夫杯,只能看到毕妍、徐媛、张艳茹这样的“老球员”,连刘华娜、袁帆之前的主力也没能参加这次比赛。

  锻炼队伍一直是足协以及李霄鹏挂在嘴边的话,但真正到了奥运会预选赛的赛场,就靠这些年轻球员行吗?要知道日本、韩国、朝鲜这些女足队伍的水平并不比欧洲队伍差。一支球队的更新换代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老球员的作用不可忽视。

  病根 后备人才缺失

  冰岛都能战胜中国女足,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中国女足前主帅多曼斯基说,冰岛进步了,而马晓旭则说,不是对手进步了,而是我们一直停滞不前,甚至退步。那么造成女足发展落后的病根是什么呢?

  其实,最关键一点还是后备人才培养上的缺失。与男足相比,方方面面的投入非常少,就算韦迪上任后,拉来了赞助商,但赞助女足的资金仍旧没有到位。“女足球员很多一个月只有1000-2000元,如果中超俱乐部投资有5000万的话,那么女足队伍每年的投入只有300-400万,这个可能已经算多的了。而且因为女足成绩不佳,很多球员受编制问题的限制,没有编制,收入更低甚至没有收入,球队只管吃住,江苏因为全运会成绩好,编制有80多个,算多的了,部分球队编制只有十几个。”江苏女足领队朱宁告诉记者。

  如此局面,招球员变得难上加难,“现在的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来踢球,就算来的,也未必是踢球的好苗子,所以这也造成了现在的尖子球员特别少。”朱宁继续告诉记者,事实上,全国目前在册的女足队员也就1000多个。再看看对手,人口20多万的冰岛竟然拥有10支球队参赛的女足超级联赛,该国女足人口达到5500人,差距何在,一目了然。

  医生 难为无米之炊

  足协看中李霄鹏,当然看中的是李霄鹏的年轻与激情,希望他的到来能给女足注入一些活力,因为在此之前,女足相对保守,整个队伍显得比较闷。

  事实上,李霄鹏到队后也确实给球队带来了一些变化,比如气氛更好了,球员更活泼了,球队也从原来的保守向具有攻击性转变,请李金羽来就是希望能对女足的进攻有所帮助,希望他能把他的灵气带给女足,在本届阿尔加夫杯上,女足姑娘们确实也攻出去了,但是防守难免出现问题。“球员能力上有欠缺,就算穆里尼奥现在来,也不会一下子就有改观,有时教练真的会有一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一位圈内教练为李霄鹏鸣不平。当然,对于李霄鹏上任后,一些老教练对女足的整体表现提出了质疑,素有“小诸葛”之称的上海主帅王后军便认为,李霄鹏对足球攻防体系的认识水平恐怕连初级水平都达不到。

  家长

  奥运只能尽力

  对于中国女足的现状,足协高层心里是有数的,因为亚洲区奥运会预选赛只有两个出线名额,而目前韩国、日本、朝鲜的实力都在中国女足之上。

  作为女足领队,曹景伟的话恐怕是足协高层最深切地感受,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这几场比赛看,我们现在与欧洲球队的差距很大,很难跟她们对抗,特别是身体上。我们的目标就是奥运会预选赛出线,但是现在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

  当然,就足协而言,在男足希望更加渺茫的背景下,女足肯定是他们极力希望扶持的,毕竟与男足相比,女足的对手只有三个,相对较少。因此,足协高层也表态,9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会全力打好,“我们年轻有激情,这是好的一面,缺少经验则是不足的一面。不管如何,对付亚洲球队和对付欧洲球队,战术肯定会有区别,我们要做最全面的准备。希望大家也能保持信心。”曹景伟说。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吕远

  阿尔加夫杯战绩

  中国 0:1 丹麦

  中国 1:2 冰岛

  中国 0:1 瑞典

  

(责任编辑:Jurgen)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