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一冠填补梦之队30年空白 陈若琳超伏明霞创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江居士
2011年07月21日18:57

视频-陈若琳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夺冠 实现大满贯


组图:陈若琳微笑咬金牌

  上海世锦赛跳水女单10米台决赛,奥运冠军陈若琳凭着五跳稳定的发挥轻松夺冠,经过三届世锦赛的努力,陈若琳终于拿到了10米台的金牌,她也成功超越伏明霞,成为中国第一位实现该项目大满贯的选手,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单人和双人10米台双料大满贯选手,填补了中国跳水队30年空白。

  一名跳水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同一项目均夺得冠军,被称为“大满贯”。中国跳水史上,女队仅有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在此三大赛上均夺得过个人项目金牌,不过上述三人都未能在女子10米台实现大满贯。历史上只有美国选手威尔金森在这个项目上实现过大满贯,她是2000年奥运会、2004年世界杯和2005年世锦赛女子10米台冠军。

  中国跳水队1981年开始参加世界三大赛,本次世锦赛开始之前,人们都期待陈若琳能够填补中国女子10米跳台无人大满贯的空白,因为她是最接近这一纪录的选手。2008年,陈若琳接连夺得了第16届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台的冠军,并且同时完成了双人10米台的大满贯伟业。换而言之,陈若琳如果拿到今天这枚世锦赛的金牌,她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双料大满贯的跳台选手。

  其实,年仅19岁的陈若琳已经参加过了2次世锦赛。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陈若琳首次参加单人项目较量,结果她在决赛中负于队友王鑫屈居亚军。2009年罗马世锦赛,陈若琳迎来了冲击大满贯的最好机会,谁料决赛时因为107B、207C两个动作出现失误,陈若琳却输给了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遭到了2008年以来的第一次重创。无独有偶,2010年常州世界杯10米台决赛,陈若琳不敌14岁的胡亚丹,又一次屈居亚军。

  进入2011年,陈若琳通过刻苦的训练克服了身体发育和伤病的困扰,动作难度也在逐步提高。年初的跳水系列赛莫斯科站和北京站,陈若琳连续夺得冠军,为参加本次上海世锦赛积累了足够的信心。之前的双人10米跳台比赛,陈若琳与队友汪皓搭档轻松夺冠,创造了6年不败的神话。

  正当人们都期待陈若琳能够在上海实现自己的大满贯之梦时,她在女子10米台又一次遇到了麻烦。20日的预赛,陈若琳尽管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但是她在动作的难度和完成度上均不如队友胡亚丹,屈居第二。半决赛如同预赛的翻版,胡亚丹在第二跳出现了明显失误的情况下仍然力压陈若琳居首位,这不禁令人为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捏把汗。

  今天的决赛开始之前,人们都认为这是陈若琳最后一次冲击大满贯的机会。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国家队层出不穷的新人,她想参加2013年世锦赛难度较大。面对巨大的压力,陈若琳在决赛中发挥得异常稳定,有三跳都在80分以上,另外两跳也都超过了75分,而主要竞争对手胡亚丹和埃斯皮诺萨都出色了明显的失误。正是凭借出色的动作稳定性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陈若琳终于实现了双料大满贯,女子10米台历史第一人称号非她莫属!

  (搜狐体育:洪江居士)

相关新闻:

·21日十佳图:美丽夕阳助兴跳台 俄罗斯天外飞仙
·陈若琳夺冠实现双料大满贯 成为中国女台NO.1
·一冠填补梦之队30年空白 陈若琳超伏明霞创历史
·男子3米板半决赛中国揽前2 何冲0.25分险胜秦凯
·花游集体自由组合俄罗斯夺冠 中国摘银追平最佳
·相声大师孙女世锦赛抢眼 常思:爷爷短信祝贺我
·世锦赛女子游泳:刘子歌领衔中国队 美澳欧凶猛
·前教练:朴泰桓400米夺冠没悬念 孙杨冲刺太逊
·组图:文婷姐妹场外写真 婚纱照动人水下很美艳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