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俞觉敏“邯郸学步”付代价 一门清大梅峰回路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1日00:25
组图:没有一传压力 大梅恢复重炮手本色

  女排大奖赛香港分站赛次轮中国队最终以3-1战胜哈萨克斯坦队赢得两连胜。本场比赛,众目期待中的王一梅继续上佳发挥并且首次揽获全场最高得分王美誉,从中也可以看出,在毫无一传顾忌后,大梅确实重新焕发了以往神威。

  自从在泉州站俞觉敏做出一传战术调整后,重炮手王一梅由于卸下了这道枷锁,在自己的强项进攻一环简直就是如鱼得水,而在看到泉州站最后一场与俄罗斯女排的较量大梅逐渐展露一丝状态后,在此次第三周中国香港站的比赛中,老俞干脆彻底给大梅来了个门清,整场比赛一轮一传都不予参与。从此前漯河主接六轮一传,转而到泉州只负责一轮,最后再到香港一轮都不接,在彻底解放了大梅的同时,俞觉敏也为自己一厢情愿无比推崇的双主+自由人接发球体系划上了个句号。

  目前的中国女排主接一传的三名队员分别为接应杨婕、主攻惠若琪和自由人单丹娜,这也是在泉州站时的接发球阵容,而从香港站首场与多米尼加女排对阵中可以发现,惠若琪的一传接手次数也在逐渐减少,起着主导一传任务的则变成了杨婕和单丹娜,而这两人在与多米尼加队对抗中也确实发挥了高超水准,赛后技术显示,虽然杨婕在进攻环节得分不多,但全队由于一传得到有效保障,整体进攻套路则发挥的游刃有余,并且还使得大梅打出了少有的霸气,信心的提升也令中国队在进攻方面有了更多备注,也因此,之所以能够连下三城战胜多米尼加也无不源于这个缘由。

  与弱旅哈萨克斯坦女排在次轮的这次角逐,虽然对手在比赛过程中由于毫无压力轻装上阵曾在第二局舀取一局,但凭借整体实力中国队还是以3-1未遇过多波折战胜对手。不过,相比首场与多米尼加对阵,中国队还是碍于一传环节出现闪失令比赛过程显得较为拖沓,作为主接一传的杨婕整体表现尚可却也曾出现不该有的失误,也正因为大梅状态已经企稳发挥渐入佳境才使得全队在关键时刻有了更多对抗资本,特别是本场与哈萨克斯坦女排的这场争斗,拼劲十足亟待证明自己的大梅在发球一环连续逞威彻底打消了对手急欲反击的气焰。首局14-10领先时的大力跳发直接得分开启了这位重炮在此场比赛的发球表演;次局开局阶段又是两记高质量的发球递增比分;在关键的第四局双方比分在开局僵持之际,大梅展开的发球冲击波除了自己直接得分外,连续令对手卡轮也令中国队从2平直至连涨4分彻底甩开了这番纠结,随后在该局中段16-11领先时,大梅连续两个发球又是直接落地得手令中国队早早锁定全场比赛胜势。

  本场比赛,大梅在进攻一环斩获12分,加上拦网所得一分及发球所赢取的全队最高4分,总得分17分与另一主攻惠若琪并列全场得分王美誉,而此次揽获最高得分对于大梅而言也是此次大奖赛首次赢得这一殊荣,虽然论其完全走出低谷还需此后总决赛得以验证,但不可否认,大梅的状态在一天天好转却是有目皆知,这其中的转变还是应追溯到自泉州站不完全参与一传开始,也由此可以证明,俞觉敏此前的那种不切实际的个人主观臆断完全不适合大梅的路数,只能重新走回到以往的老路才是切合中国女排的实际需要,这种惟一的收获也正是证明了老俞之前那种盲目的“邯郸学步”只是一种形而学的纸上谈兵。

  大梅的进攻力量十足世人皆知,同样一传和防守不足也是异常鲜明,优缺点并存也就看主教练如何审时度势加以调配,俞觉敏之前的那种“防守差的接一传、进攻差的要进攻”的逆向思维模式本身说出来就令人匪夷所思,而他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带来的结果也是让中国队处于四不像的尴尬境地。早知现在何必当初,牺牲了大梅的状态不说,但就这磨合的功夫也是对于关乎冲击伦敦奥运的中国女排耽误不起,如果最早开始就推出这种组合的话,俞家军或许现在已有了与世界强敌对抗的赌注。(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大奖赛-女排3-1哈萨克斯坦 2连胜领跑香港站I组
·技术统计:大梅小惠并列得分王 女排拦网落下风
·俞觉敏“邯郸学步”付代价 一门清大梅峰回路转
·俞觉敏力挺杨婕:训练稳 亚锦赛临近没时间改变
·攻防全能战士非她莫属 飞奔中展露女排核心价值
·副攻亮眼数据难掩一尴尬 何时能学会两条腿走路
·女排遇弱旅未能全身而退 亚锦赛摸底形势不乐观
·俞觉敏称邱亚楠机会不多 大赛临近范琳琳改接应
·女排变阵探出万金油 李娟第二欲成老俞又一革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