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总决赛女排始创两纪录 0胜+垫底拿什么拼亚锦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7日14:28

  北京时间8月27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与意大利女排争夺第七名的荣誉战中以2-3再次告负最终排名第八。至此,在本次大赛中,俞家军再次创造两项纪录,一为四场比赛一场未胜战绩为0,令一则是遭遇最差排名倒数第一。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与意大利女排的这场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中的最后一役,应该说一定意义上是中国女排的一次自我救赎战,不仅关乎到能否取得惟一的一场胜利战绩,同时在最终排名上也可以避免倒数第一的那种尴尬,这两项指标在中国女排自参加大奖赛总决赛的比赛中就不曾有过出现,不过,非常可惜的是,中国女排在局数以2-1已然领先的有利形势下未能将胜果保持到最后,本场比赛在以2-3惜败给意大利女排之后,俞家军也就结束了本次大奖赛的全部征程,最终四战皆墨名列第八,并且还首创了在总决赛中一场未胜的惨淡0收场记录。

  自国际排联1993年创办世界女排大奖赛以来,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9届,中国女排是一届不落参加了所有的比赛,在此前的历届总决赛争斗中,共夺得过一次冠军、四次亚军、三次季军,而队伍所遭遇的最差战绩则为第五名,分别是在1997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和2009年,因而,在结束了本年度大奖赛赛事后,中国女排已经将名次下降到了第八位,虽然此次比赛有组委会扩军的影响,但按照目前中国队的能力和水平,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并非偶然。而除此之外,在与对手相抗中竟然一场未胜四战全部失守则更属旷世奇闻,这样的惨绩即便是在之前中国队也曾有过低谷时段也未曾遭遇。

  “五连冠”之后中国女排的成绩就一路下滑,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仅获得第七,这在当时已经被视为最差战绩,而之后八一队教练栗晓峰在接替胡进继任新一期主教练后不仅未能扭转中国女排下落颓势,反倒在两年之后的1994年巴西圣保罗世锦赛中将名次再次下降一位,然而即便是这样,在这期间的1993年首届大奖赛争夺中,中国女排还是在总决赛较量中以1-3负于古巴位居次席,而随后在第二年的比赛中又是在季军角逐中击败日本女排获得第三名,应该说,这一时段的中国女排算是自袁伟民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以来第一次沦为二流球队之列,但即便是这样,在大奖赛中的表现也是令人极为满意。

  郎平在1995年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中国女排“卧薪尝胆”展开一番自救,在其带领下曾四次参加大奖赛的争夺,除了在1997年由于队伍调整补充了邱爱华及李轶之等年轻球员,外加赛程临时变更等原因仅获得第五之外,在其余三次比赛中均获得了总决赛的第四名,而这个第五最差战绩也并非在当年那届比赛中排名垫底。

  郎平离任之后指挥棒再次转到胡进手中,而就是在一片质疑声中,这位“二进宫”的教头也在大奖赛中力助中国女排获得过一次季军和一个第四名的成绩,同时这也与当时全队状态下滑、世界排坛整体水平骤增及强队居多有关,但也正是在多数劲旅对抗中还保留一席之地,并未使得中国女排竞技状态下滑到极点。

  无疑,与之前带队参加大奖赛的三任主教练相比,陈忠和是参加过大奖赛的战绩最好的,但就算是令中国女排获得过一次冠军和两次亚军的好成绩,三个第五名也还是平了郎平带队时的最差记录依旧令人较为遗憾。不过,瑕不掩瑜,当时的中国女排一直处于世界一流强队之列,之所以遭遇三个第五名的不利也与全队并不重视有关,甚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那届大奖赛中还有着疑似战略放弃的意图,借以来隐藏实力在最终奥运会比拼中出其不意。然而即使就是未全身心投入大奖赛的争夺,中国女排也在战胜日本女排之后未曾遭遇过排名垫底的遗憾。

  之后在蔡斌和王宝泉相继担任主教练之后,中国女排虽完全脱离主流球队之列,但一个第五和一个第四也还是与全队的整体能力及当时的所处地位较为相符,并且也均在对抗中斩获过对手。时间仅仅过了只有一年,在本赛季大奖赛争夺中,中国女排则完全创造了一个自参加大奖赛后的0惨淡收场。总决赛四次比赛一场未赢,外加在八支球队中排名垫底,也由此不得不承认,中国女排目前的能力与水平在二流球队都无法站稳脚跟。

  在去年世锦赛收得一个36年来最差恶果后,仅过了半年时间俞觉敏又在大奖赛的比赛中刷新了最低记录,屡战屡败也令中国女排对此后的亚锦赛征程蒙上一层阴影,倘若在亚锦赛中依旧无法得到改观,那么在半个月之后老俞难道还要再次挑战大众的心理承受底线?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但就是现在的这支女排队伍,又能拿出什么也进行自救呢?(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总决赛-女排2-3意大利 一场未胜排第八两项最差
·技术统计:中国女排全面逊色意大利 王一梅20分
·女排一天一个最差刷纪录 没有人知道谷底在哪里
·洪钢:女排就会两招怎么改 徐云丽为何不能首发
·女排找不到欧亚平衡点 放弃小快灵变得不伦不类
·俞觉敏:女排实力世界第10 成绩退步训练有问题
·总决赛女排始创两纪录 0胜+垫底拿什么拼亚锦赛
·新华社:俞觉敏挂帅是错误 女排替功利主义还债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