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世锦赛遗憾摘银 重要的是他依旧可以飞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8月30日15:26
8月29日,古巴选手罗伯斯(右)在决赛中用手扒住中国选手刘翔的手腕。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8月29日,古巴选手罗伯斯(右)在决赛中用手扒住中国选手刘翔的手腕。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2011年8月29日,这一天距离2008年8月18日有多长,无需计算。

  这两个日子对于中国飞人刘翔来说,有多重要,也无需强调。

  2008年8月18日,一个中国人心目中无比吉祥的日子,但在北京的鸟巢,这一天,泪水和叹息齐飞,刘翔退赛,成为整个北京奥运会留给国人最大的伤痛。

  2011年8月29日的大邱体育场,人头攒动,被韩媒称为“黄色炮弹”的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如子弹般地飞出,尽管因为被罗伯斯拉扯,最后两个栏罕见地出现了打栏,刘翔最终只是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但他也以此向世人宣布:那个人们熟悉的刘翔回来了。他依旧可以飞翔。

  “没关系,重要的是我回来了”

  在大邱,许多地方都挂着一幅画,那是大邱世锦赛的海报之一。画上,刘翔、罗伯斯、奥利弗三强鼎立。“谁更快?”海报上的问号大大的。

  男子110米栏本来不算田径世锦赛的主流项目,但因为刘翔的回归,因为刘翔同是亚洲人,也因为本届赛事的竞争空前激烈,悬念丛生,韩国观众也把男子110米栏视作最热门的项目。韩国一家电视台甚至称,这是本届比赛最该用3D技术看的比赛。

  今晚的决赛观众也非常捧场,场面并不输于昨晚的百米飞人大战。决赛中,刘翔被分在第六道,旁边的第五道正是罗伯斯。起跑和前几个栏稍稍落后的中国飞人以人们所习惯的优雅的栏间节奏不断地完成超越,眼看终点就在眼前,但意外发生了:罗伯斯拉了刘翔一下,刘翔失去了瞬间的重心,最后两个栏都出现了打栏,13秒27,刘翔最终只能接受这个差强人意的成绩。要知道,昨天的预赛,他在有所保留的情况下都跑出了13秒20的成绩。

  停留在场内等待结果的刘翔似乎有些失望,但他仍然不失风度地和碰了自己两下的罗伯斯拥抱。走进混合区的刘翔脸上不再有失落,他不停地对记者说:“没关系”,似乎最该安慰的是记者。谈到罗伯斯碰到他,刘翔大度地说:“这就是比赛,千变万化。我不认为他是故意的。得到铜牌有些遗憾(这个时候刘翔还不知道罗伯斯会因为犯规而被取消金牌),但重要的是我回来了,我准备好了,我尽力了。”

  三年复出路程艰辛曲折

  如果了解到刘翔过去三年是如何度过的,你可以明白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为什么会说:“刘翔能回来,能在世界大赛中拿到奖牌,就非常伟大。”

  北京奥运会伤退后,刘翔需要战胜的不仅有自己的伤病,还必须面对许多人的误解甚至责骂。事实上,搞竞技体育的人都知道,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几乎所有伟大的运动员都必须面对伤病。但中国只有一个刘翔,人们苛求他,刘翔也只能默默地承受。

  北京奥运会后,经过漫长的保守治疗和多方会诊,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和中国田径队终于在2008年年底做出了为刘翔跟腱进行手术的决定。美国当地时间2008年12月5日,刘翔在休斯顿的赫曼纪念医院德州医疗中心正式进行了跟腱治疗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曾经为姚明操刀的医生克兰顿从刘翔的右脚跟腱里取出了3个钙化物和1根骨刺。

  刘翔奥运会后首次在赛场上亮相是在2009年9月份的国际田联上海黄金联赛上。刘翔凭借后程的强力冲刺与特拉梅尔同时冲线,但最终经过组委会核实,特拉梅尔有效部分率先通过终点,以13秒15摘得金牌,刘翔以相同成绩屈居亚军。刘翔冲过终点的一刻,难掩兴奋,竟脱衣庆祝。赛后,刘翔开玩笑地说自己本来是想“谦虚”一点跑,但“后来没收住,灵魂附体了”。

  闪亮的复出似乎预示着飞人重返巅峰指日可待,但事实并非如此,从10月的十一运会到2010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五次比赛,每况愈下。5月23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仅以13秒40获第三,职业生涯首次输给队友史冬鹏。这让刘翔大受刺激。据说,比赛后的第二天,刘翔找到了教练孙海平,一字一顿地说:“师父,现在我知道了,我的老本已经吃完了。”

  2010年,他放弃了计划中准备参赛的世界杯,并于当年夏天,两次赴美,进行特训。当北京时间9月9日傍晚,刘翔从美国洛杉矶飞抵上海浦东机场时,闻讯赶来的记者竟发现刘翔比从前瘦了许多。原来去美国的康复训练,刘翔练得非常“狠”,乃至体重一下子从87公斤降到了83公斤。

  体重降了成绩升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毫无悬念地实现了三连冠。13秒09的成绩,放在鼎盛时期并不闪亮,但却是刘翔伤退后的最佳战绩。

  没有金牌,但梦想在延续

  结束低迷状态的刘翔没有满足现状,今年4月13日在一次新闻见面会上,刘翔向外界透露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信息:他正在酝酿一次重大的技术提升,将原本的8步攻栏改为7步攻栏。

  刘翔的技术革新很快就在今年5月15日举行的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得到了验证,使用七步上栏的刘翔以0.146秒的第一反应速度成功启动,首个栏就获得了领先,最后以13秒07的成绩击败奥利弗夺冠,终结了对手的连胜纪录。

  刘翔并没有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在6月6日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他再次跑出近4年来最好成绩13.00秒,尽管不敌奥利弗惊世骇俗的12.94秒屈居亚军,但至此,已经没有多少人怀疑:刘翔已经重回世界顶尖高手行列。

  刘翔今年说过两次有关世界纪录的话。一次是今年2月份结束两站德国室内赛后,说:“我的自信心是有的,以前打破过世界纪录,以后也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另一次则是出征大邱世锦赛之前豪言:“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世锦赛上能夺回世界纪录。”

  刘翔最终没能在大邱打破世界纪录,也没拿到金牌,但他的梦想在延续,下一站就是明年8月份的伦敦。

  (本报大邱8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