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牙买加风暴吹晕"老大" 美男子接力七冠伟业危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9月04日21:55
组图:牙买加破男子4x100米纪录

  北京时间9月4日晚,2011年第13届大邱田径世锦赛落幕。尽管美国军团以12金继续笑傲奖牌榜榜首,但世锦赛最后一个项目男子4X100米接力的尴尬还是让世界田径老大颜面无光,由“闪电”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以37秒04再次破世界纪录夺冠,而美国队再次因为交接榜失误与奖牌无缘。在最能体现田径短跑综合实力的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上,美国队从博尔特横空出世后已经连续在三届世界顶级大赛上高调翻船。美国队在历届世锦赛上创下的七次夺取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的辉煌,看来短期内很难有继续的的可能。

  牙买加风暴,很强劲

  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热门牙买加队以37秒10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并打破了美国队保持了15年之久的世界纪录。银牌和铜牌分别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和日本队获得,他们的成绩是38秒06和38秒15。美国队因交接掉棒失误无缘晋级决赛。当时牙买加队四棒选手的顺序是内丝塔-卡特、迈克尔-弗雷特、尤塞恩-博尔特、阿萨法-鲍威尔。

  两年前的柏林世锦赛,美国队派出了罗杰斯、克劳福德、帕顿和主项为110米栏的特拉梅尔参赛,结果预赛后国际田径联判克劳福德和帕顿交接棒时明显越过了接棒区。美国队的决赛资格被取消。决赛中,史蒂夫-穆林斯、迈克尔-弗拉特、博尔特、鲍威尔组成的牙买加队,在博尔特与鲍威尔交接棒出现险情的情况下,依然以37秒31的成绩力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0.31秒夺冠。

  今天的大邱决赛,美国队和牙买加队终于同时站到了决赛起跑线上。牙买加队由卡特、弗拉特、布雷克和博尔特组成,美国队四棒依次为基蒙斯、加特林、帕顿和迪克斯。比赛中美国队前三棒都压着牙买加队在跑,两队之间最后的悬念就是看博尔特与迪克斯PK,但没料想帕顿交接迪克斯前突然摔倒,牙买加队以破世界纪录的37秒04再次夺冠。

  缺领军人物,美队吃亏

  今天的比赛,是美国接力队第一次在大赛上与实力大涨的牙买加队PK。实际上,如果不是那次要命的交接棒失误,美国队即使失利都应该可以更光荣一些。但他们之所以败给对手,根源还是在缺乏领军人物。

  牙买加队尽管缺少了前世界世界保持者鲍威尔,但如日中天的短跑巨星博尔特一人的光辉就可以照耀全场。而且新科世锦赛冠军布雷克,如今也是自信心大涨,先不论他这次夺冠的成绩多慢,世锦赛冠军就是冠军,让夺冠者的精气神都得到极大的升华。牙买加队的第一棒卡特,今年最好成绩为9秒90,第二棒弗拉特今年跑出过9秒88。美国队第一棒基蒙斯今年最好成绩紧为10秒05,29岁的老将加特林今年也只跑出过9秒95。从前几棒情况看,美国队发挥出色一路压着牙买加队跑,基本属超水平发挥。

  先不论美国队、三、四棒交接的失误,即使没有这个失误迪克斯显然也难撼博尔特。如果美国队的世锦赛冠军、今年跑出过赛季第二好成绩9秒79的盖伊,在没有伤病困扰的情况下出场的话,相信美牙两队之间还还得一拼。

  高地已失,前景堪忧

  美国队从1983年第一届田径世锦赛以来,已经获得七届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在这个代表田径最高竞争力的项目上,美国队收获的荣耀迄今还没有哪个对手能媲美。不过美国队的7冠里有四个是80年代、及90年代初,也就是头四届田径世锦赛上连续获得的。美国队在男子短跑领域的霸主地位越来越不牢靠,近几年出现天才博尔特后,美国男子短跑更是大受打击难见未来。

  1995年、1997年,加拿大队连续两届比赛获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2001年和2005年,南非及法国又分别夺冠。最近两年牙买加队的出色表现,平了90年代加拿大队在该项目上对美国军团的冲击力度。而就目前牙买加队和美国队的具体情况看,牙买加在今后的世锦赛上延续这种强劲势头的可能性极大。

  首先是博尔特仍然在巅峰,只要他不出大的意外牙买加队的男子4X100米接力就几乎无人能抗。鲍威尔虽然这次因伤没来参赛,但他实力尤存还可再战。而牙买加队的卡特、布雷克等新生力量茁壮成长,代表着牙买加队的巨大潜力。美国短跑近些年呈现瘫痪之势,尽管盖伊偶尔能在一些小比赛中跑出世界顶尖水准,但他很难在顶级大赛上再展雄峰、再次率领历史辉煌的美国队与牙买加等新锐力量一争高下。就目前美国男子短跑的状态看,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后年莫斯科世锦赛,他们都很难有翻身的机会。(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4x100接力-博尔特率队破世界纪录 美国重大失误
·牙买加风暴吹晕"老大" 美男子接力七冠伟业危矣
·三大社:博尔特演最完美谢幕战 令全场陷入疯狂
·博尔特接力赛后耍宝 称破纪录让世锦赛完美收官
·现场:博尔特赛前做鬼脸 夺冠对女主播再秀热舞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