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 八方点评

半岛晨报:中国足球姓“房”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9月30日02:13

  关于地产足球的概念,一家财经媒体援引万达高层人士的话,做出了很直白的解释:“地产和足球的结合有一定的必然性。运作一个足球俱乐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房地产一直以来是平均利润较高的行业。换言之,地产行业更能玩得起足球。 ”

  查一查各职业俱乐部的背景,得出中国足球流着房地产的血液的结论,绝不夸张。16家中超俱乐部中,以房地产为主业,或不同程度涉足房地产领域的,至少有十几家。恒大、绿城、建业、人和、鲁能、亚泰……这些名字印在体育专业报上,大家知道这是在报道中超联赛,放到财经类媒体上,会让人误以为这是在报道房地产。

  实德和已经退出了的金德,涉足的产业被认为与房地产有关,但实际上,近年来实德也已经直接进军房地产领域,进行商业楼盘的开发。就连实力较弱的南昌俱乐部,其投资人也直接做过楼盘。在财经类媒体的统计中,成都谢菲联是仅有的几家与房地产无关的俱乐部之一,但据了解,谢菲联进军成都的重要目的之一,也是楼盘。只不过,他们没有做起来而已。

  相比于中超,中甲受房地产企业青睐的程度要差一些。这是因为,房地产企业大多财大气粗,要做就做顶级的,二级联赛并不是很合他们的胃口。但在中甲,同样有富力这样的俱乐部。经过上轮联赛,富力已经反超日之泉,极有可能夺得第二张中超入场券。这也正是富力集团投身足球的目的所在,他们要的,就是与恒大一样的轰动效应。收购中甲球队,只是他们进军中超的一个必要手段。甚至有传闻称,如果富力今年不能完成冲超,富力集团甚至有可能直接买壳。在上半年的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排行榜上,他们是第11名。

  提到中国足球和房地产,就绝对不能落下万达。当年万达经营球队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远没有今天这样庞大,但当时的万达俱乐部就已经以投入大、成绩好著称了。时隔11年之后,万达重返足坛,虽然没有直接经营哪一支球队,却以3年5个亿的巨额合同与足协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

  经历了甲A时期的烟与酒,现在的中国足球姓房。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