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2011中超盘点之金钱:中超已开启“金元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1月03日09:09
  新华网广州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浩明)2日,历时7个月的2011赛季中超联赛大幕落下。在这个赛季,广州恒大斥资5000万承办开幕式,投入巨资引援;赛季中期,恒大1000万美元引进孔卡,其他俱乐部也纷纷出手,成就了中超史上最贵的夏季转会期;赛季末期,被恒大凯泽斯劳滕神话刺激了的中超实力俱乐部也纷纷放出豪言将加大投入。

  2011赛季开启了中超联赛的“金元时代”,然而,这个金光灿灿的时代如何面对引援和青训的两难困境,能否在后金融危机的紧缩政策下延续神奇,究竟能给困境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影响,将值得中国足球提高警惕。

  由“羡慕嫉妒恨”到“羡慕嫉妒跟”

  4月1日,广州恒大就用一个前所未有的耗资5000万的中超开幕式让所有人嗅到了金元的气息,也引发了一场空前的中超其他俱乐部的“羡慕嫉妒恨”。一时间,不少俱乐部跳出来指责广州恒大扰乱市场秩序,有俱乐部发话:“我们比你有钱的多!”,更是有不少同业批评,“恒大哗众取宠,不能善始善终”。

  随着广州恒大在中超赛场上的高歌猛进,各家俱乐部慢慢开始坐不住了。这成就了2011年夏天成为中超历史上最火爆转会期:当时尚挣扎在降级边缘的河南建业以400万美元签下澳超最佳球员弗洛雷斯和赞比亚国家队队长卡通戈,美洲杯上表现出色的玻利维亚国脚坎波斯加盟南昌衡源,大连实德更是投入800万美元签下了孔卡的前队友阿德里亚诺。

  随着众多实力派新援的加盟,下半赛季的中超竞争开始慢慢升温。半程保持不败的广州恒大也在分别长春和南京吞下失利的苦果。随着联赛观赏性的提高,很多球迷又回到了中超赛场,根据中国足协最新的统计,中超场均观众超过17000人,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等球队的主场更是出现了场均超过4万人的金牌球市。

  随着赛季进入尾声,金元足球的领头羊广州恒大提前四轮创造了中超的“凯泽斯劳滕神话”,一些有实力的俱乐部陆续开始从“羡慕嫉妒恨”向“羡慕嫉妒跟”转变。

  引援VS青训:并重和两难

  从中超各俱乐部的投入来看,无非是集中在两个方向:引援和青训。前者注重立竿见影,后者则强调细水长流。在这两方面,中超不同阶层的球队发生了分化,资金实力较强的球队二者并重,相得益彰并初步展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另一些则由于资金不足导致了投入上的两难,一些俱乐部甚至“竭泽而渔”,拆东墙补西墙。

  一年三次刷新中超最贵外援纪录,广州恒大在引援方面可谓是“一掷千金”,320万欧元签下克莱奥,1000万美元抢入孔卡,这两个人的转会费总和就超过了1亿人民币。青训方面,中超新贵也不吝啬:8月初,恒大宣布将寻求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合作,10年投入10亿元建立“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目前学校的效果图已经出炉,预计将在明年9月招收第一批3000名学生。

  对于注册运动员只有可怜的8000人的中国足球来说,建立这样一座足球学校最起码也是对足球人口的不小贡献。今年刚刚“凤凰涅槃”的广州富力,也宣布将投入5亿元在广东梅州建立足球学校。

  然而,对于一些资金紧张的球队来说,夏季的“转会热”让他们在头脑发热后“拆东墙补西墙”,用本该是用于球队梯队建设的资金买入球员,而恒大等实力雄厚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带来的一个明显效应是足球货币的“通货膨胀”,即“原来100万觉得贵的球员,现在200万都觉得便宜”。于是很多俱乐部不知不觉花了冤枉钱,而对于一些小俱乐部来说,这些钱恰恰是用于保证长期发展的“救命钱”,当引援和青训投入的两难最终变成跟风般的孤注一掷时,无异于“饮鸩止渴”,断送未来数年的发展。

  大经济环境下,金元足球能走多远

  没有人会否认,本赛季“金光灿灿”的中超联赛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完成镀金的,流动性泛滥的时代是一个用钱生钱的时代,金元自然便成了整个中超的导演。

  而“金元政策”最坚定的奉行着,无疑是16支中超队伍中超过10支房地产背景的俱乐部。拿投入以“亿”计的广州恒大作为例子,在2011年前八个月,恒大地产的销售面积跃居全国第一;销售金额位居全国第二,都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然而,随着国际上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国内的紧缩政策和房地产调控的深化,地产企业的黄金时代似乎在渐行渐远。恒大地产在港交所的股价也在中超的一个赛季的时间段里经历的过山车式的起伏也许能给人们一些启示从4月初中超开幕之日的4.18元到7月初的6.27元,3个月涨幅近50%,而三个月后的十月初又创下了一年内的新低2.13元。

  二级市场的波动因素复杂,但对于一些俱乐部来说,却已经感受到了绷紧的资金链变成了“紧箍咒”,今日杭州绿城传出资金困难甚至资不抵债的消息,球队的战斗力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从一只准亚冠球队沦为“夹心族”。对于成都、深圳这样的本身资金就紧张的球队,在花了一笔救命钱后又迎来紧缩政策,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金元足球刚刚兴起,还能不能走下去、能走多远就应经成了最现实的一个问题。实力强如恒大、富力、国安者或许可以沿着这高投入高产出的道路继续前进,但一些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俱乐部如何在经济的冬天生存便成了一个迫切的问题。在中超的金元时代,俱乐部应当找准自己的定位,先固“元气”,再谈“金元”。

  作者:王浩明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