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生活报:越野滑雪的忧思

2012年01月12日10:05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记者梁晨

  在11日举行的越野滑雪男子接力比赛中,以许文龙和孙清海领衔的哈尔滨队无悬念地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在庆祝哈尔滨队包揽已产生的全部八枚越野滑雪金牌的同时,对比欧美强队发展现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我国越野滑雪运动仍还停留在起步阶段。

  在采访期间,一些教练向记者反映了一个共同问题:不管是北大壶滑雪场还是亚布力滑雪场,最大弊端就是滑雪期气温太低,选手们未等比赛,已冻得发抖,从而制约了选手们训练与比赛水平。像国外著名的威斯勒滑雪场等气温大都在零上,最低温度也不过零下八九度。可以说,在温度这个基础条件上我们就输给了人家。

  越野滑雪在欧洲和北美是最有群众基础的健身运动,一家老小齐上阵的景象屡见不鲜。但在中国,这个基础大项却因器材昂贵和场地有限等原因,只有少数专业运动员在坚守阵地。目前国内只有十几支专业队,参与人数仅百人左右。虽然近几年随着经济条件和健身意识的逐步提高,滑雪爱好者的数量急剧增多,但基本都是休闲娱乐,距越野滑雪的要求相距甚远。

  各世界级强队的优秀运动员,在器材装备上都有充足的保障,在各种天气和雪质条件下都有相适应的器材来保障训练和比赛,各队都配备有多名打蜡师为运动员试用雪板、修整和打蜡。

  “打蜡”是滑雪比赛中的一项专业技术保障,根据不同的雪质和温度,在滑雪板底部打上不同品质的蜡,就能起到减小摩擦、提高速度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越野滑雪运动员的成绩。而我国不仅没有专业的打蜡师,而且不生产滑雪专用的蜡,从欧洲进口的品种也有限。而国外队伍根据不同的气温、雪质可以选用十几种蜡。我们在此方面有很大的差距,训练比赛中,我们的教练员既要掌管训练、又要试板、修板和打蜡,忙得焦头烂额,常常顾此失彼,疲于应付。

  至于滑雪器材,欧美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占据世界大部分份额,企业的盈利空间很大。中国企业不是没有这个科研能力和生产能力,问题是产品的受众太少,企业目前还很难看到效益。虽然这两年滑雪的人多了,但远没到普及的程度。滑雪器材企业生产的产品只能供给十几支专业队,老百姓购买者寥寥无几,这也制约了国产滑雪器材工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