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评论

功夫与搏击:有规则的无情

2012年01月19日14:47
来源:《功夫与搏击》

  上官鹏飞的不幸离世,给原本热闹的岁末年初增添了几分阴冷。从他倒地不醒到撒手人寰,关心他的人和关心搏击运动的人一直抱着一线希望,但事后看来,这仍然只是一个被拉长了的悲剧。干这一行少不了病痛,甚至偶尔会有极端情况发生,而这次,偶然事件落到了上官鹏飞头上。

  虽然没有人愿意看到,但事实就这么发生了:上官的英年早逝,引起了大量搏击爱好者对赛事组织的强烈声讨,很多人认为,这本是一次可以避免的悲剧,是赛事方在保险、医疗、体检、现场执裁等环节上的粗疏、不专业酿成了后果。还有大量讨伐指向了上官的对手崔飞,他在上官倒地后扬臂庆祝的画面,无疑深深刺激了那些同情上官的人们,他们指控崔飞冷血,认为他“丧失武德”。但同样无疑的是,他们的言论使崔飞即将背负一生的十字架更加沉重了。

  不管多么不情愿,我们还是应该正视这个现实:生命危险,从这项运动出现起就一直与它如影随形,甚至可以说,倘若不是这一点,不会有那么多人来到这个舞台上,去寻找他们人生的巅峰。2010年6月,30岁的搏击选手米哈伊尔•基尔坎在他第一场职业赛事中头部遭受重创,不治身亡,致命的打击来自他的对手卡洛斯•伊拉伍洛的重拳。卡洛斯说:“我只是想完成比赛而已,我没有任何要造成致命伤害的意思。我很困惑,很烦恼。”而他的教练则说:“是的,这就是这项运动的风险,在很少见的情况下会变成现实。卡洛斯的KO动作很标准,而这场比赛也和其他所有MMA比赛一样,没有任何不同。”

  这两人的话听起来也“冷血”,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为去世的基尔坎发起募捐。在他们看来,对比赛的投入与对他人的善意,两者在搏击赛场上本来就体现为一种矛盾,若非这种矛盾,没有人会成为搏击粉丝,这项运动也就没有成立的根本。综合搏击,以及散打、拳击、泰拳等种种格斗运动,都笼罩在一种“有规则的无情”的氛围之下,它们的迷人之处,甚至可以说包含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意外。

  在我们看来,这一不幸事件可以引起的最有价值的结果,是赛事组织者将更加周全地完成他们的工作,以及运动员对自己健康状况有更审慎的戒备。热爱MMA的人,不可能轻易放弃这项运动,我们可以做的,是帮助搏击手和爱好者们更好地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并且敦促中国的MMA赛事组织,对行将举办的比赛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功夫与搏击》编辑部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