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纳达尔自传》:表扬对手 这是自小养成的习惯

2012年04月11日07:4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纳达尔自传》

  拉斐尔·纳达尔、约翰·卡林合著

  章丽倩 译

  托尼(叔叔)对我从没放松过。从我7岁开始参加比赛后,他对我就更加严格了。有一次参加比赛,那天天气很热,我却把水瓶忘在了家里。原本他可以替我顺道带来的,但他没这么做。他告诉我,你得学会对自己负责。

  为什么我不反抗他?因为我享受网球这项运动,当开始赢球后,我就更喜欢了。而且,我是一个听得进别人话的乖孩子。妈妈说我太容易被左右了,也许吧,但假如我不喜欢打网球,肯定受不了这样的托尼。

  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我都爱他。我信任他,我知道他所做的就是在尽可能为我着想。从小时候开始,我就信任他,甚至觉得他有超能力。托尼曾让我相信他有隐形和召来雨水的能力。

  7岁时的一天,我正和一个12岁的大孩子比赛,我们并不以为赢球的几率有多大。托尼说假如我0比5落后,他有办法让老天下雨,这样比赛就得取消了。好吧,我觉得他的话靠不住。但当我以0比3落后时,真的下雨了,我拿下了接下去的两局,突然觉得自己真有机会赢得比赛。换边时我对叔叔说:“我觉得你能让雨停。我想我能打败这家伙。”

  雨停了,但我还是以5比7输掉了比赛。之后过了两年我才知道原来叔叔不会造雨。所以,我和托尼的相处中也有一些有趣的事。

  托尼总是向我强调坚持的重要性。“坚持能帮你解决好一切,能克服弱点和伤痛。如果你没有学到这一课,你就永远都成不了伟大的球员。”这就是他教会我的。

  我总得设法控制自己的脾气。“为什么总是我被留下来打扫球场,而不是别的孩子?什么我得捡更多的球?”但我学会了控制怒气,接受它,适应它。是的,也许托尼做得有点过分,但对我来说这很管用。有人说我在球场上有一种斗士的精神,这大部分都是托尼的功劳。

  但我的价值观和处世之道——很大程度上这也是我在球场上的行为底线——还是继承自父母。托尼是坚持要我在球场上做出榜样作用,比如永远不要用摔拍来发泄怒气,但假如我在另一种家庭环境中长大,也许我不会听他的话。

  父母经常会给我讲规矩。他们对餐桌礼仪很讲究,“不要一边吃一边说话”,“人坐正了”。他们要求我对每一个人都得礼貌,要对遇到的人说“早上好”、“下午好”,还有握手。

  我的父母都是这样,托尼叔叔曾说他俩最大的心愿不是我网球打得怎么样,而是我能成为一个“好人”。妈妈说如果我表现得像个被宠坏的人,她还是会爱我,但也会搭飞机飞越半个地球来监督我比赛。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他们就教导我尊重人的重要性。假如足球队输掉了比赛(纳达尔曾参加足球训练),爸爸会要求我赛后去祝贺他们,“你们踢得棒极了”,说些这样的话。我不喜欢这么做,输球就够惨了,我的表情肯定会让对手觉得我言不由衷。但假如不按爸爸说的去做,我知道自己就会有麻烦。

  这习惯保留到了现在。当被对手击败后,我会很自然地去赞扬他,假如赢的是我但他同样表现出色的话,我也会这么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