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11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帅:2年前里皮不让我来申花 不想在替补席养老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我不负责帅,只负责守门。”34岁的李帅,笑起来小眼睛眯成两条线,抬头纹不经意间露出。这个在广州呆了9年的元老级门将,在一片质疑声中转投上海申花。

  “我不是来养老的。”正如赛季初他所说的,现在他已经成为申花首发门将,开始被球迷唤作“中国布冯”。

  好人缘

  浦东陆家嘴汤臣一品的豪宅里,李帅夫妇成了埃尔克森的座上宾。本赛季上海滩德比结束后的一个月,前恒大好友埃尔克森、孔卡和李帅聚到了一起。没想到有一天,三位恒大夺冠功臣有一天会转投上海,但不再是亲密战友。

  面朝浦江,大家聊起了在广州并肩作战的日子,也聊到了各自的上海生活。“你们队的瓜林很不错。”巴西人谈及申花,还是很客观的。“你们的吉安怎么回事?”李帅佯装打探起消息。不过,在队内事务方面,毕竟各为其主,大家恪守着职业态度,并不提起。

  今年1月,李帅在社交网站晒出了一张埃尔克森指着李帅球衣的照片,他写道:“埃尔克森是在说,我去上海,你也来上海跟随我,是吗?”埃尔克森随即留言:好运,兄弟!“我就是大胆,比较爱和他们交流。”谈到为何和外援那么亲近,李帅如此解释。而事实是,他在球场上职业的态度和球场下的热心,早就博得了巴西人的好感。在恒大期间,李帅便常是孔卡家的座上宾。

  席间有人问李帅,德比第一回合打成平手,那么下一场你准备怎么应对?他直言:“让他们越难受越好。”无论是面对孔卡的任意球,还是埃尔克森的强力射门,李帅都不怵,“这么多年,他们的踢球风格和线路,尽在掌握。”

  不言老

  随广药队从中甲升入中超,再随恒大两度捧起亚冠冠军奖杯,9年间李帅经历了恒大从一支中甲球队到亚洲巨无霸的全过程。作为老臣,他本可以拿着不错的薪水,和新婚妻子就这样定居广州,直至退役留下来当教练。

  “两年前,我就想来申花,但里皮那时候不同意。”

  作为广州队曾经的头号门将,李帅从2011赛季开始便沦为替补,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对于梦想的追逐。去年,曾诚的意外受伤,让李帅重新获得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帅用出色的表现让斯科拉里找不出任何理由再将他放回替补席。FIFA官网撰文称赞他是“中国长城”,亚冠赛场鲜有人能破他的十指关。

  在恒大,一次又一次复制那样的过程,李帅觉得没有挑战了。而上海申花,急需补充一位门将,向亚冠资格发起冲击。当时,很多人质疑他这是换个地方养老。李帅说:“其实,如果不来上海的话,是不是所有的质疑都是对的呢?是不是说明我已经不行了,只能在替补席上养老了?”

  在李帅看来,34岁并不算老,“我可不想在30多岁的年纪里,有60岁的退休老人心态。”

  为了挽留李帅,恒大在之后的官方声明中写道:期待李帅在申花退役后,回恒大任教。

  有经验

  过去在虹口,曾有过王大雷这样的“第一国门”,对于任何一个后继者而言,都是极难跨越的鸿沟。而在李帅到来前,前国门耿晓峰已经通过两年的出色表现,奠定了主力门将的位置,他还有一个讨喜的特质,那就是帅。

  而李帅自己也承认,“我没有大雷的年轻,也没有耿晓峰的帅,但我有经验。”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同在恒大的亚冠决赛中一样,李帅来到申花后,因为耿晓峰受伤,他担纲起了主力门将。

  34岁的李帅,就这样焕发了职业生涯“第二春”。他坦言,“我感觉现在的状态达到了近几年最佳。”

  拿申花同河北华夏幸福一战举例,对方的射门数高达21次,其中5次射中门框范围。几乎每4分钟,李帅就会面临对方的一次射门。他高接低挡,成为场上最为忙碌的人之一。这一战,他共有6次扑救,成功率达到100%。

  告别安逸,迎接新的挑战,李帅说到做到,来上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减重。现在他的体重是87公斤,“我减了5公斤,心情也减了5公斤。”他开玩笑道,想吃东西的时候,只能喝普洱茶充饥。即便是在埃尔克森的晚宴上,他也只是尝了几小口食物,令在座的巴西训练师连连称赞。

  居家男

  眼前的李帅,从训练场下来后,换上了一双美国娱乐圈最流行的白鞋,身穿时尚T恤,在设计师太太的指点下,也开始走起了时尚风,“以前我是怎么舒服怎么来,现在我出门,一定要先由她给我的着装搭配一番。”

  李帅口中的她,是他的太太、美女设计师周伊凡。来大上海闯荡,李帅少不了太太的支持。

  去年,相恋仅3个月的李帅高调求婚,周伊凡被恒大球迷誉为太太团最美太太。“她鼓励我来上海,为此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李帅说。周伊凡是一名设计师,毕业于上海东华大学,为了跟随李帅,她把广州的工作室关了,也暂停了在大学授课的工作。

  躲避市区的喧嚣,两个人、一条狗、一壶茶,这是李帅和太太周伊凡的上海新生活。他们将家安在康桥,每天的生活两点一线,“以前单身的时候,训练完了没事干。现在训练完,赶着回去陪她,她一个人呆在这里不容易。”受到外牌上高架的影响,夫妻俩平时很少进市区,过起了仿佛世外桃源般的日子。每天,李帅开着电动“小毛驴”去基地训练,“只要10分钟,很高效。”

  “你知道吗,我们两人相恋3个月,就决定结婚了。”谈起那时的“冲动”,周伊凡的语气是如此平静,“别看我们恋爱时间短,但其实我们是深思熟虑的。”迄今为止,两人没有吵过架。“有时候我脾气比他还着急,但他总是让着我。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这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

  李帅不负责帅、也不负责老,他负责的是申花的最后一道防线,“很高兴能在34岁的时候,帮助申花争取亚冠资格,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新挑战!”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31/n452166833.shtml report 2453 “我不负责帅,只负责守门。”34岁的李帅,笑起来小眼睛眯成两条线,抬头纹不经意间露出。这个在广州呆了9年的元老级门将,在一片质疑声中转投上海申花。“我不是来养老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