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国际羽坛王者时代缺失已久 中国羽毛球更需群星



  王者时代缺失已久

  在男子单打项目上,世界羽坛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一统天下”的王者了。
但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有许多高手不同程度地垄断羽毛球江湖,如印尼选手梁海亮、林水镜,中国选手杨阳、赵剑华等。

  梁海亮曾八夺全英赛冠军,这个纪录是后人无法企及的——由于当时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长期分立,世界性大赛并不多,全英公开赛就相当于世界锦标赛。当时的情况下,林水镜也没有更多的机会论剑天下英雄。

  80年代中后期,中国的杨阳、赵剑华和丹麦的弗罗斯特、印尼的苏吉亚托并称“四大天王”。赵剑华后场扣杀有力,网前凶狠,是当时进攻技术的顶峰;杨阳连续获得三届世锦赛冠军,又勇夺汉城奥运会男单表演赛桂冠,是当时世界上唯一获得世界性大赛大满贯的男运动员。

  进入90年代,随着这批优秀运动员的相继退役,中国羽毛球开始青黄不接;而印尼则涌现了一批以魏仁芳为代表的明星球员。可以说,中国和印尼、马来西亚、丹麦等国的男单选手们从那之后都处在“诸侯争霸”,世界羽坛进入了一个群雄抗衡的战国时代。

  而随着80年代恢复了世锦赛和1992年羽毛球正式进入奥运会,使得每个男单选手所追求的赛事金牌更加多元化,垄断重大赛事也越加困难。

  孙俊、董炯、夏煊泽等选手先后成为中国男单的领军人物,也在国际大赛中斩获冠军,但成绩都不够全面。魏仁芳、拉尔森、吉新鹏虽然拿到奥运金牌,但在其他比赛中的表现则不够抢眼。

  印尼的陶菲克成为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球员。但与他同时期的林丹、鲍春来等始终是他强大的对手。而他在北京奥运会、包括此次全英赛上的表现让人感慨廉颇老矣,“他已经不是当年的陶菲克。”王渝燕评价说。

  至于其他羽坛名将,黄宗翰、李铉一、孙升模等老将在北京奥运之后选择了退役;皮特·盖德经历1999~2002年鼎盛期后因伤停赛,复出后体力下降,成绩大不如前。

  “现在男子单打最强的两人也就是李宗伟跟林丹。”王渝燕对本刊记者说。作为仍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宗伟(有些比赛,林丹因没参加没有积分),在全英赛上的发挥还算正常,“但是相比起林丹的镇定表现,感觉还是低了一个层面。”在与李宗伟的最近的几次交锋里,林丹11胜5败,占绝对优势。

  如今的林丹已是集奥运会、世锦赛和全英公开赛三项大赛桂冠于一身,“现在的确没有什么人能够对林丹构成威胁,”洪钢表示。大家开始相信,世界羽坛缺失已久的王者时代终于到来。

  而实力强劲的羽毛球男单新人暂时还没有出现,“林丹时代”延续的时间恐怕不会太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李宗伟 | 陶菲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