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蔡斌言论透视新女排名单 李娟殷娜恐胜过王一梅

[组图:蔡斌赛场边考察队员]
蔡斌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新任中国女排主帅蔡斌虽然口口声声表示此次在秦皇岛观看全运会女排预赛的最大目的是为即将组建的新一届中国女排考察队员,但从目前的时间来看,全运会预赛结束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即4月6日,新一届女排就将正式在湖南郴州集中,所以以此可见蔡斌的心中应该已经对于未来中国女排各个位置上的人选有一个比较清晰明确的思路,甚至已经有可能已经草拟好一份大名单。

  “小诸葛”目前不愿明确提及任何一个队员的名字,但是根据他所公开提出的未来中国女排战术思路以及对各个位置人员的要求,也可以对于未来这支即将组建的中国女排各个位置人选有一个比较科学的分析和考量。

  主攻位置:一传是王道

  主帅片语:“在以后的主攻线上我会挑要有一传能力的选手。但我不对任何选手失去信心,如果作为一名主攻选手的话,应该是一名很全面的选手,所以我觉得王一梅如果能够在下一届中国女排队伍里作为主攻的话,我希望她能够把一传尽快练上去,这是必须的。这个对她对我都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因为从我的战术思路上看,如果主攻线不能接一传的话,整个进攻体系都会受到影响。”>>您心目中的未来女排阵容会是怎样?

  片语解析:蔡斌对于未来中国女排主攻队员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为从目前整个世界排球发展态势来看,无论男排还是女排,主攻位置的一传是球队最主要的。拥有良好一传水平的助攻再加上自由人就构成了现代排球的一传体系。从蔡斌的话中不难听出,未来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人选,一传能力是“王道”,那么谁有可能进入蔡斌的法眼呢?

  目前国内具备一传能力的主攻队员中,天津女排的李娟、殷娜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且两人也都曾师出蔡斌门下的国家青年女排,蔡斌对于她们的了解必定非常熟悉。江苏女排小将惠若琪和上海女排小将陈伊娜虽然目前的一传能力有所欠缺,但这两名队员身体比较理想,而且具备不错的灵活性,属于在一传方面有提高潜力的主攻,应当能够进入蔡斌的视野。

  虽然有人把蔡斌这一段关于王一梅的评语解读为王一梅能否入选未来中国女排岌岌可危,但熟悉蔡斌的人应该了解,蔡斌是一名对手下爱将格外严格的教练员。之所以痛下批语,蔡斌对于王一梅当是爱之切所以痛之深。蔡斌在此时明确地只点出王一梅的名字,正是给大梅提一个醒,要她从现在就做好进入国家队苦练一传的准备和决心。

  解释-蔡斌:不知陈忠和主动让贤 我当选并非毛遂自荐
  猜想-新女排名单猜想:二传非魏秋月莫属 王一梅主攻
  目标-蔡斌正式投入工作采访不断 最近目标要亚洲出头
  新官-蔡斌上任三把火:名单何时公布 首场比赛怎么打
  要求-蔡斌要求主攻必接一传 王一梅存变数蕴含新看点

  副攻位置:打法要灵活 拦网是重点

  主帅片语:“我一直认为整个队的战术是从副攻开始变化,副攻有变化以后,全队的跑动进攻才会丰富起来,接应二传和主攻。现在2、3号位的进攻可能会运用得比较多,3、4号位是我想去发掘的。也就是要求副攻选手前面、后面都要会打。作为拦网来讲,现在网口争夺也是很白热化,如果拦网顶不住,对防守反击系统的压力就很大了。从发球开始,到拦网到防反,你真正要赢球,两支水平相当的队伍,最后要赢球就要看防守反击的效果。所以防守反击、拦网,中国的副攻队员不仅要拦网,还要进攻。欧洲称副攻队员为“拦网手”,中国的副攻好,就是她的进攻变化还要多。”

  片语解析:副攻位置虽然在国外并非进攻重点,但在传统的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中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在中国女排以“快速、多变、全面”六字方针的战术指导思想下,副攻在进攻中发挥的作用甚至会超过主攻。在对于未来中国女排副攻位置提出要求时,蔡斌很明确地表示,未来国家队的副攻不仅要能打前面,也能打后面,3、4号位的进攻也需要有。根据这个特点,北京女排小将薛明、天津女排小将杨娅男、霍晶都很有可能出现在蔡斌的视野中。此外根据蔡斌对于副攻拦网所提出的要求,本赛季联赛拦网表现突出的八一小将陈瑶再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可能性同样不小。其实目前存在疑问的是上海小将马蕴雯,从进攻上看,马蕴雯的进攻位置比较集中在背后,前面进攻少,而且马蕴雯的拦网与副攻位置上的其他小将相比也不占上风,未来蔡斌是否会把这位小老乡招入队中继续培养,值得拭目以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