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走到隧道尽头 输亨德利不丢人成熟更重要

    搜狐体育讯 当他能带着微笑比赛时,丁俊辉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从今开始,我们再也不用那么腻巴地叫他“小辉”“小辉”了,丁俊辉早已成人。他虽然输掉了在克鲁斯堡和亨德利的第二次遭逢,但他却成长为了一个更加成熟自信的球员。

  跌宕之中,丁俊辉走到了职业生涯初期的隧道尽头。他的故事,从旋风般的优异战绩开始,他的成熟,却是从这样一场失败开始。

  哪怕亨德利已经40岁,但是谁输给这样的亨德利,能单杆打出140分的亨德利,都绝不是丢人的事。更何况打完这场比赛,“台球皇帝”是第18次成为世锦赛八强、在克鲁斯堡取得第64场胜利、在克鲁斯堡打出第118次单杆破百、职业生涯奖金总数突破850万英镑、在克鲁斯堡胜局破千——世锦赛历史上,总共只有6名选手参赛局数能突破一千,亨德利是胜局破千。

  10比13输给这样一个可能空前绝后的巨人,丁俊辉的表现值得激赏。体育从来都不是以胜负论英雄的,杰西·欧文斯说得很对,体育的意义,“是通过比赛将优秀运动员和伟大运动员区分开”。丁俊辉的表现不止是优秀,而像标枪一样二十多年来始终迎风矗立的亨德利,却是一个最伟大的斯诺克球手。丁俊辉在又一次和大宗师的较量中败北,只是这次他几乎将对手逼到绝境,和一年前相比,差距在明显缩小。更重要的是,丁俊辉在比赛中找回了自我,也找回了斯诺克的快乐。

  至少有两年时间,这个曾经让世界斯诺克台坛惊艳的天才少年,陷入了一种起起落落的状态,情绪的波动,和他成绩的波动同步,在国内大量青少年球手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当他在前不久中国公开赛上三年来第一次输给同胞球手后,更多充满怀疑的眼光瞄向了22岁的丁俊辉。这两年多时间,他并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绩,他在比赛中经常出现的情绪波动、那种焦躁不安不耐烦的表情和形体语言,很容易就从他身上流露了出来。这个曾被看好能统治斯诺克世界的年轻人,出现了一段和他职业生涯初期火箭般窜升势头不同的波动曲线。

  事实上,这几乎是每个职业斯诺克球手在出道之后,都必然要面对的一种波动期。翻看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和约翰·希金斯这些大师们的履历,都能找到一些类似痕迹。世锦赛有一个著名的“克鲁斯堡魔咒”,就是卫冕冠军总容易在第一轮被淘汰,这样的冷门在统治克鲁斯堡时间最长的戴维斯、亨德利身上都发生过。奥沙利文和阿历克斯·希金斯、怀特一道,被认为是斯诺克历史上仅有的三大超级天才,而奥沙利文职业生涯初期的波动起伏,要比丁俊辉这两年来的经历大得多。

  “年轻球手刚进入职业球坛时,总会有些‘无知者无畏’”,一次和前世界冠军帕洛特交谈时,他如是分析道,“无畏让他们冲劲十足,但是冲到一定程度,由于对这项运动理解不够深入,同时对自己生性心理把握还欠成熟,也会出现一些波动。突破这种瓶颈,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级选手。”

  丁俊辉的这两年,正是一个世界级选手成长最艰难的瓶颈期。

  转机的到来,发生在他和亨德利这场大战之前——首轮遭遇梁文博,虽然对手从未在正式比赛赢过他,但在第二阶段,丁俊辉7比4的领先被梁文博迅即逆转为7比8后。第16局,丁俊辉到这时已经有一个小时没进过一颗球了,上一句梁文博打出了91分。两人都知道这场比赛CCTV全国直播,丁俊辉在全国直播的比赛中,表现往往达不到他最佳的状态,然而当机会在这种环境出现时,当丁俊辉正承付着最大压力时,他抓住对手失误,以一杆111分扳平比分。

  这一句比赛,或许将成为丁俊辉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跟亨德利交手,当他坐在场边时,他的右眼仍会紧张地抽搐,但他脸上有了微笑。不精确的走位发生后,他会一笑解嘲。本想坐在台帮上击球,却发现自己身高不足时,他甚至能对观众做出一个自己个矮的解嘲动作,这是以往见所未见的。难怪取胜后的亨德利,在发表夺冠宣言同时,也由衷地承认,“当丁开始进攻和连续得分时,他不会比任何人差,赢得这样的比赛让我极为满足。”

  丁俊辉个子可能不够高,但他的心并不小,眼睛尤其明亮,他应该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亮。(本文源自颜强博客:https://yanqiangblog.blog.sohu.com/115256378.html)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德利 | 戴维斯 | 希金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