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西打盹险些失冠 法比亚诺梅开二度助球队逆转

2009年06月30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习惯了巴西人行云流水般的绚丽舞步,谁见过他们在悬崖边的殊死反击?北京时间昨晨,南非约翰内斯堡爱丽丝球场再度见证桑巴足球的神奇。美国半场结束2:0领先,全世界都以为这匹黑马要一路狂奔直指冠军奖杯。但巴西人下半场上演完美进攻风暴,最终疯狂逆转。

联合会杯的最高潮,在黄色激情中到来。这也是巴西继1997年、2005年后,第三次捧起联合会杯,同时巴西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成功卫冕这一赛事的球队。

  巨人打盹

  谁能把巴西人逼到悬崖边?不是世界冠军意大利人,也不是东道主南非,而是美国人。昨晨,迈入爱丽丝球场的那一刻,巴西人上下轻松随意的神情,俨然已冠军在握。桑巴军团当然有理由自信,在小组赛中,面对巴西人的犀利进攻,美国人丢盔弃甲,以0:3大败。

  不过,时过境迁。从小组赛最后一场开始奋起的美国人,上半场继续神奇表演。邓普西第10分钟,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推射破门。这个进球似乎并没有刺激打盹中的巴西人。萧瑟寒风中,奔放的桑巴舞步依然慢条斯理。憋足劲准备复仇的美国人在第27分钟再度打出酣畅淋漓的反击,多诺万的最后一击,锐利十足。0:2,还在睡梦中的巴西人瞬间发现,自己已站在了悬崖边。

  完美赶超

  同样是0:2落后,面对美国人的铜墙铁壁,西班牙人曾束手无策,最终只得俯首称臣。而昨晨,绝地反击的桑巴军团展现出的是另一种气势。中场休息时邓加的一顿怒斥,惊醒梦中人。当桑巴军团进入攻击状态,天下谁人能挡?

  巨星如云,谁第一个亮剑?昨晨,最先站出来的依然是巴西人最锐利的武器。下半场开场不到1分钟,已攻进3球的法比亚诺再度展现完美个人能力,一脚转身抽射,瞬间洞穿美国人大门。这个进球来得如此及时,犹如一根火柴,彻底点燃巴西人的激情。进入快车道后,巴西人势不可当,美国人已经拙于应付。在卢西奥和卡卡两度头槌差点破门后,法比亚诺再度站了出来,一个头球补射将比分扳平。第84分钟,大逆转终于以不可阻挡的方式到来,卢西奥的头球,把美国人推下深渊。

  冠军风范

  3:2!巴西人用一种另类方式迎来冠军。获胜后,包括邓加在内的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一起肩并肩跪倒在草地上,组成一个圆形,仰天祈祷。在巴西历史上,用如此激动的方式庆祝胜利,并不多见。对于桑巴军团来说,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带来的奖杯,无疑更加珍贵。

  5战全胜,巴西人用无可置疑的表现,夺得明年世界杯的方向标。和另一大热门西班牙相比,巴西完美展现了自身的独特优势。东海

  媒体

  阿根廷奥莱报:美国人的惊喜仅仅持续了45分钟,此后历史就回到了正常轨道,因为巴西总归是巴西。

  法国队报:很长时间磁针都指向北方,但世界足球的罗盘最终还是偏向了南方。

  赛后

  一样泪水

  不同滋味

  快报讯 一家欢喜一家愁。当终场哨声响起,巴西球员忘情地欢呼,拥抱,而美国球员则呆呆地站在原地,似乎还不敢相信胜利就这么溜走了。几乎是同时,泪水从双方球员眼中滴落。攻进制胜一球的卢西奥激动得泪流满面,而一向乐观的美国球员也开始低声抽泣。

  作为队长,卢西奥昨晨的表现格外抢眼。下半场巴西人的进攻浪潮中,卢西奥频频亮相。在攻进制胜头球前,巴西队长已有过一次很有威胁的头球轰炸。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锁定胜局,卢西奥激动之情难以控制。在走上颁奖台之前,巴西人已经泪流满面。一边接受队友庆祝,一边不停用球衣擦拭眼泪。

  相比之下,美国人只能扮演悲剧英雄角色。终场哨响,几名美国球员瘫倒在地,痛哭流泪。颁奖结束后,从领奖台下来的多诺万,眼圈也已经发红。被记者拉到一旁,这位上半场的美国英雄,说话俨然有些有气无力。“错过冠军每个人都很遗憾,但这就是足球。”说到最后,声音越来越轻。

  一向以冷峻面孔示人的美国主帅布莱德利,赛后也流露出深深的遗憾。“在2:0领先的形势下,没能获胜,确实非常可惜。”(东海)

  赛前

  球迷怀念

  维维安·福

  “感谢一直关心和帮助我们家庭的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北京时间昨晨,全世界观看联合会杯决赛的球迷,都被一位15岁的少年深深感动。除了充满稚气的声音外,还有他身上穿的那一件喀麦隆队的17号球衣。这件衣服的主人,属于他的父亲,维维安·福。

  当巴西和美国球员进场后,戴着一副眼镜,15岁的斯科特·福站在中央,慢慢拿出一封信,轻声朗读起来。声音尽管有些羞涩,但透过麦克风,少年的声音回荡全场。而之前一直欢声笑语不断的现场六万多球迷,此时也全体肃静。大屏幕上,出现了让全世界球迷都无法忘记的一个身影,维维安·福。

  “感谢国际足联为我父亲做的一切,感谢曾经帮助过我们家庭的人,在我父亲去世后,我们全家都处在你们的关爱中。”斯科特的声音让所有人都回到了6年前的那个晚上,喀麦隆球星维维安·福在法国联合会杯半决赛中,在下半场无球状态下,因心脏病突发突然辞世。东海

  酷评

  前戏退场

  南非留下问号

  作为世界杯的前戏,联合会杯在南非落幕,落后两球的巴西人神奇般地上演了大逆转,捧得金杯,这样戏剧性的结果,让所有人都对南非世界杯充满了期待,但是一连串的问号也伴随而来。

  首要问题是治安。有媒体曾大肆宣扬南非治安很差,而联合会杯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不愉快事件,又给人们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比如埃及和巴西都曾先后报警房间失窃,又如4名前来观看橄榄球比赛的英国球迷被抢劫殴打。据说,南非人正花大力气解决治安问题,世界杯期间他们将动用20万警力。即便如此,仍然无法打消人们心头的疑虑。

  其次,交通问题也让人心忧。南非没有地铁,只有公共汽车,城际铁路也不发达,因为人多,无法准时赶到球场便成了家常便饭。

  当然,网络也是个大问题,南非国内网速普遍比较慢,而且收费很高,曾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如果你在南非从网上下载一部100G的电影,还不如买张双程机票飞到香港买张这个电影的碟片省钱。至于住宿问题,其实已经不用多说了,每逢这个时候,房价肯定翻了倍地涨。

  以上这些担忧恐怕大多来自球迷、记者。事实上,对于参赛球队而言,也有不少烦心事。世界杯期间,南非正值冬天,天气非常冷,而且湿度很大,联合会杯上,很多球员就有明显不适,看台上很多球迷更是瑟瑟发抖。

  发了这么多牢骚,还是祝福一下南非吧,毕竟赛地已经无可更改,但问号是有可能变成句号或感叹号的,就看南非人如何兑现承诺了。快报记者 吕远

  奖项

  冠军:巴西

  亚军:美国

  季军:西班牙

  金球奖:卡卡(巴西)

  银球奖:法比亚诺(巴西)

  铜球奖:邓普西(美国)

  金靴奖:法比亚诺(巴西)

  最佳门将:霍华德(美国)

  链接

  55年后的奇迹

  在联合会杯这样的全球性赛事决赛中,落后2球最终在90分钟内逆转,这还是自联合会杯正式创立以来头一次发生。1999年墨西哥联合会杯决赛,巴西曾经在2球落后的情况下把比分扳成2:2,但最终3:4输给墨西哥。

  在历史更为悠久的全球性大赛世界杯中,迄今18届比赛,也只有1954年的瑞士世界杯出现过昨晨的这一幕。当时西德在决赛中和匈牙利相遇,开场8分钟,普斯卡什和捷博尔就帮助匈牙利2:0领先,谁曾想在小组赛3:8输给匈牙利的西德,凭借莫洛克和拉恩(2球)的3个进球,实现了惊人的大逆转。如此盛况,55年后的巴西终于复制了“伯尔尼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在夺得2009年联合会杯冠军后,巴西一共3次夺冠,成为联合会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宗和

  焦点

  巴西誓破魔咒

  快报讯 联合会杯创办以来一直存在着一个魔咒,凡是夺得联合会杯的球队必将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中失利。从1992年第1届得主阿根廷开始,距今已经17年过去,联合会杯的魔咒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成功破解。如今,卫冕联合会杯的五星巴西明年重返南非,能否重温捧杯的激情时刻令人期待。

  1992年,阿根廷夺得第一届联合会杯的冠军,结果在之后1994年举行的美国世界杯中仅取得第10名。1997年联合会杯的得主是巴西,1年后在法国举行的世界杯中,巴西在决赛中饮恨。2001年联合会杯法国夺冠,结

  果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2006年世界杯,带着五星光环的巴西一路杀入半决赛,可惜的是与法国的强强对话中不敌对手。

  现在,在世界杯前一年举行的联合会杯中,巴西勇夺冠军,明年,桑巴军团必然会再次挑战魔咒。从本届联合会杯来看,西班牙状态不稳,意大利老态龙钟,至于德国、英格兰等球队明显底气不足,宿敌阿根廷状态又起伏不定,看来巴西破解魔咒的希望又多了几分。(新文)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