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根宝曾收留贫困高洪波 赞爱徒地震中坚持训练

2009年07月08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历届国家队教练,我机会最少。尽管谁也不能否认,我带‘国家二队’成绩是最好的,那是辽宁‘十连冠’的年代,但我们把他们打掉了,我们是真正的冠军!”徐根宝说的是1989年带国家二队参加甲级联赛(1994年职业甲A联赛开始前最高级别比赛,其他参赛队以省市体协为单位参赛)获得了冠军,但因为是特批参赛不计最后名次,所以冠军还是记在辽宁队名上。

  那一届国家二队的名单中,我们熟悉的有:高洪波、成耀东、范志毅、李红兵、高仲勋、徐弘、王涛、黎兵……

  1991年春天昆明竞选,徐根宝当选新一届国足主教练,同时兼任国奥队主帅,达到了他事业的高峰。但是,一个巨大的人生转折点很快到来了——1992年1月30日晚马来西亚吉隆坡默迪卡体育场,中国国奥队“黑色9分钟”完败给韩国国奥队,按照根宝的说法:“从辉煌跌入深渊。”

  1975年根宝退役,在国家体委大院蛰伏一年,然后在北京体育馆少体校尝试执起教鞭,从此扮演起足球教练的专职角色。1978年他只身闯荡山西,第四届全运会将历史上一片空白的山西足球队带入八强,此后,火车头、云南,都留下了根宝执教的身影,同时,也注定了他漂泊的生涯。从1983年被选为曾雪麟的助理教练,到后来逐渐被关注,授以重任,此后根宝国字号执教可谓一帆风顺,其间他还在北京体院进修两年,可谓文武具备。

  以“黑色9分钟”为标志,根宝的执教生涯经常可以看到失败这两个字的踪影。面对失败,中国足坛有过曾雪麟的“一夜白头”,有过年维泗、容志行的“再不谈足球”,但也有“长征”到现在的65岁的根宝。

  做队员时被上海足坛越抛越远,却从厂队、南京部队、八一队直通国家队队长。

  做教练“绕道”山西、云南,最终从“国家二队”异军突起,一直做到国足主帅。

  没有几个人能承担“黑色9分钟”的羞辱,但是不过两年就扬起“抢逼围”大旗,造就甲A霸业。

  上海申花、广州松日、大连万达、上海中远……每一站都是继失败而来,短暂沉寂之后铸就新的辉煌。

  2002年,“02”尝试无疾而终,二进申花彻底失败,58岁的他潜心孤岛,又亮出“中国曼联”一把利剑,直刺中国足球的阴霾……

  正如他所说,老天赐予他的机会是很少的,所有的机会,或者说转机,都是靠他自己努力,还有卧薪尝胆的精神。他能够如此矢志不渝,一次次东山再起,关键就在于品尝失败滋味之后,他耐得住寂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