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魏纪中:中国体育可以请外援 篮球田径应有小黑

2009年08月02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小黑”,大名丁慧,说一口地道的杭州话,原浙江男排“自由人”,今年四月上调国家男排后,以中国国字号球队历史上第一位混血球员而一夜走红。尽管“小黑”很低调,不愿意因自己的肤色而出名,但独特的“小黑”现象还是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体育人才选拔上的思索。

“小黑”现象能不能在中国体育界被复制?在一些长期落后的项目里如果能让外援穿上国字号球衣,这样的尝试对于中国体育的选材模式有没有探索意义?如果看到一个外国人穿着印着“中国”的球衣,情感上能不能接受?昨天,国际排联主席、中国体育界的资深顾问魏纪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魏老素以直言无忌、敢于亮明观点著称,“引进更多的‘小黑’,突破应该是在篮球,而不是排球。我认为,中国体育完全可以请外援,全世界都在请,我们为什么不行?”

  提到“小黑”,魏纪中并不陌生。今年四月,丁慧初进国家队,曾经引起一阵“小黑”热。第一堂男排训练课,从来冷清的训练场竟来了近百号记者,全是奔着“小黑”去的。不知不觉间,“小黑”自己都浑然不觉,却已成了中国体育开创历史的人物。“混血运动员如果在肌肉类型、身体素质上的确有天然的优势,国家队的大门完全可以向他们敞开。”魏纪中表示,但他同时认为,虽然第一位混血球员诞生在排球项目,“其实排球并不是这类人才的最佳舞台。”

  “与足球、篮球这些项目相比,排球有它的特殊性。个人作用在排球比赛里起到的作用相对比较小,说穿了它更依赖整体,是一个靠团体作战的项目。”魏老举例说,“主攻打得再好,一传二传不到位,你怎么打?”

  记者追问:“那么什么项目才适合引进外援呢?”“篮球!”魏纪中毫不犹豫答道,“篮球的项目特点决定了,很多时候一个球星的闪光可以决定一场比赛。在大球中,篮球是最适合引进外援的,手球也不错。但是足球比赛中的个人作用其实不断在降低,像马拉多纳那样千里走单骑的镜头,现在是越来越少了,现在足球的防守强度不断在加大,就是马拉多纳放到现在,也未必行。”

  上世纪70年代就投身奥林匹克运动的魏纪中是中国体育界的资深元老,对于世界体育的变革大潮,他一直是亲历者和见证者。“我的建议,中国体育在一些长期落后的项目上,的确可以有这方面的尝试。但是请外援,从世界潮流上看,也是个人项目居多,比如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一些国家就请了外援,结果有了历史性突破,正面的效果就是刺激了那些国家老百姓对田径运动的积极性。”

  “这是潮流了,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尝试,别人都在做,为什么我们不行?”魏纪中声音洪亮地反问,在这位头发花白的古稀老人身上,你感觉不到一丝保守的气息。

  丁慧的身体里,至少有一半流淌的是中国人的血液,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国字号队伍里,出现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外援”,假设一下,一名金发碧眼或卷发黑肤的老外改了国籍,穿着中国队的球衣替中国比赛,泱泱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国人能接受得了吗?73岁的魏老微微一笑,“我都接受得了,你们呢?”

  魏纪中,1936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余姚,毕业于南京大学,主修法国文学专业。从1974年起介入奥林匹克运动,先后担任过12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是中国体育产业的泰斗,同时也是新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目前担任国际排联主席,每月有一星期时间在瑞士洛桑办公。

  在体育界内,魏纪中被称为“魏老爷子”,是公认的国内少数几个有资格评论中国体育的权威人士。他的名言是“我发表观点只代表我个人,不代表任何人。”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