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金牌背后的根宝精神

2009年08月02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杜旻

  记得蓝魔有一句用英文书写的标语:那个魂萦梦牵的冠军,我们得到过两次。昨天,徐根宝和他的“中国曼联”带给我们第三次。

  冠军来之不易,上海人倍感骄傲。

  尤其值得骄傲的是,又是徐根宝。一代、两代、三代,往事历历在目,依依浮现,怎能不为之动容、感激、自豪?

  金牌对根宝,至少在我看来,未必有那么重要。

金牌的到手,只是对付出的一种最自然的回报。哪怕没有回报,也没有人可以否定根宝的付出。

  金牌的背后,是十年。足球从娃娃抓起,我们都知道。但有几个人去这么做了?培养一个足球运动员,周期特别长,回报特别少。根宝这么做了,一做就是十年。

  支撑他的是什么?不是指挥一场比赛的能力,不是多么高深的技战术水平,不是他大男子主义的个性,更不是金钱、名利。是一种精神,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一种热爱足球事业、下决心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的精神。没有这样的精神,谁会在职业生涯高峰去崇明“垦荒”?谁会贴上自己的钱去拉扯一帮什么也不懂的娃娃?谁会一干就是十年、跨越一道又一道的困难?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根宝看似寂寞、艰难的生活,由此变得充实、坦然。这十年,也是中国足球物欲横流、“假赌黑毒”的十年。对比很多现在的中国足球人,根宝精神显得更加不易,愈发光亮。

  精神是支撑,信念是动力。根宝身上还有一种我们很多人都缺乏的信念,一种中国足球还有希望、中国人还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踢好足球、搞好足球的信念。所以他不断反思中国足球的错误、挫折,所以他在“抢逼围”的基础上提出“接传转”,所以他总能比别人更坚定地喊出“出线”、“金牌”、“成功”。

  前两天看中央台的《岁月纪事》,年维泗在回忆1966年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惜败给朝鲜时哭得非常伤心,徐根宝就是其中弟子之一。那时候的中国足球,可与打入世界杯八强的朝鲜队抗衡,靠的就是一种可以为祖国付出一切的精神和信念。根宝精神其实不仅仅属于他个人,而是老一代中国足球人身上传承下来的力量和决心。

  根宝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来自球迷,来自企业,来自政府。这样一个年代,难道不应该扶持和提倡这样一种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吗?

  本报今天的头版,有一张异常珍贵的照片。不到20岁的小队员们,自发取下金牌把它挂到根宝的脖子上。65岁的徐根宝,挂着沉甸甸的金牌,这该是他人生最欣慰、最动容的一刻吧。

  根宝精神,还没有结束,永远不会过时。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