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邓加大智若愚智斗球王 巴西队长袖善舞提前晋级

2009年09月07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靳鹏 在这个世界上,喜欢跳舞的人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数舞者选择用舞蹈来愉悦身心、自得其乐,而只有为数不多的“超级舞者”才有能力通过舞蹈来征服舞台、征服对手、征服观众。如果将绿茵场比作一个巨型的舞台,那么,恐怕也只有 “桑巴军团”巴西队配得上 “超级舞者”的名号,昨天,他们在阿根廷中部城市罗萨里奥的阿罗伊托巨人球场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大智若愚,这位“领舞”不一般

  做球员时,善打后腰的邓加不是一位长袖善舞的“唯美派艺术家”,他的球风似乎与追求飘逸、灵动的巴西足球格格不入,然而,他却凭借自己刚毅的性格、实用的技术和过人的智慧成为了巴西队阵中长期不可或缺的一位重量级球员,直至以队长和核心的身份率领 “桑巴军团”登上了世界之巅。三年前,邓加接过了巴西队的教鞭,他的执教风格延续了他的踢球风格,低调、务实而又不乏智慧,作为一支世界顶级球队的“领舞者”,邓加给人留下了大智若愚的印象。

  与邓加相比,马拉多纳在其球员时代可谓是“舞技独步天下”的真正的足坛王者,在“迭戈出场、谁与争锋”的岁月里,“马拉多纳”简直就成了阿根廷足球,乃至整个足球运动的代名词,也正因为这样的原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老马一向骄横、张扬、爱耍小聪明。成为阿根廷队主帅后,老马秉性未改,就拿此番阿巴对决来说,他在赛前又是更改比赛场地、又是与巴西老球王贝利大打“口水仗”,还公然声称:“梅西状态正佳,巴西队,你们要小心了!”然而,更换主场换来的是主场优势的丧失(球员饱受舟车劳顿之苦,主场球迷不够热情),与贝利的“口水仗”激发了巴西队众将士的斗志,而爱徒梅西也因为老马的夸奖而背上了心理包袱,在比赛中的表现乏善可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阿根廷球员的偶像,老马可以在短期内迅速聚拢人心,可当他将里克尔梅赶出球队后,阿根廷队就必然得经过一番球风变化所带来的阵痛,而当球队面对逆境时,内部的矛盾也就爆发出来了。昨天的阿巴之战,阿根廷队上半场就连丢两球,从而陷入被动,这造成了中场休息时球员们在更衣室内的互相指责。反观巴西队,在场面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早早取得领先,邓加富有针对性的战略部署收到奇效,队员们也因此变得更加团结一心,中场休息,邓加不忘提醒众弟子:“下半场保持冷静,尤其是要避免和阿根廷队球员发生肢体冲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邓加这样大智若愚的“领舞者”,的确不一般。

  大巧若拙,这场演出很完美

  就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而言,老马也输给了邓加,重视防守、重视进攻效率的邓加令巴西队能够在客场占得先机,进而以3∶1击败对手,完成了巴西队49年来首度客场两球完胜阿根廷队的壮举,这不能不说是“大巧若拙”的巴西足球新风格的完美胜利。

  昨天的比赛,巴西队的战术指导思想非常明确,那就是“避敌锋芒、攻敌不备”,开场后,阿根廷队似乎占据了场面上的主动,但贝隆在中场的组织协调能力显然无法与里克尔梅相比,再加上梅西和特维斯状态平平,阿根廷队的攻势并未对巴西队防线造成真正的威胁。第24分钟和第30分钟,巴西队凭借两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由路易松、法比亚诺先后建功,尤其是路易松的头球极为精彩,邓加赛后也开心地表示:“争抢高空球并不是我们队擅长的战术,但这场比赛,我们的球员在争顶中占据了上风!”易边后,与强调团队的巴西队相比,阿根廷队依然试图通过单打独斗来解决问题,尽管达托洛第65分钟的远射破网堪称“世界波”,但仅仅两分钟后,巴西队就由卡卡送出妙传,法比亚诺梅开二度锁定了胜局。纵观整场比赛,巴西人或许不如阿根廷人那么擅长“独舞”,但足球毕竟是团队项目,简练、实用、强调团队协作的巴西队最终成为了这场南美巅峰对决的胜者。

  此役战罢,巴西人的目标已经实现,他们“每届世界杯都入决赛圈”的纪录在延续,而阿根廷队如果下一轮客场挑战巴拉圭队再输球则很可能无缘明年的南非之旅。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