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悦周海滨黄金年龄走弯路 无自知之明教训深刻

2009年10月09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孙悦被尼克斯解约和埃因霍温明确表示不准备与周海滨续约,几乎发生在同一时间。

  虽然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颇多差异,孙悦和周海滨亦难同日而语,但这两位中国篮坛和足坛希望之星的留洋之路却极为相似:已经拿到了NBA总冠军戒指的孙悦,在湖人基本打不上球,到了尼克斯依然无球可打;周海滨更惨,自披上埃因霍温战袍就没登过荷甲赛场,顶多在预备队的比赛里露露面。

  然而,此前孙悦和周海滨苦恼的只是板凳坐得太苦,如今,连板凳也没得坐了。尼克斯和埃因霍温的态度惊人地一致:孙悦和周海滨“达不到为球队比赛的能力”。这意味着,过去孙悦和周海滨还可以用“刻苦训练,等待机会”的说法来安慰自己,现在,这最后的一线希望也被剥夺了。

  与中国足球的留洋经历几无亮点不同,中国篮球由于姚明的星光而灿烂一时。遗憾的是,眼下,辉煌了几个赛季的姚明因伤病和年龄退居“二线”,单薄的易建联又难以“接班”,中国球员在NBA的星光迅速趋向黯淡,便无可避免。比易建联更晚些登陆NBA的孙悦,甚至不能保住一纸坐板凳的合同。而对出国后大都只能在欧洲中小足球俱乐部的效力的中国球员来说,初露锋芒即如愿加盟埃因霍温这种经常问鼎荷甲和进军欧冠的超级球队,周海滨曾是何等地意气风发!可是,跨越两个赛季的看客身份,差不多耗尽了他的才气和激情。

  只练不赛,对孙悦和周海滨状态、实力的负面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孙悦回国家队参赛,明显找不着感觉,成为中国男篮失去亚洲霸主地位的“罪臣”之一。久疏战阵的周海滨,则令对他寄予厚望的国足极感失落,国足亚洲杯预选赛前的最后两期集训均未能入选,显然已经被主帅高洪波舍弃。

  孙悦、周海滨的能力达不到为湖人、尼克斯和埃因霍温出场的要求,是明摆着的,问题在于,早知如此,湖人、尼克斯和埃因霍温为何还要引进他们,从而导致今天的窘境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孙悦、周海滨是有潜质的新人,而湖人、尼克斯和埃因霍温引进他们的成本极低,如果能练出来,自然皆大欢喜;练不出来,俱乐部方面也没有多大损失。

  可是,在远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篮坛和中国足坛,像孙悦、周海滨这样前途无量的新星,有几个呢?人家可以不珍惜,我们又如何浪费得起?从这一角度讲,当初运作孙悦去湖人、策划周海滨“叛逃”埃因霍温的那几位经纪人,其咎难辞,而缺乏自知之明的孙悦和周海滨自己,亦逃脱不了干系。有人建议孙悦到欧洲俱乐部去打球,据称周海滨也在考虑转会到那些能踢上球的小球队去。但不管怎样,孙悦和周海滨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走过的这段弯路,对他们个人和整个中国篮球、中国足球,都是足够深刻的教训。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