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中国民间体育记忆 后奥运时代运动要愉悦身心

2009年10月22日1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罗俊

  >> 随着中国游泳选手在中苏友谊赛上的出色表现,以及电影《水上春秋》以及毛泽东喜欢游泳,“跳进泳池,为国争光”成了很多中国少年的梦想。

  人山人海看游泳

  首先是游泳。1953年,为了能在一些项目上取得好成绩,国家体委送了一批运动员到当时的体育强国匈牙利去学习,这其中就有游泳队。

  为期两年半的留学很有成效,以穆祥雄和戚烈云为首的几名游泳选手迅速在国际赛事中取得成绩。

1958年10月,穆祥雄在中苏游泳友谊赛上,获100米、200米蛙泳冠军,大大刺激了整个中国的自豪感。游泳这项运动迅速在全国各城市火爆起来。

  当然,游泳运动火爆民间的原因还有两个。其一是电影《水上春秋》的热映,在这部由谢添导演的影片中,华小龙在自己父亲的培养下创造了世界纪录、为祖国取得荣誉的经历,鼓舞了很多人。

  其二是毛泽东本人对游泳的酷爱,他曾经44次畅游长江,在他的影响下,游泳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流行运动。由于物质条件的匮乏,各个地方不可能有那么多游泳池供人们练习游泳,于是江河湖河,甚至是池塘溪水,都成了全民练习游泳的好地方。

  哪怕是在几乎让新中国体育运动沉没的“十年动荡”阶段,游泳项目也依然被民间继续狂热追捧。

  1970到1972年,中国游泳和跳水队作为主席派来的人,从湖南长沙出发,历经海南、福建等地,开始全国大巡演,每到一处,万人空巷。

  后来著名的游泳教练陈运鹏和跳水教练钟少珍,都曾经是那个巡演队里的人。据他们回忆,不管是在游泳池还是水沟池塘里表演,每到一个地方都是人山人海。足见游泳在那个时候的民间体育里占据着绝对主流的位置。直到现在,很多那个年代的“过来人”,都保留着一种深深的游泳情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