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帖雅娜现象”值得深思 海外兵团功效讽沙拉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2月07日22:16

    搜狐体育讯 本次东亚运动会,乒乓球首次作为比赛项目参赛。尽管是一个区域性的综合运动会,因为在乒乓球极为发达的东亚,因此于整个世界乒坛仍具有十足的借鉴意义。国乒女队派出三线主力、男队也几乎是二队阵容,最终7个冠军,有两个归了东道主中国香港,女双被日本拿手。港姐帖雅娜成为国手之外最闪亮的明星,她为香港队拿到的两块金牌做出了巨大贡献。海外兵团成员的出色表现以及给国乒的冲击,是对去年奥运后力推限制海外兵团政策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极大反讽。

  日本有锐气尚无优势

  这次参加东亚运的乒球队伍,除了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之外,日本队的综合实力至少可排第三。日本队有一定锐气,但在强大的中国队面前依然毫无优势可言。

  女队方面日本派出了几乎全部主力,平野早矢香、福原爱却都无缘女单四强。福原爱/石川佳纯女双的夺冠,与国乒极为不重视有关,姚彦与杨杨、饶静文与侯晓旭之前几乎没配过。水谷隼尽管在男团决赛中3-0胜了王皓,但在单打和团体赛中两负许昕,日本男乒在这次比赛中依然没有实质性突破。

  韩国队这次男线女线都没有派主力来参赛,来的也都是二线队。韩国人很有想法,会时不时过几年在大赛中给国乒“埋地雷”,但就目前他们的情况看,似乎这种“埋地雷”的实力也退化不少。

  帖雅娜现象值得深思

  帖雅娜在这个冬天之前,已经低迷了近两年时间。在东亚运之前的亚锦赛女团比赛中,帖雅娜在更强大的新加坡女队身上拿到两分。这次东亚运女团决赛,帖雅娜的两分更是中国香港获得意外之金——女团冠军的最坚实保障。

  而混双比赛,中国队的两对组合刘燚与侯晓旭、雷振华与杨杨两对国手搭档都有些乱点鸳鸯谱的味道,帖雅娜搭档奥运亚军高礼泽,再次为中国香港队拿到混双金牌。主队这次乒乓球比赛的目标就是一金,帖雅娜个人出色的表现让他们超额完成了任务。

  真正对手 还是“旧人”

  沙拉拉去年奥运会后开始推行的限制海外兵团的政策,其实客观上降低了目前世界大赛的水平和观赏性。拿这次表现比较突出的中国香港队来说,夺金主力都是前中国队的队员。国乒独大是最近10多年大家必须正视的客观事实。

  高礼泽曾是中国队的队员,姜华珺、林菱也都曾是国手。目前世界乒坛,特别是女线,除了中国香港队这几名女线主力,估计就只能算新加坡的冯天薇威胁大一点了。如果真按沙拉拉的构想将中国的优秀选手流到别的协会的现象完全堵住,相信这次国乒包揽7金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日本女乒难寻旗帜性选手,韩国女乒低迷多年的现实,与帖雅娜领军的中国香港队形成鲜明对比。从这次东亚运动会的效果看,帖雅娜的贡献不仅对中国香港的乒球运动极大,对整个世界乒坛的新格局也是扮有极为重要的角色的。(搜狐体育 红星耀)

    深度-姚彦用金牌暂时摆脱低迷阴霾 文佳错失救赎良机
    声音-姚彦:现在的我没有偶像 取胜秘诀是“心理战”
    综述-综述:许昕三冠女团四年首丢金 年轻球员交学费
    分析-姚彦蛰伏三年终夺职业首冠 男乒新生代扛起大梁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