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王北星做客搜狐聊天实录:做个快乐的速滑剩女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3月04日15:43
[速滑名将王北星做客搜狐]
王北星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铜牌得主王北星做客搜狐,畅聊自己的滑冰历程。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你现在也是一个快乐的剩女,因为我们当时在温哥华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问你有没有男朋友,你的择偶标准,你当时说了很多,现在有进展吗?

  王北星:这个我不知道,大家没有告诉我。我觉得剩女都是很幸运,很多人会关注剩女,我觉得做剩女也不是一件很难过的事。

  主持人:看来各位网友要亲自向北星表白才行,而且在网上你特别火,大家都说你是美女,特别可爱。

  王北星:我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怀,特别是回到国内大家对我的关心。

  主持人:感觉自己有迷人的感觉吗?

  王北星:迷人倒是没有,我感觉通过大家的关怀自己更可爱了,自信心也更足了。

  主持人:我们这次看到在奥运会上你和韩国名将李相花和德国名将沃尔夫,你们都是很好的竞争对手,你怎么看待她们两位?

  王北星:从性格上来讲李相花比较外向,沃尔夫比较内向,和李相花接触比较多,因为她经常到加拿大进行训练,我们接触多一点,经常在一起沟通、交流,经常开玩笑。

  主持人:你们同样都来自亚洲,可能共同的语言会多一些。

  王北星:对。

  主持人:好像你现在在韩国也比较红。

  王北星:我听李相花告诉我,她说她的朋友,还有网上一些她的网友,都说很喜欢我。

  主持人:她什么时候告诉你的?你们是短信、电话还是E—mail?

  王北星:就是比完500米她告诉我的。

  主持人:你当时诧异吗?

  王北星:特别诧异,我觉得很意外。

  主持人:这其实是一个好事情,大家都这么喜欢你,关注你。

  王北星:我觉得更重要是关注这个项目,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之前你说王北星的时代就要到了,为什么当时会这么霸气的说出这句话?

  王北星:我觉得那时候刚刚比完赛,心里不是很稳定,大家通过网络和电话给我传达关心,给我鼓励,我自己说这句话的时候自己特别有力量,觉得承载很多人的力量,很多人的期望。

  主持人:但是你觉得这个期待是从现在开始,还是没到来,还是快要到来,还是已经开始了?

  王北星:我觉得需要通过我的努力,尽量以最短的时间。

  主持人:这一次我们看速度滑冰的成绩,只有你一个人获得了一枚铜牌,其他好象都没有上来,你觉得作为领军人物还是有这个义务把整个项目带动起来吧。

  王北星:是,我特别希望在今后四年中,我们这个项目比较优秀的选手像任慧、于静、张爽等等刚刚起步的运动员,像张露比较年轻的运动员,我希望我们能形成一个很好的梯队的形式,主攻我们的优势项目,保持住。

  主持人:你作为一名中国选手跟外国选手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王北星:我是这么看的,往往大家看到我的劣势,是我才能继续发展的空间。把劣势作为自己的优势来看发展,对我来说是更有利的。

  主持人:比如说哪些方面?

  王北星:比如说我的力量和爆发力方面比较弱,今后在这方面训练作为一个突破,我觉得对我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优点呢?

  王北星:我的技术比较稳定,弯道技术比较稳定,我会巩固,让它更成熟。

  主持人:我们看你这次取得突破,获得一枚铜牌,跟你在加拿大的时间分不开的吧。

  王北星:对。

  主持人:那段时间付出很多的努力,包括衣食住行。

  王北星:因为每次做节目都会聊到在加拿大那边的生活,如果你是一个害怕寂寞的人,你不适合在那边生活,首先要能耐得住寂寞。因为在那边生活、训练很单一、很枯燥。

  主持人:看起来我觉得你是一个非常开朗的女孩,过去应该不会有寂寞的阶段。

  王北星:这种寂寞就是说,因为你在国内会有自己的朋友圈,会也很多娱乐项目,比如说自己心闷、心烦可以和朋友出去喝喝茶,聊聊天,但是在那边也有朋友,但是那边人个人空间非常大,所以你不会经常找队友和朋友聊天,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在那里每个人很忙碌,所以唯一不让自己寂寞的事情就是让自己忙碌。

  主持人:怎么个忙碌法?

  王北星:每天三点一线,训练馆、回家做饭,买菜。

  主持人:买菜看来也是一个点了。

  王北星:当然很重要了,我们要集体行动,骑着自行车去买菜,夏天好一点,冬天雪厚,很冷。

  主持人:在国外买菜需要讲价吗?

  王北星:不需要,去超市。

  主持人:你一个人哭过吗?

  王北星:哭过,把自己锁在屋子里大哭,然后出去面对队友还是一片阳光。

  主持人:看起来你是一个开朗的女孩,这种事情在你身上应该不会发生。

  王北星:不会经常发生,但是过年、过节的时候偶尔会哭。

  主持人:语言难关怎么突破?去加拿大之前你的英语水平怎么样?

  王北星:只会个别几个单词。

  主持人:你当时知道最难的单词是什么?

  王北星:我还真没有印象,比如说自己的专业术语,速度滑冰,一些食物上很简单的单词,都是大家认为很简单,很容易记的,但那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学了几个很短,很少的几个单词,我都觉得自己战胜了自己,因为同龄人那时候没有意识到学习。

  主持人:是自学的?

  王北星:对。

  主持人:后来去了那边之后呢?

  王北星:后来去了那边我沾沾自喜,这点东西不够用,差的太多了,到那边拼命的学习。

  主持人:怎么个拼命法?怎么个学习法?

  王北星:每天去了吃饭、训练的时间,包括训练,我们在整理活动的时候,在骑车子,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有纸条,提前抄好的单词、句子放在兜里,你骑车的时候一边读,一边背。

  主持人:会不会看到什么东西会条件性反射说这个东西用英文怎么说?

  王北星:会,那时候觉得自己着魔了一样。

  主持人:会觉得想跟老外交流。

  王北星:对,过开始跟教练沟通是局限于身体语言,他做一些动作告诉你训练怎么完成,比如说训练的时候他给你讲解动作,他会给你做的特别夸张,说的特别慢,这样继续下去不会有很深的交流,所以你想跟教练沟通到你想要的方式或者程度,你必须要学习。

  主持人:当时自己对自己学好英语有信心吗?

  王北星:特别有信心,因为我觉得你只要下工夫找对方法一定有收获。

  主持人:我觉得你可以跟网友分享一下。

  王北星:我们学生在国内学英文学的蛮快,记忆力特好。我在国外的环境下,可能让我们学的更快。

  主持人:你特别不容易,一边兼顾训练,一边要学习语言。

  王北星:刚开始前两年挺不容易的,之后一切都理顺过来了,感觉好多了。

  主持人:听说还要考厨师证。

  王北星:我过开始真有这个想法,特别是刚回国。

  主持人:考中国还是国外的?

  王北星:当然是中国,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当然要考中国。

  提问:你现在拿手菜是什么?

  王北星:红烧鲫鱼,我比较喜欢吃东北菜。

  主持人:猪肉粉条,

  王北星:这个我喜欢吃,但是不会做。

  主持人:我看报道你学习英语是看动画片,大家觉得你看动画多弱。

  王北星:刚到那边有留学生和身边刚认识的朋友,他会向你介绍一种方式学英语最快,你们先看动画片,动画片是发童音特别准,语速又慢,适合你们学,我们就开始看动画片。国外动画片特别多,像海棉宝宝、天线宝宝,我们每天坐在电视机前看动画。

  主持人:最喜欢哪个角色?

  王北星:都挺可爱的。

  主持人:因为女孩对这些可爱的东西没有抵抗力。

  王北星:对,有很多可爱的小兔子。

  主持人:在国外肯定很多时间看国内的小品你肯定特别喜欢吧。

  王北星:我特别喜欢,每年春晚即便不在国内,在国外不赶上比赛我会在网上看直播。

  主持人:今年呢?

  王北星:今年特别遗憾,今年有比赛,但是我听我的队友们说里面有赵本山的小品。

  主持人:你有自己喜爱的小品演员吗?

  王北星:赵本山是我比较喜欢的小品演员。

  主持人:你能给我们网友模仿一下他经典的对白吗?

  王北星:这个难度比较大,等我练习了之后再向网友展示一下。

  主持人:可能我们北星没有从国外的环境里调整过来,回到北京没有在东北语言氛围里找到感觉。

  王北星:是。

  主持人:听说你特别爱唱歌。

  王北星:还好,唱的不怎么样,但是爱唱。

  主持人:喜欢哪歌手?

  王北星:许美静。

  主持人:跟你的性格不太吻合,我觉得你比较喜欢快歌。

  王北星:快歌也听,但是在训练之前调动自己的情绪。

  主持人:给我们网友唱两句。

  王北星:唱一个《映山红》,这个挺有来源,我小的时候特别拧,到晚上不喜欢睡觉,爸爸经常给我唱《映山红》让我尽快入睡,像催眠曲一样,有时候他困了,我夜里两三点钟不睡觉,他哼也给我哄睡了。

  主持人:很不错,听的我有点感动,不仅仅是你唱的很好,而且还包含了你对你爸爸的爱在里面。说到《映山红》,前一段时间超女、快女特别火,就有一个女孩就是唱红色歌曲唱的特好,有机会你可以跟她PK一下。你有自己的外号吗,比如说大家会不会叫你小星星?

  王北星:网友可能会这样叫。

  主持人:平时朋友怎么叫你?

  王北星:都叫北星。

  主持人:名字怎么来的?

  王北星:这个名字是爸爸起的,希望我成为北方最亮的一颗星。

  主持人:我看你小时候说怎么练速度滑冰,这也是一个特别拧的过程,爸爸、妈妈让你练短道,你不去。

  王北星:是,小时候没有短道、大道的概念,就是喜欢溜冰,到了齐齐哈尔父母把我送到短道队,练了两年多,一次偶然的机会觉得自己挺适合大道的场地。

  主持人:其实在我们外行看来,大道和短道有什么致命的区别吗?

  王北星:当然,场地有场地的局限性。我觉得大道更适合我,因为大道速度滑冰是400米,短道是110米的场地。

  主持人:那么小就开始从自身特点给自己定位。

  王北星:是,我们家挺民主。

  主持人:还有什么拧的事情吗?长大了有这样的事情吗?

  王北星:长大了比较固执,一件事情做不好,我一定要做好,做到自己满意为止。

  主持人:运动员就是有这样的性格。

  王北星:对。

  主持人:你有过叛逆期吗?

  王北星:有,我小时候在13、14岁年龄段我感受挺深的,父母这样告诉你,你这样是对的,我偏偏不按照这样走。

  主持人:有过激的举动吗?

  王北星:那倒没有。

  主持人:还是比较乖的孩子。

  王北星:只是有逆反心里。

  主持人:现在已经很成熟了。

  王北星:小的时候不会与父母沟通,或者没有找到一个合理的方式与父母沟通,现在大了,成熟了,会用一种愉快的方式与父母沟通,比如说同样一件事情。

  主持人:怎么样评价自己?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王北星:我觉得比较简单,我不太喜欢过于复杂的东西。

  主持人:为了一件事情定一个目标,可以一致追逐到最后。

  王北星:对。

  主持人:比如说奥运金牌,奥运梦,所以我们可以推断出下一个奥运会你一定会出现在赛场上,看之前的采访你说29岁是比较成熟的阶段,各方面都会处于比较好的阶段,是吗?

  王北星:是。

  主持人:你觉得在备战下一个四年,自己需要克服什么方面困难?

  王北星:像我刚才说的,首先要克服力量上比较弱的弱势,在这方面是我首要要加强的。其次是发挥得稳定性。

  主持人: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你们需要节食,保持身形,还是要增肥,力量。

  王北星:这个因人而异,我是比较注重脂肪的摄入,比例要调整很好。

  主持人:在我们看来脂肪的摄入就是要吃肥肉,增肥。

  王北星:那不见得,比如说一些高蛋白的摄入,荤素搭配要好一点。

  主持人:我理解速度滑冰双腿力量要很足,你要增强腿部力量。

  王北星:对,我们在加拿大一个运动员她特别害怕自己胳膊粗,我拼命练上肢,这样看起来和腿协调。我们每一年上肢力量都在涨。我喜欢做上肢,但是不长肌肉。但是那个女运动员稍微一运动就长上肢。

  主持人:没想到一个女孩想练上肢肌肉,有没有想到有一天不练了,两块肌肉多难看?

  王北星:我觉得健康就好,不太注意自己的身形。

  主持人:你平时爱美吗?

  王北星:我不太爱美,我性格像男孩子一样。我平时都是穿运动服。

  主持人:好象说你比较喜欢蹦迪?

  王北星:对,前几年的时候。

  主持人:现在有机会吗?

  王北星:现在在国外没有机会,国外的酒吧比较多,但是很HI的场所很少。

  主持人:回国之后庆功有去玩吗?

  王北星:还没有,六年多之后再去觉得有点不适应。

  主持人:你除了滑冰之外,还喜欢做什么?

  王北星:看书。

  主持人:而且其中喜欢看鲁迅先生的。

  王北星:对,近两年不都,刚开始去加拿大的时候我喜欢让朋友给我带鲁迅的书,我自己之前也看过。

  主持人:感觉很意外,你会选择鲁迅先生的书作为一种消遣的方式。

  王北星:因为刚开始看不懂,你看第一遍的时候对书的理解不够。你会被它吸引你再看一遍,你每一遍下来都有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会激发你的民族热情,特别是在国外。

  王北星:是。

  主持人:而且作为运动员,特别需要有民族的情节在里面。

  王北星:是,国内选手经常到国外训练,我让他们多带一些杂志,比如说读者、青年文摘过去。

  主持人:下来能达到读国外的书籍了吗?

  王北星:可以翻杂志,但是也有很多新单词再去找辞典。

  主持人:现在国内作家你比较喜欢谁?

  王北星:国内作家挺多的,比如说陈国平,还有很多用自己的笔名。

  主持人: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多方面的人才,像你这样开朗的性格,在我看来不应该能安静下来老老实实读书的。

  王北星:转换是很关键的,由动转向静是很关键,不能每天都这么热情洋溢,总有一段时间感觉疲惫,看看书很重要。

  主持人:这一次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成绩比较好,滑冰热带动起来,如果我是家长向你请教,如果我的小孩练速度滑冰该怎么做?

  王北星:如果这个情况我看小朋友在什么年龄段,从六七岁开始滑冰,我会给他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从六七岁滑冰会比较好,当然在不耽误功课的情况下正常训练。因为以前像我们那个时候学到初中我们直接转到专业,我觉得会漏掉很多文化课的学习,但是那时候我们都有补课,我觉得这个很关键,哪怕你十几岁进入专业队,你也课外的补课也很重要。

  主持人:你现在也在学习吧。

  王北星:我在加拿大那边会请老师。

  主持人:华人老师?

  王北星:不是,英文老师,首先学语言,一边学他们那边的文化。

  主持人:如果你有一天要退役了,会做什么?

  王北星:现在没有考虑那么远,但是我想既然自己从事体育这个项目,一定会选择在个行业里做。

  主持人:刚才看你唱了把我惊艳到了,也许可以往娱乐方面发展。

  王北星:这个没想到那么远。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北星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跟我们网友作客,同时东北网同步直拨我们视频访谈,谢谢王北星,也希望你在以后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谢谢大家!再见。

  王北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