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16强巡礼:京鲁陕豫逆市砸钱 升班马最节俭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3月22日23:46

  深圳红钻:六大内援助阵 外援用熟不用生

  与前几年一样,2010年的深圳红钻队依然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11名“新人”加上全新教练班底,让人对球队又产生了新的期望。但是,在深圳这个经济发达的城市,“钱”依然是深足最烦恼的问题。没有冠名、没有现金赞助、没有自己的基地,年年保级的深足依然茫然地问:未来在哪?

  引援-引进一个首发阵容 实力提升磨合短

  深足今年彻底用满“4+1”5个外援名额,引援力度和组队强队实属最近几年之最??先是确定了伊拉克后卫侯赛因、保加利亚中卫杨科、白俄罗斯边锋小赫莱布、巴西前锋堤亚哥后,又签下了曾效力山东鲁能、三次获得中超“助攻王”的日科夫。这5名外援全部是曾在中超赛场验证过的,已经被证明适合中超赛场使用的。当然,堤亚哥和日科夫都已经33岁,在前场攻城拔寨的速度和体能需要恢复,但赫莱布、扬科和侯赛因的实力已经在上赛季的上海申花、青岛中能被证明,应该说2010赛季是深足夺冠以来准备得最好的一年。“用生不如用熟”反映了董事长万宏伟和如今整个俱乐部一种务实的作风。

  与以往几个赛季不断“卖血”相比,今年深足只走了一个主力与替补之间的老将陈永强,而买回了6个价廉物美的内援??北京国安的边前卫王栋,天津泰达的边锋李昊原(这两人都有过短暂的留洋经历),大连实德的前卫权恒、宋琛,以及杭州绿城的后腰黄隆。这5人的共同特点是非常年轻,属于“潜力股”范畴,而且都能补充深足的软肋。另一位“内援”其实是个德国人:拥有德国和中国香港双重身份的聂凌峰作为沾了“香港球员算内援”政策的优惠。这位曾经效力德乙的球员能踢后腰和中卫,很有可能是这两个位置的主力或是主力替补。所以,如果发现深圳队有5个“外援”同时上场,不要觉得奇怪。

  这样一来,深圳队今年一下子引进了11名“新人”,好处当然是球队实力得到了提升,但问题也很明确:短短一个多月的磨合(侯赛因更是3月21日才报到),就能迅速进入状态吗?

  主帅-红星大帅改革打法 教练组经验丰富

  在与包括谢峰、王宝山等国内教练签约未果后,深足最终决定由外教挂帅。由于这是高歌奇第一次执教亚洲俱乐部,目前双方定下的新赛季目标是:保级。

  高歌奇1963年10月20日生于前南斯拉夫,今年47岁,正步入教练员的黄金年龄。作为前锋,高歌奇在职业比赛生涯中共踢进214球。深足董事长万宏伟多次表示,高歌奇崇尚进攻,性格很有激情,相信他带的队伍也会具有鲜明的进攻特点,场边会比较积极。而高歌奇自己,也将赛季的目标定义为:“争取每一场比对方多进一个球。”

  执教一个多月以来,深足队员普遍反映较好,认为高歌奇非常年轻富有活力,在欧洲打拼多年,高歌奇的战术思路也非常清晰和新鲜。训练场上的高歌奇非常严肃甚至严厉,但是场下经常能与队员开玩笑,也比较适合现阶段中国足球的主旋律。

  高歌奇与领队朱波、助理教练张增群、守门员教练托米奇一起组成深圳红钻队新赛季的教练班子,还计划从塞尔维亚带来一位体能教练。高歌奇的软肋在于没有任何中超甚至亚洲球队的执教经历,能不能迅速适应中超的竞争环境是个大问号。但从这个教练团队的配置来看,朱波和张增群都曾经担任中超球队主教练,托米奇在国安多年,都已经非常了解联赛的各种斗争形势,如果精诚团结,当可发挥外教的技战术优势,同时又能做好内部的各种协调工作。

  投入-豪华班底钱从哪来 招商困难等冠名

  相比起“豪华”的外援班底、“实用”的教练团队,深足的投入和经济状况始终让人非常担心。直至目前,除了中超统一的耐克装备和现金投入外,深足只确定了活力泉饮用水和晨光牛奶两个实物供应商,还没有明确的现金投入。别说像陕西、长春这样的“不差钱”俱乐部比不上,就连冠名权目前都没能卖出去。新赛季深足的这些巨大“投入”到底从哪里来,始终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万宏伟和他的幕后团队本身没有需要宣传的实业,仅靠“净投入”的方式去维持球队的开支必然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一旦资金链断裂或者改变投资思路,深圳队的日常开支和长远发展必然陷入停顿,再出现“马里科上告FIFA”、“谢峰足协讨新”事件,恐怕深足难以承受。

  不但是外部的担忧,连深圳队球员本身都有这种忧虑。球队的招商能否有突破,球队的资金能否切实保证,都将严重影响深圳队本赛季成绩。“论实力肯定比前几个赛季强,但是钱能不能到位是关键。”一位主力队员说。对于已经出现过“欠薪夺冠”、“欠薪保级”的深圳队来说,总不能每次都期望“绝地奇迹”吧?

  如果没有大的变化,深圳队今年总投入应在2500万至3000万之间,主要花在外援和外教身上,其中申花的两名外援是两家俱乐部共同承担工资。

  目标-瞄准保级低调前进 基地问题最严峻

  虽然称得上“人强马壮”,但是深足今年对目标非常谨慎。董事长万宏伟始终坚持“保级”、“比去年好”这样的说法。新任队长黎斐在3月21日的宣誓大会上也只是反复提到了“争取比去年更好”、“带领球队打好这个赛季”这样的目标。而主教练高歌奇更加看中的是球队如何适应自己的战术要求,如何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从偏重防守反击的352-532阵型变成更强调全攻全守的442,势必经历阵痛,如何减少这种阵痛带来的代价,彻底改变球队的风格,其实是成绩之外深足的重要任务。

  只要确保资金投入,深足今年完成保级的难度应该不大。能不能再往上走,就要看年轻的替补阵容能否尽快成熟起来。至于伊拉克外援侯赛因提的“前四”目标,应该在球队确保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作为未来计划。

  中超明年要进行严格的准入审查,对于有欠薪历史、无训练基地的深圳队来说,能不能改变目前的状况是更迫切的问题。

  阵容-攻强守弱外援主导 替补较差成短板

  来自塞尔维亚的“红星大帅”高歌奇从一上任就旗帜鲜明地改变了深圳队使用了10年的3后卫打法,要彻底变成442。实际上多年前王宝山、去年的塔瓦雷斯和范育红都曾经做过这样的尝试,但最后都付出了惨痛代价,又回到了防守反击的532。与前任不同的是,高歌奇手上能用的、适合442个人能力要求的球员不少。

  门将位置由两位国字号程月磊、张迅伟(国奥)争夺,4后卫是袁琳、侯赛因、扬科、王栋;后腰黄隆,左右前卫赫莱布(日科夫)、权恒,前腰黎斐;前锋堤亚戈、黄凤涛。主要的替补队员有聂凌峰、尹小龙、栗鑫、任鑫等。

  侯赛因和扬科将搭档中后卫,他们能不能改变“攻强守弱”问题,是深足成绩的关键。最近日科夫的状态非常好,也可能影响赫莱布和堤亚戈的首发位置。

  从整体来看,深圳队今年进攻力量强大,而防守隐患不少;首发阵容不错,而替补力量薄弱。确保防守和抓好替补训练,是高歌奇面临的严峻课题。(黎晓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