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解析中超乱象背后根源:足协独断导致闹剧丛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拉科
2010年08月02日23:03

    搜狐体育讯 中超第14、15轮联赛依次在7月24日至7月28日间进行,这是中国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是大暑后的第一天至第五天,在这五天内,中国中央气象台连续五日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4个省市的气温在五天内的平均气温超过了35度,这其中就包括了联赛举办地长沙、南京、重庆、天津、郑州、济南、南昌和西安。而在这五天内的两轮联赛中,中国联赛的乱相和激情不止一次混和交融:青岛队与上海队比赛时青岛队连吃两红、球迷飞踏裁判;孙继海在陕津一役上演的英式飞铲;长春内乱依旧;北京国安的大小格穿错球衣;韩鹏五分钟内打破世界纪录的帽子戏法……

  乱相根源

  中超联赛与俄罗斯超级联赛有一个相同特点,即联赛为年度联赛,非欧洲主流联赛所执行的跨年度的联赛。俄超举行年度联赛,是为了避开俄罗斯寒冷的冬季;中超联赛以及中超联赛的前身甲A联赛自产生的那一天起就是年度联赛,其原因很多:一是中超(甲A)球队中有众多的东北球队,东北地区冬季气候寒冷,所以不适宜举办跨年度联赛,十二月、一月、二月联赛最好休战;二是中国人有春节情节,春节集中在一、二月,所以这两个月最好放假,给球员以回家过年的时间。

  本赛季中超开赛时间因为足协内部的人士调整而拖延的相当晚,为3月27日;2009年开战时间为3月22日;2008年开战时间为3月29日。这三年中超联赛中,2009年举办时间最早,联赛在夏季休战时间第二长,依次为7月5日(第15轮结束)至8月2日(第16轮展开),原因较为简单,那一年中没有大型赛事,国家队除亚洲杯预选赛无其他赛事;2008年的夏休期最长,为一个半月,即7月12日(中超第15轮)至8月30日(中超第16轮),这个漫长的夏休期是因为中国要举办奥运会,而且当年中国队还有世界杯预选赛要踢;本赛季,中国队即无重要比赛要踢,国际型的赛事只有亚运会一项,但本年度是世界杯年。把中超举行的时间与世界杯举行的时间安排在一起,显然是在进行票房自杀行为。因此,本年度的夏休期实际上是世界杯举办期间,时间为一个半月,即5月30日(中超第11轮)至7月14日(中超第12轮),因为本赛季的夏休期提早,在三个赛季的时间内,中超第一次在夏季最炎热的七月中下旬及八月初连续进行,表面上来看,是与世界杯举办时间发生了冲突,实际上,还是中国足协对于赛程安排的不合理。

  中国足协在2009年下半年因为扫黑风波的出现几乎陷入了空转,原因非常简单,足协实际控制者被卷入了这一扫黑风波。韦迪的上任并没有改变中国足球多少现实的东西,联赛的日程安排依旧不科学,本年度联赛在3月27日进行,在11月6日结束。事实上,联赛完全可以向前提前一周举行,向后推迟三周结束,即3月20日揭幕和11月26日(27日)结束,如果能利用好这四个星期的时间,中超联赛不需要在七月中下旬和八月初连续进行一周双赛。但人性化以及合理利用时间(中超与亚运会的赛程不存在冲突),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也许要求太高,就如同在南京有有的欠薪事件中所发生的一切一样,足协并没有使用他们的权力来保护球员的利益,足协想保护的只有自身的利益,十数年来,没有变化。

  在炎热的天气之下,球员和球迷的情绪都会变得异常亢奋,这就是近两轮联赛乱相和激情不断出现的原因;在炎热的天气下,大脑的控制能力会减弱;肾上腺素的分泌会在人疲倦时进一步加强。所有人都是易激动和失去控制的,当然,这其中也有好的典型和例外。如韩鹏,兴奋使他完成了帽子戏法,打破了世界纪录;又如孙继海,脚法粗野是他一贯的特征,不分寒冷炎热,不分英超中超。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