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连败为2012年作铺垫 防守与纪律成仅有武器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16日11:11

    搜狐体育讯 几乎在终场哨声响起的同时,刘炜突破造成美国队犯规,他在罚球线上2罚全中,将比分定格在51:98,避免了邓华德创造近20年来中国队热身赛上最大的惨败。当年尤纳斯的男篮曾在热身赛上47分不敌西班牙,而昨天邓华德的球队也输了47分。来到美洲热身,邓华德的男篮连遭惨败,输给加拿大的比赛创下了热身赛半场最低得分,昨天又险些再创纪录。在迅猛的美国队面前,男篮的进攻依然找不到更好的方法。

  自从斯坦科维奇杯以来,男篮一系列热身赛的战绩并不理想,除了两胜伊朗外,与欧美球队的5场比赛全部落败,尤其是赴美的3场热身,男篮输得毫无悬念。邓华德曾表示,自己并不在乎热身赛的胜负,但世锦赛临近,从一味的输球真能找到世锦赛赢球的办法吗?外界的怀疑越来越多。邓华德对于男篮的改变只是

  潜移默化,却并不明显。当许多人把邓华德看成一个救火教练时,他却对自己和球队的

  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世锦赛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他似乎在为2012年做着铺垫。

  本报记者 张逸麟

  愁

  进攻端毫无办法,世锦赛怎么办

  梦之队一波流解决战斗

  用梦之队来形容这支参加世锦赛的美国队实在有些牵强,队中除了杜兰特外,没有一名NBA超级球星,而最大牌的球员科比,昨天作为观众在场边观战。但老K教练的这支球队拥有积极的进取心和团队意识,他们的身体与速度并不亚于任何一支梦之队,而这些足以大胜邓华德的中国男篮。

  男篮在第一节还能勉强挡住美国队的进攻,单节只输了9分,不过当美国队从第二节加大了防守强度并提高速度之后,比分被逐渐拉开,从第二节后半段延续到第三节,美国队利用压迫式的防守以及快攻,打了中国队一个32:4的大高潮,这一波攻势完全打垮了中国队。全场格兰杰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2分,戈登和杜兰特分别轰下15分和14分,隆多送出7次助攻,而在美国队的防守下,中国男篮出现了24次失误,全队命中率只有30%。

  “我认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快的队伍,因此我们必须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这一优势,这也正是我们今天赢球的关键。”首发前锋伊古达拉赛后评价说。而格兰杰表示,全队虽然没有太多的大牌球星,但分工明确,“我不断去得分,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男篮新星引球探关注

  这场热身赛采用的是单节计分制,每一节比赛后,双方比分清零,而在比赛的第四节,格兰杰最后时刻三分不中,刘炜则在终场前2罚全中,帮助男篮以17:16赢下了一节,稍许挽回些颜面。

  尽管在强大的美国队面前实力差距明显,但男篮还是有不少亮点,易建联在休息一场后复出,与那些熟悉的NBA前锋对抗时,并没有占据下风,全场拿下了15分,不过由于身体对抗激烈,阿联更多的采用中投,可惜命中率并不高。不过比赛的第二节时,易建联也展示了强硬的一面,当时易建联在弧顶拿球,一个

  大跨步突破连续摆脱两名美国队防守球员,最终在扣篮的那一下被对手犯规。30秒之后,易建联又来了,这一次他在低位面对凯文·乐福,一个快速的转身摆脱对手之后,高高跳起双手将球砸入篮筐,扣篮之后的易建联拼命地摇动着篮筐,这一刻即使邓华德也怒吼了出来。

  此外张兆旭和郭艾伦也在比赛中展示了自己的潜力,与美国球员比赛对张兆旭来说很熟悉,第三节杜兰特挑战张兆旭把守的内线,他的第一次上篮被张兆旭帽下,捡到球后杜兰特再一次强打,张兆旭再送一帽,5秒钟内连续两次被封盖,令杜兰特也有些郁闷。

  相比张兆旭,郭艾伦得到的关注更多,现场观众并不多,但里面有几位NBA选秀球探,自从汉堡世青赛后,郭艾伦的名声就传到了美国,昨天美国著名的选秀网站《选秀速递》站长基夫尼亲自来到现场观看郭艾伦的表现。郭艾伦在场上的运球突破引起了观众3次欢呼,尤其是晃过斯蒂芬·库里的动作赢来不少喝彩,基夫尼赛后表示,郭艾伦有不少美式的风格,他应该去美国的大学磨练。

  下一战,男篮要动真格

  邓华德并没有把热身赛的胜负看得太重,但是连续的失败对球队的士气不是好事,北京时间今天,男篮将迎来这一系列热身赛中的重头戏,对手是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了,由于实力相差不大,与波多黎各的比赛往往非常激烈并充满火药味,土耳其世锦赛,男篮与波多黎各又是同组,而且球队若想杀入八强,与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的比赛必须要赢,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能否赢下波多黎各,也许决定了男篮在世锦赛的命运。

  邓华德在这一系列热身赛上还有保留,他依然在考察每一名球员,而与波多黎各的热身赛不仅是侦查敌情的机会,也是树立信心的契机,队长刘炜表示,打波多黎各,男篮要动真格,“明天和波多黎各,将是残酷的比赛,而且有现场直播。我想我们全队还会全力以赴去拼这场球。”

  怒

  驱逐董瀚麟,邓帅再显铁腕

  嘻嘻哈哈?离开球场!

  与美国队的热身赛并非正式比赛,这样类似于的队内对抗赛的比赛气氛比较轻松,现场似乎只有一个人绷紧了神经。在球场边总能听到邓华德的咆哮声,甚至连当值主裁对这位美国同胞都有些忍无可忍,一位裁判甚至警告邓华德,如果再爆粗口,再不停地咆哮,就把他请出球场。

  最终裁判没有把邓华德赶出球场,但邓华德却把自己的一位球员赶出了球场。当时中国队大比分落后,邓华德神情严肃,注视着球场上的一切,当他把所有精力放在比赛中时,他可不希望自己的球员背道而驰。

  不过在中国队的替补席上,董瀚麟眼看比赛已无悬念,便小声地与队友议论着今天的比赛,不时地还传出了一些嘻嘻哈哈的声音,这种场景似乎激怒了邓华德,他回过头看着替补席上的这个年轻人,手指指向了场外。

  “你!出去!”邓华德没有任何解释,只用了两个单词就表达自己的不满,这是他第一次在比赛中将球员驱赶出场,而这一幕也确实吓住了董瀚麟,他想向邓华德做出解释,但是却没有丝毫的作用,最终只能无奈地离开了场馆。

  这一幕令球员和教练组十分惊讶,无论是尤纳斯还是历任男篮主帅,在比赛中把自己的球员赶出球场还从未发生过,但邓华德这么做了,而他坐上男篮帅位才不到3个月。

  防守与纪律成仅有武器

  邓华德是一位极度认真的教练,哪怕在比赛之余他喜欢和队员们开玩笑、说段子,但只要踏上赛场和训练场,他希望所有人跟他一样认真。

  来到上海队之初,邓华德就把防守和纪律摆在了最前面,他告诉自己的球员,防守有多重要;他强调纪律和斗志,他希望每一个球员都能做到令行禁止,并能向他展示自己的斗志。显然来到国家队,邓华德用的还是这一套。

  来到国家队3个月,球队在技战术上并没有太多的提高,但精神面貌却有了很大的改变,从开除张博到驱赶董瀚麟,无一不是树立治军以严的态度,朱芳雨的

  离队从某种意义上也是由于邓华德因为他久伤不愈而怀疑他的态度。从邓华德来到球队第一天,甩出“爱国”和“没有铁饭碗”的论调开始,邓华德就把他的治军风格贯彻到底。

  而重视防守则在近来的一系列热身赛上体现无遗,这也是为什么苏伟、丁锦辉能够留在球队并受重用的原因。防守毕竟不像进攻那样依赖于技战术,而是更注重态度。近来的热身赛,男篮的防守确实比去年提高了不少,尤其是拼劲。

  当缺少了姚明与朱芳雨后,男篮的进攻实力大打折扣是不争的事实,而从最近的比赛来看,进攻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甚至在世锦赛都无法解决。易建联已成对手的众矢之的,没有了姚明的依托,易建联每一次内线进攻都费尽气力,而男篮的外线缺少了朱芳雨这位头号射手,火力自然下降。男篮如今的进攻并没有核心,邓华德秉承着谁状态好谁打的原则。

  邓华德并没把自己当做一个救火教练,他想在男篮位置上大干一番,需要的则是时间与耐心,毕竟他的规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是一个到2012年的过程。至于世锦赛,邓华德剩下的武器只有防守与球队的纪律和斗志。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