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邓华德惊艳首秀存疑问 攻破紧逼仍需经强队考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余伟
2010年08月28日23:15
中国男篮战希腊组图

    搜狐体育讯 “怕紧逼”,这一直是中国男篮的一大老大难问题。即便姚明在队的时候,中国队也对对方强队的所祭出的全场紧逼战术感到恐惧。无姚的中国男篮,在这样的问题上更是触目惊心、惨不忍睹。海外拉练五连败,怕紧逼的命门暴露的淋漓尽致。

  作为中国队主帅,邓华德也是十分清楚这一点。在土耳其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中国男篮特地前往了形状像飞碟一样的安卡拉体育馆。在那里进行了球队抵达安卡拉之后的首堂训练课。那堂训练课,一直练到12时,邓华德才给球员们下课。训练时,身穿白衣服的是5个替补球员——张兆旭、郭艾伦、于澍龙、苏伟和金立鹏。这3位后卫和两位中锋开始扮演希腊队,进行全场紧逼。而邓华德带领的红队包括周鹏、刘炜、王治郅、易建联、王仕鹏、孙悦和丁锦辉共7人。邓华德狂练这个让中国男篮练习怎样破解紧逼防守。此次破紧逼防守的训练还伤到了周鹏的眼睛。中锋张兆旭在试图抢断时,手指戳到了周鹏的眼睛。可见,中国男篮在破紧逼方面所倾注的心血。

  邓华德和他的球队为中国男篮为破紧逼下了苦功夫。效果如何,还得通过比赛来检验。从今日与希腊的首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对于对方的紧逼战术依旧没有太好的办法。就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后卫持球时间过长。和陈江华一样,于澍龙的持球运球速度非常快,在很快将球运球过半场后。稍微的粘球就很容易导致对方防守球员上来夹击。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队球员没有及时前来策应的话,持球后卫就很容易出现失误。实际上,这一点在男篮的海外拉练中就体现的非常明显。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中国队以36分的劣势惨败,遭遇海外拉练五连败。那场比赛一个最明显的数据对比就是:整场比赛,中国队的助攻次数只有可怜的4次;而在相比之下,塞尔维亚队的助攻次数则高达20次。助攻次数少,恰恰是因为中国队后卫持球时间控制不利,过长的持球导致贻误战机。

  二:策应球员行动较慢。上半场还剩1分钟40秒的时候,中国队易建联在后场抢到篮板球,结果其他四名球员都没有及时地靠近前来接应,导致奇才队的中国球星只能亲自运球至半场。好在这次运球,没有导致中国队失误。但是,从技战术的合理性方面来讲,中国队出现这样的场面,也是十分不应该的。毕竟,这险些就陷入到了对手设下的紧逼全套当中。

  三:高中锋运球暴露球权。本场比赛中,王治郅和易建联都有过亲自运球进攻的画面。众所周知,高中锋运球一直都是男篮比赛进攻的一大忌讳。过高的身材,过高的重心,在面对对方矮个球员的时候,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心理都难以占据优势。

  四:心理素质仍需强化。破紧逼最考验一支球队的品质就是心理素质了。面对对方人数上的优势,心理一旦出现波动都有可能导致失误。在比赛中,中国队后卫,尤其是年轻的于澍龙还需要在心理上进一步强化。

  不管怎么说,今日首战希腊的比赛,邓华德的球队表现相当惊艳。面对强大的希腊队,中国队并没有遭遇多么严实的紧逼防守,因此,中国男篮的破紧逼方面其实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东西。至于邓华德在世锦赛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后面的比赛将继续考验这支无姚的青年近卫军。(搜狐体育 余伟)

  相关赛后:

  阿联四 次暴扣羞辱希腊 豪取大号两双无愧新核心

  热身低 迷乃大郅烟雾弹 厚积薄发首战现核心本色

  斯潘乃 希腊“匕首” 最后两分钟6分1助攻奠胜局

  邓华德 惊艳首秀存疑问 攻破紧逼仍需经强队考验

  90后小将遭遇成长烦恼 于澍龙太独难容邓氏体系

  徐济成:男篮奥运精神回归 邓华德有米卢的味道

  单手暴 扣+两追魂3分 这一刻孙悦令老尤感到恐惧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