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4轮 > 长春亚泰VS山东鲁能

长春被扳平放飞“熟鸭” 困境亚泰仍被鲁能重视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9月26日14:17

  本赛季,山东鲁能可以打破客战上海申花7年不胜的尴尬,也可打破客战北京国安10年不胜的魔咒,但面对5年不曾有过胜绩的长春,山东鲁能依然没有攻克的办法。昨晚,长春亚泰凭借主场优势险些战胜领头羊山东鲁能,只是后者韧劲太足,最终将比分扳为1比1。

  一分对我们很重要

  领先后,长春亚泰还能保住胜局吗?复盘比赛的过程一如双方首回合那样让人很纠结——领先、被扳平。在昨晚结束的长鲁之战中,长春亚泰在先进球的情况下,再一次被山东鲁能扳平。对于双方而言,1比1,看似一个平分秋色的结果,但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山东鲁能距离第四个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近在咫尺,而长春亚泰还要为保级继续煎熬。

  “这次只是被扳平,不是逆转。”面对韧劲十足的山东鲁能,本赛季经历5场被逆转的亚泰球迷只能这样自我解嘲着。不过,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双方主帅都极为看中这到手的1分。

  “这是一场很关键的比赛,但遗憾的是我们主场没有获胜。不过,对我们来说,1分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球员的精神面貌和斗志值得肯定,执行教练组的战术也很统一,尤其是上半场打得非常好。”长春亚泰主帅沈祥福说。

  “这是一场相当硬朗的比赛,双方在场上进行了对攻。不过,我要感谢我的球员,他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敢于进攻,最终扳平比分。对于双方而言,各取1分非常重要。”此时,山东鲁能主帅伊万诺维奇话峰一转,“如果长春亚泰能够把握好这场比赛,他们很可能拿到明年亚冠席位的机会。”

  虽然客场战平长春亚泰,延缓了山东鲁能争冠的步伐,但本轮另一场焦点战役却传来了有利于山东鲁能的消息——客场作战的上海申花1比4不敌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的差距拉大到了10分。

  在联赛还有6轮的情况下,山东鲁能领先榜眼上海申花10分,球队历史上第四个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近在咫尺。不过,当有记者将是否可以提前庆祝冠军的问题抛给伊万诺维奇时,后者冷静地答道:“现在,领先第二名10分非常美妙,但我还没那么幼稚。”

  ◆尴尬·鲁能防线有位送礼哥

  尽管中途加盟山东鲁能,但马里中后卫凯塔却一直与霉运相伴——客场挑战上海申花、杭州绿城、辽宁、北京国安,主场迎战深圳红钻,凯塔在5场比赛中用致命的失误送给对方大礼。昨晚,凯塔再次鬼影缠身,不仅送给长春亚泰一粒点球,而且还吃到了一张黄牌。

  本赛季,长春亚泰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表现已成习惯,上半场的主动往往让对手难以招架,而下半场的被动总会让煮熟的鸭子飞掉。本场比赛,长春亚泰依然“高开低走”,但帮助他们先进球的却是客队的后卫凯塔。

  第12分钟,杜震宇开出角球,凯塔在己方禁区内与克劳迪·内争先头球时用手将皮球打飞。见此情景,克劳迪·内马上跑到主裁判面前要点球,而主裁判一边向凯塔出示黄牌,一边将手指向点球点。克劳迪·内操刀一蹴而就,打进了他的第5粒联赛进球。

  后防线上有这样乐于助人的球员,势必要逼着山东鲁能的射手们拼命进球了。第78分钟,刚刚替换刘金东上场的郑铮一脚劲射将比分扳平。

  有凯塔在,山东鲁能的防线如同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不过,凯塔送礼,山东鲁能打平对手或者赢下比赛似乎也成了一个规律。第22轮和第23轮,山东鲁能之所以赢得不轻松,凯塔的失误是一个主因——他先是送给北京国安一个乌龙球,后是连续两次失误让深圳红钻得分。第15轮,山东鲁能客场2比1击败上海申花,凯塔的失误就曾让姜坤为主队拔得头筹。

  不过,队友的努力有时也无法弥补凯塔的失误。第20轮,山东鲁能1比4客场不敌辽宁,第16轮,山东鲁能客场1比2不敌杭州绿城,凯塔的失误是输球的关键。

  ◆主帅·沈祥福打鲁能有心得

  在中国足坛,土帅和洋帅之间的争斗历来是中超赛场上说不完的话题。目前,中超排名前6的球队中有四支球队的主帅为洋帅,其中,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能够高居积分榜前两位,执教这两支球队的洋帅功不可没。

  土洋之争,究竟孰强孰弱,或许只能通过每个赛季的成绩进行判断。不过,像山东鲁能这样的俱乐部,却对洋帅情有独钟——自1999年起,再也没有国内教练执掌过山东鲁能的帅印,桑特拉奇、可可维奇、鲍利斯、涅波、图拔、伊万诺维奇6位洋帅贯穿了山东鲁能持续稳定的发展轨迹。

  不过,山东鲁能也曾在2003赛季甲A跌落至第12位的窘境,但对洋帅的信任让他们有了收获中国职业顶级联赛第四冠的可能。目前,伊万诺维奇麾下的山东鲁能领先榜眼上海申花10分,有望成为第三位率领山东鲁能夺冠的洋帅。而他目前与土帅的较量中,只输给了吴金贵和马林各一次。

  虽然长春亚泰自2004年下半年起开始植入沈祥福的361打法,但获得成功的并不是沈祥福,而是陈金刚、高洪波和李树斌。因此,作为土帅的代表,沈祥福执教长春亚泰就是希望能在绿茵场上重新证明自己,而与洋帅较量应该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目前,沈祥福在与布拉泽维奇、高歌奇、科萨、阿里汉4位洋帅的6次交锋中,取得了2胜2平2负的战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沈祥福而言,无论是执教北京国安,还是广州医药,抑或是长春亚泰,他在对阵山东鲁能时颇有心得——2005至2006赛季,沈祥福率领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过招时取得了1胜1平2负的战绩,这其中即有主场4比0大胜对手的喜悦,也有过客场2比4败北的失落。2008至2009赛季,执教广州医药,沈祥福对山东鲁能保持着1胜3平的不败战绩。2010赛季,沈祥福两战山东鲁能取得了2平的战绩。

  ◆底蕴·困境亚泰仍被鲁能重视

  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三星鲁能和一星亚泰彰显的是两支球队不同的底蕴——鲁能战袍绣上三颗星时已用去了16年,而亚泰战袍绣上一颗星时只用了两年。不过,底蕴的不同也反映出两队的成熟度——在过去的6个中超赛季中,鲁能拿到了两个冠军、一个亚军、两个季军和一个第四名,成绩一直稳居中超前列。本赛季,他们的第四个冠军也近在咫尺。相比之下,虽然亚泰在升入中超的前四个赛季中拿到一个冠军、一个亚军、一个第四名和一个第六名,但本赛季,球队却陷入瓶颈,一支脚已踏入保级泥潭。

  状态起伏过大本非强队的特征,但在山东鲁能主帅伊万诺维奇看来,困境中的长春亚泰仍具备前三名的实力,这场比赛如同双方首回合较量一样,是一场困难的比赛。

  伊万诺维奇的看法并非恭维长春亚泰。本赛季,长春亚泰之所以战绩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仅从战绩来看,长春亚泰虽然是输球场次最多的球队之一(与重庆力帆、南昌衡源同为12场),但其胜场只比排名第3名到第5名的天津泰达、杭州绿城、北京国安少一场,而平局太少拉大了亚泰与这三支球队的距离。不过,复盘长春亚泰的行走轨迹,在领先的情况下被深圳红钻(客)、河南建业(客)、杭州绿城(主)、大连实德(客)和重庆力帆(主)逆转,被山东鲁能(客)追平让人遗憾,而被濒临降级边缘的升班马南昌衡源双杀让人无法接受。

  若是这7场比赛能把握的3场到4场,长春亚泰或许会有一种理想化的排名,甚至可以在争冠途中成为山东鲁能的竞争对手。不过,这种假想只能留作赛季结束时的总结,对于眼下的长春亚泰没有任何动力,他们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在主场击败山东鲁能,尽早脱离苦海。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