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270-国奥选帅黑档案

今日体坛NO.270-解读中国足球国字号选帅黑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炮打四门
2010年10月14日21:25

    搜狐体育讯 山东淄博举行的亚青赛,中国国青惨淡出局。凋零的青训系统,自然是造成国青出局的关键,但主帅宿茂臻在与朝鲜一役中的保守与进退失据无疑加速了国青跌入深渊。主教练于比赛中所起到作用不言而喻,如穆里尼奥等世界名帅早已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手。而中国足球不但后备力量匮乏,就连国字号选帅也存在种种弊端。而选帅的不公正不透明,直接导致了原本孱弱的中国国字号球队更加积重难返。而长期充斥其中的足协关系户,更是将国字号比赛当成个人试验田。而中国足协的选帅黑幕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然后时至今日这一黑洞依然不断吞噬中国足球有限资源。选帅之疡折射中国足球的种种弊端,而揭开其中冰山一角你会豁然发现,原来中国足球并非一处溃烂……

  以史为鉴国足选帅早有黑幕 内定徐根宝终成千古笑柄

  主帅无能累死三军,这句话对于中国国字号球队来说可谓体会颇深。无论从1981年苏永瞬的算起,还是5.19被打入深渊的曾雪麟,以及遭遇黑色三分钟的高丰文。这一代代熟悉的国足主帅名字,即是悲剧的受害者,同时也是葬送中国足球的始作俑者。不可否认他们身上曾经的闪光点,但以成败论英雄的中国足坛无疑他们不是功臣而是罪人。如果将他们定格为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的话,那么每个时代的烙印究竟如此清晰的展现着中国足球的黑幕重重。

  长官指定子承父位

  不可否认高丰文带给过中国足球辉煌,但他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两个黑色三分钟的功亏一篑以及北京亚运的黯然出局。而关于高丰文的国足挂帅,应该说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产物。做为年维泗得意弟子的高丰文果敢而铁腕,曾经率领中青队的经历让他成为国足帅位继承人选之一。但之一不等于绝对,在5.19之后中国足球的萧条佐证了此点。年维泗出任86国足主帅,是个不得已的选择,但在当时却是唯一的选择。过渡人选年维泗在足协的德高望重,让高丰文顺利进入了国足班子。于是一场长官指定,类似封建时代子承父位的国足帅位传递最终成为既定事实。叙述一个事实并不是诋毁一位为中国足球做出过贡献的老人,在那个时代或许如此才是最佳选择,可惜的是高丰文最终的折戟让结局变得不那么美妙。如果说其中有着什么黑幕的话,那未免危言耸听。但极具中国足协特色的委任却悄然拉开了此后的序幕。

  徐根宝伪竞聘实内定

  北京亚运的惨败,让高丰文最终黯然下课,而中国国足不可一日无帅。当时率领国家二队声望如日中天的徐根宝自然成为呼声最高的选择。但有感于此前选帅的单一化或者争议化,中国足协再次玩出了新花样——国足主帅竞聘。徐根宝、刘国江、王后军、李应发以及戚务生等五人被列为五大候选人,应该说这是集中了当时中国足坛最为出色的教练候选人选。但事情的发展在中国足协手中却总是发生出人意料的变化。李应发与戚务生宣布退出竞选,而有理论家之称的刘国江则是被领导逼着出面竞聘,上海滩“小诸葛”王后军更是出尔反尔,先是退出后是继续。“主帅竞聘此前只有主席年维泗知道,两位常设副主席都事先几天才知道。竞聘之前,中国足协并没正式通知候选人进行竞聘准备,导致部分人仓促上阵。”事隔多年之后,熟悉内情之人一语道破天机,解开当年疑惑。

  准备充分的徐根宝如愿当选国足主帅,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91年国奥队在吉隆坡奥运会预选赛上的失利,中国足协开展洋务运动,请来了德国人施拉普纳出任国足主帅。没有在国足帅位上履行过一天使命的徐根宝成为历史尘埃,创造了中国足坛国字号主帅的一个记录。回过头来看以当时而论,徐根宝确实已经具备了出任国足帅位的资格。但却由于这段插曲背负污名。内定夺帅,却始终未曾出任,放眼世界足坛这也可算是一桩咄咄怪事。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