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海南日报:资源整合 新招迭出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10月26日11:11
  在刚结束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上,我省选手陈雄获得了56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冠军。对于像福建、广东等举重强省来说,在全国冠军赛上夺一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不是一件难事。但这枚总成绩金牌对海南队来说却是历史性的突破,它结束了海南建省后我省本土男子大力士从未在全国成年锦标赛上夺金的历史。

  今年初,省队新任主教练谈奇表示,力争在6年内拿下一个男子级别的总成绩冠军。没想到的是,这个目标提前5年半实现。

  省市队合并初见威力

  今年初,海口市举重队“接管”了省举重队,两队合一成立了新的省举重队。省文体厅竞技体育处处长叶志春说:“这种省市合办的形式就是要借助海口市的强大力量,把海南的举重做大做强。”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证明,此举初步收到了效果。

  举重是海口市体工队的优势项目,该队在两届城运会上夺金。目前,省队教练张量还是中国举重队的教练。中国举重后备人才基地也设在海口市体工队,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全国好手来海口训练。因此,省文体厅在上届全运会结束后,大胆创新,撤销省体校举重队,由海口市体工队负责组建省举重队。

  省体校校长康闽利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强强联合。可以充分利用海口的优势,壮大举重后备人才。同时,还能形成合力,大家劲往一处使,全面提高我省举重的竞争实力。”

  学习英语、下围棋

  新的省队成立后,主教练谈奇在训练和管理方面进行了改革。他说:“选手们除了每天和杠铃打交道外,学习文化课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学文化课方面,我们出了一些新招。”

  以前,省市举重队一周最多训练11堂课,选手们星期天放假。谈奇说,这样做的弊端比较明显,由于星期天休息,选手们通常当天会睡懒觉,也不吃早饭。长此以往会影响队员的训练质量。现在,成立半年多的省队每周7天全天训练。这样省队每周比以前多出了几堂训练课。谈奇说,别小看多出了这几堂课,它可以让选手们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

  学习文化课也是这支新队伍的必修课。每天晚上,省举重队队员们的课程被安排得满满的。星期二、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他们要分别学英语、语文和唱歌。星期五晚上,队员们要进行围棋比赛。谈奇说,之所以让队员们学唱歌和下围棋,主要是为了开发他们的智力,提高他们的理解力。只有理解力提高了,队员才能更好地理解举重的技战术内涵。

  本土大力士前途光明

  目前,我省举重队有50多名选手,分男女两支队伍。谈奇说:“我们的选手绝大多数都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他们很有举重天赋。几年后海南小级别举重选手会让人刮目相看。”

  谈奇说,我们不会再从外省招高水平队员了,我们自己的小队员训练刻苦、进步很快。陈雄就是海南本土大力士的代表。我们很有信心过几年再培养出几个类似陈雄这样的本土高手。我省女队的进步也有目共睹。在刚结束的全国冠军赛女子组的比赛中,成立不久的我省女队获得了一个第7名和第8名。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10月25日讯)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