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鲁能夺冠|山东鲁能第四次夺取顶级联赛冠军 > 最新动态

梦回06盛世鲁能需谢一人 伊万新体系造就新传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10月28日16:27

    搜狐体育讯 客场与南昌衡源队握手言和,山东鲁能提前两轮登顶2010赛季中超顶峰。在赛季前普遍认为搏杀更加激烈的2010赛季,山东鲁能何以一扫上赛季颓势脱颖而出,这与本赛季新任主帅伊万科维奇不无关系。而新帅新景象最多的则体现在一朝天子一朝臣,保留了以往山东鲁能安塔尔、韩鹏等人为班底,在中后场加入邓卓翔、周海滨、郑铮等有生力量,如此构造的山东鲁能在度过赛季初期的磨合阶段之后,迅速走入正轨。老将召之能战,新人进入状态快挑起大梁,只此一条山东鲁能就对比中超其余诸强显现了强劲的整体实力。而伊万科维奇正是在执教的过程中不断改变球队,敢于大胆启用新人,如此胆魄出现在其执教鲁能的第一个赛季,不能不说这才是山东鲁能重返巅峰的关键。

直击鲁能庆功宴-老总开香槟 伊万被抹蛋糕 (图)

  对于每一名教练来说,山东鲁能中场人员的人数及质量都是一种幸福的烦恼。解决王永珀、邓卓翔、安塔尔、周海滨以及崔鹏等的共存问题是更是一个天大的难题。这样的情况下王永珀作为山东鲁能足球队中过去核心人物,则不可避免的与特点类似本赛季加入球队邓卓翔发生激烈的碰撞。无论放弃谁都对于球队是一种损失,在如此情况下伊万给出的答卷是唯战术以及状态论。而最终,过去山东鲁能的绝对核心人物王永珀在竞争中趋于下风,让出主力位置,邓卓翔则依靠自身实力经历赛季初的出场无几的“严寒”之后,最终鼎定其在队中位置。

  而对于王永珀伊万并非简单弃用搁置,相反在如此竞争氛围中,王永珀不时爆发出绝佳状态。这从目前山东鲁能队内射手榜与助攻榜可以看出。本赛季仅仅11次出场的王永珀,目前攻入4球助攻2球的成绩单与23次登场的邓卓翔几乎持平,可见在队内对于新老球员之间的驾驭中,伊万显得炉火纯青,而邓卓翔更是不敢怠慢,每场比赛中邓卓翔的突破分球都是山东鲁能攻击中的杀手锏。从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中,伊万另辟蹊径使得不但实力更为突出的新人迅速成为球队主力,同时将可能激发的矛盾化之无形,对比鲁能前任主帅图拔死死抱着主力阵容而拒绝激发球员潜能看,伊万在此点上无疑技高一筹。

  如果说一个邓卓翔的使用还属于偶然,但本赛季山东鲁能场上新面孔的层出不穷则证明了伊万的目光具有战略性及远瞻性。联赛登顶所具备的要素并不仅仅是需要一套实力超强的主力阵容,在漫长的联赛中主力伤病以及其它意外因素都很有可能成为最终痛失冠军的致命伤。而伊万显然对于此点烂熟于心。从山东鲁能在中超中所处的地位来看,已经属于豪门级球队。而从顶尖球员数量和外援质量来看,事实上山东鲁能并未比其余中超球队占据什么绝对优势。而山东鲁能另一大特点在于后备人材的层出不穷,此点从鲁能足校涌现出散播各地的球员表现就是一大有力证明。

  而山东鲁能在图拔手中的时代,却远未将此点体现在联赛争夺中。相反由于主力阵容雷达不变造成了球员流失情况严重。而本赛季初吴昊与王晓龙铁了心的转会北京国安就是最好的注脚。从这点上来说郑铮、张驰甚至早已小有名气的李薇都应该感谢伊万的提拔,正是伊万心目中并无绝对主力的理念,造成了年轻球员在与主力竞争当中依靠自身实力脱颖而出。虽然从目前来说,更多位置上并未涌现更多的人材,但伊万通过郑铮、张驰以及李薇无疑向全队传达了一个信号,只要有实力就能上位。而更为关键的是,正是新人在过去认为铁打的主力受伤期间的表现,也使得山东鲁能在与上海申花逐力的关键时候,能够丝毫不掉链子,最终将差距越拉越大。

  将球队看成整体,而非11个单一个体。这是伊万对于山东鲁能的最大贡献。而仅仅凭此点,伊万与图拔之间高下立辩。冠军可以一批优秀球员穷青春之力屡次获得,但年轻球员的培养一旦止步,那充其量只能是饮鸩止渴。而更为关键的是当鲁能足校培养出的球员在山东鲁能大放异彩之时,才能使得山东鲁能真正站上中国青年球员培养的巅峰上。每一名教练都有着自己鲜明的风格,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足坛日益稀少之时,伊万的出现无疑给中国足坛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冠军与培养新人可兼得,而为未来而战是一项更远比夺得眼前冠军目光更为远大之事。冠军诚可贵,提拔新人价更高。伊万在鱼与熊掌兼得,固然有鲁能实力因素在内,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也是对其大力培养新人的一种最大褒奖。(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