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世乒赛未上埋怨教练 伦敦是最后一届奥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文/陈思婧
2011年01月13日10:22

  2010年5月,莫斯科男团领奖台上,王皓的双眼紧紧盯着镜头,他旁边是笑得灿烂的刘国梁,两个人的表情对比很强烈。比赛完第二天在莫斯科红场再碰到国乒男队,大家张罗着合影,王皓站在一边吃冰棍,一脸不情愿地硬被拽过来拍照。

  王皓说,世乒赛之后他的笑容是最苦的,记者回忆了一下,他那时几乎没怎么笑过。从2004年开始参加世界锦标赛团体,王皓每次都是半决赛、决赛的主力阵容。这次半决赛没被安排上场,王皓心里也没打鼓,他知道教练组一直都很信任他,以往在他状态不好的时候,吴敬平在他身后的力挺,一直是王皓认为最值得信赖的依靠。王皓没猜错,最初教练组确定的决赛名单里是有他的名字的。

  虽然心里觉得自己决赛一定会上场,但王皓看看自己的球板,要他上场后保证必胜,还真没数。王皓把心里的犹豫告诉了吴敬平——新换上的海绵不好用。吴敬平回忆说:“他来赛场后告诉我他的海绵不好打,说话的时候我感觉到他特别不自信。他说自己状态不好,感觉也不好。”王皓没想到的是,吴敬平把他的这些话转述给了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一开始并没打算换掉决赛出场名单,只是简单地找王皓说了几句,做了些思想工作。只是紧接着女队输了球,丢掉了团体冠军,男队的压力一下大了起来。这时候刘国梁又找到王皓,问他第三盘敢不敢上。在那样的压力下,王皓连一直以来仅剩的自信心都垮了。

  “当时一说不让我上场,我脑袋一下子就炸了,嗡嗡地响,不知道怎么办了,那种感觉是第一次,作为主力不上场,懵了。”对于王皓来说,决赛场上临阵被换下,这个刺激是大了点。

  其实吴敬平不说,刘国梁也知道王皓是怎么想的:“在队内选拔中,王皓一次次地被年轻队员打败之后,对他自信心冲击非常大。出去比赛的时候,又连续输球,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很快就陷入了低谷。进入世乒赛封闭训练后,我找王皓聊过,他已经有所改变,但是改变力度和决心还不是很大,始终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他稍微努力一点就可以做到。当时尽管他已经付出了一些努力,但是我感觉并没有达到预先的效果,他自己肯定也可以感觉到,如果他感觉不到的话,不会在世乒赛决赛之前那么犹豫、那么迟疑。我对王皓还是非常了解,以前在世界大赛中,他都是比较积极的,上场欲望比较强,比较自信。这次世乒赛我感觉他有点恐慌、有点低迷,所以造成后面半决赛和决赛都没有让他上场。

  世乒赛半决赛、决赛不上场后,我觉得对王皓触动非常大,他一路走得比较顺,从打上主力,2004年第一次就竞争上世乒赛团体赛,团体赛中打到决赛第一盘就战胜波尔;第一次竞争奥运会,他就一个人兼两项,又是单打又是双打。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坐在板凳上,看着队友在上面打。当运动员你有这个能力,却不能够上场效力,这是一种折磨、是一种痛苦,我们都是从这里过来的。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坐在这里可能还心安理得,你有能力,却只能看着队友在上面打,对他就是一种刺激。”

  王皓在场下确实坐得很不踏实,比谁都紧张。“那时候我满脑子是比赛不能输,要是输了,自己作为没上场的主力,责任太大了!尤其是张继科上去打第三盘的时候,我真替他捏一把汗。”那一场本来应该是王皓上场拿分,这一分如果丢了,王皓比在场上的张继科责任大得多。

  幸亏张继科拿下了第三盘,最后比赛也赢了,中国男队捧得冠军奖杯,只是合影的时候王皓蹲在奖杯旁边,怎么都挤不出笑容。那个时候他心里不仅是对自己失望、对自己状态担心,他甚至已经开始埋怨吴敬平,他认为他最信赖的人,在关键时刻没有挺他一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