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8轮 > 山东鲁能VS广州恒大

三大原因致莱昂情绪失控 最重罚单难掩内部危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5月24日11:26

  5月23日,鲁能泰山俱乐部召开全体球员会议,在会上宣布了对外援莱昂的处罚决定:在5月20日鲁能泰山主场战平广州恒大之后,泰山外援莱昂未按照规定与队友一道向现场球迷致意,并在球队休息室内摔砸物品,而且未与大部队一起统一乘车返回俱乐部,严重违反了队规队纪,经研究决定,俱乐部对莱昂处以两万美元的罚款。

  莱昂本人对于俱乐部的处罚决定表示“完全接受”,并向俱乐部、教练和队友表达了歉意。鲁能泰山要求莱昂“吸取教训,刻苦训练,发挥自己的特点,为打好今后的比赛做出充分准备”,这表明至少在本赛季,泰山对于莱昂还是颇为倚重的,处罚莱昂并不代表弃用莱昂。“莱昂做错了事情,当然要受到处罚,这跟球队会不会更换他完全是两码事。”23日晚上,鲁能泰山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罚他是因为他犯了错误,以后用他是因为他具备一定的能力。”

  20000美元,冲动的代价

  5月20日,鲁能泰山在中超联赛中主场迎战广州恒大,两支球队最终战成0:0。对于泰山队而言,能够在自己状态低迷时战平中超领头羊,这一结果完全可以接受,而当时山东省体育中心现场的众多球迷对泰山球员的表现也比较满意,赛后泰山球员与现场球迷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但是在答谢球迷的泰山球员行列中却缺少了莱昂的身影———在该场比赛中,莱昂下半场登场换下了吕征,赛后他径直返回了球队休息室,而没有与队友一道向现场的山东球迷致意。

  回到球队休息室之后,莱昂的情绪仍然没有平稳下来,原本脾气不错的他,当时甚至做出了“摔砸物品”的举动,这让泰山队其他球员感到极不适应,“真没看出来,莱昂的脾气这么大啊,原来他可是一天到晚都是笑眯眯的。”一名泰山球员事后这样说。在发泄了一通之后,莱昂冲出休息室,没有与其他球员一起乘坐大巴返回俱乐部,而是自己一个人乘坐出租车“单溜了”。20日晚上,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表示,“肯定会根据有关规定处罚莱昂,他的这些行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好脾气的莱昂变成了这副样子?事情要从今年2月份鲁能泰山最终确定亚冠联赛小组赛参赛球员名单说起。自从上赛季中期加盟泰山队以后,莱昂迅速在球队中坐稳了主力位置,客观地讲,他为泰山队夺取2010中超联赛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2010年年底,一度有传闻称莱昂将离开鲁能赴西亚淘金,但最终莱昂选择了留下,当时他表示,“渴望与鲁能泰山一起冲击亚冠联赛冠军奖杯”。让莱昂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没有入选泰山队本赛季的亚冠小组赛参赛名单,从那时起,“感情很受伤”的莱昂便时不时地与教练、与俱乐部对着干。

  鸟尽弓藏,功臣为何失宠

  事实上,莱昂没能进入泰山队亚冠参赛名单,责任并不全在时任泰山主帅的伊万身上———今年2月份,泰山队队长刘金东尚未摆脱伤病困扰,新加盟的中卫汪强又在球队西班牙集训时受伤,球队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出现了严重的人员危机,亚冠名单对于每支球队的外援人数又有明确的限制,无奈之下,伊万只能“忍痛割爱”放弃莱昂,而将这个名额给了当时刚刚与泰山队会合没几天的“第五外援”里卡多———不管怎么说,伊万的决定让莱昂很不爽。3月底,莱昂在代表洪都拉斯国家队参加完对阵韩国、中国的热身比赛后,回到济南便开始“装病”。当时伊万便想处罚莱昂,但鲁能泰山俱乐部认为“莱昂的失落心情应该得到理解”,从中当起了“和事佬”,化解了伊万与莱昂的矛盾。

  而在伊万“因病离职”之后,马季奇迅速被鲁能“扶正”,莱昂却还是没能看到“属于自己的春天”。最近一段时间,马季奇对外界宣称“莱昂的身体状况还不是特别好”,于是在泰山客场挑战杭州、主场对阵广州的中超联赛中,莱昂均是替补登场。“其实泰山主场打广州的时候,马季奇本来想早一点换上莱昂的,但郑铮的受伤打乱了换人部署;而在上场之后,莱昂主罚一粒前场任意球,马季奇示意让邓卓翔来罚,这也让莱昂不大满意。”一位知情人这样说。最终莱昂在5月20日晚上爆发了。

  据了解,5月21日上午,莱昂在电话中向马季奇表示了歉意,随后通过翻译向俱乐部领导承认“由于未能首发,我的情绪出现了波动,犯了职业生涯以来最低级的一次错误”。尽管莱昂的认错态度非常诚恳,但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决心已下,最终将两万美元的天价罚单抛到了莱昂面前。

  前所未有,罚单史上最重

  “两万美元,这是不是鲁能泰山俱乐部开出的数额最大的单笔罚单?”23日晚上,记者就此问题与有关人士进行了交流。一位熟悉鲁能泰山历史的人士认为“差不多吧”,“印象中前些年鲁能针对球员开出过十来万人民币的罚单,但那是好几名球员一起犯错,平均一分,每个人就没有莱昂这一次掏得多了。”

  事实上鲁能泰山俱乐部一直坚持严格管理的带队方针,一旦球员违纪或者球队成绩与期望值相差太远,俱乐部开起罚单来毫不手软,最近这些年来比较著名的有以下几次:

  2005赛季泰山在亚冠中制造“吉达惨案”之后,图巴、郑智、巴辛受到了亚足联的处罚,球队回国之后,鲁能泰山俱乐部针对上述几人又进行了“内部处罚”,只是处罚结果没有对外界公布;2006赛季,周海滨在法国“土伦杯”上一脚踹到对手的颈部,事后鲁能要求周海滨正式向球迷道歉、写检讨书并处罚金一万元人民币;2007赛季,崔鹏在大连酒后驾车发生事故,鲁能俱乐部决定“开除崔鹏队籍,留队查看一年,同时扣除崔鹏全年30%的奖金”;2007赛季,鲁能泰山在亚冠、A3、中超联赛中都没能取得预想中的成绩,俱乐部决定扣发球队教练、球员30%的年度收入;2009赛季,王永珀、苑维玮等6名球员晚上外出吃饭,未能按时归队,遭到俱乐部的严惩,据了解,这6名球员交出的罚款总数超过10万元人民币;2010赛季,矫喆由于严重违纪,被处以“停赛、停薪、罚款3万元人民币”的处罚。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