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首秀仅一亮点 国家队还活在高洪波影子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9月03日00:33
幻灯:于海破门后激情庆祝 陈涛遭对手野蛮拳击

  9月2日晚间在昆明,中国男足完成了20强赛的第一场比赛,主场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幸运的2-1逆转战胜了小组中实力最弱的新加坡队,中国男足踉踉跄跄的开始了又一次出征,对于新帅卡马乔来讲这一场比赛则是自己在中国的第一次演出,卡马乔的首秀国脚们就来了一部惊心动魄的惊悚片,西班牙人估计已经明白了中国男足帅位的恐怖性。

  有惊无险的完成了在中国国足帅位上的首演,我们就可以通过90分钟的比赛过程,来梳理一下西班牙人在中国的初体验,但这不是甜蜜的,国足战术凌乱、布阵效果不佳、防守不力等诸多问题告诉我们一个现实,中国男足国家队其实还是活在高洪波的影子里……

  我们先从比赛哨响的那一刻倒叙着为您复盘,中国男足在后20分钟比赛里其实已经基本奠定了胜果,郑智的点球追平比分,于海的补射逆转比赛,只要中国队此役领先那么赢球就没问题,何况是发生在比赛下半时后半段,但最后的20分钟比赛国足其实踢得并不好,只是对手失去的耐心,比赛80分钟后邱礼、沙里尔还在给国足门前制造威胁,还好杨智比较稳定,双方在乱战中结束了比赛,中国队有惊无险,对手则心有不甘,染红离场的新加坡主帅还叫嚣着原本可以2-0拿下中国……

  是什么拯救了国足?是黎巴嫩裁判的两个点球,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卡马乔在下半时的换人,正是下半时登场的郑智与于大宝带领球队实现了逆转,郑智第一脚触球就用点球帮助国足追平比分,这一点来自于大宝的努力,随后于大宝的垫射又为于海制造了打空门的机会,国足逆转成功。

  这一点证明了卡马乔虽然还没有完全了解中国足球,但他已经通过一周时间明白,中国队的某些队员适合在什么时候肩负什么责任,这其实是高洪波带队两年多时间以来一直没有弄明白的一点,这就是世界级名帅的优越性,这也是卡马乔首秀的唯一亮点。

  但再怎么出名的洋帅也不是神仙,一周时间卡马乔没有将中国男足改造成为自己的球队,对比高洪波带队期间国足的表现,世预赛首战2-1战胜新加坡,中国男足其实还是活在高指导的影子里。第一个证据是卡马乔中轴线改变效果不佳继而启用郑智后带来变化,郑智本身就是高洪波带队后期中国男足在中场的一个核心球员,卡马乔启用黄博文、李玮峰、陈涛的中轴线效果不实际,下半时郑智改变了这一局面,而大头的失误则令国足的后防水平还停留在高家军的档次。

  第二点则是,中国队的战术思路与打法还活在高指导的影子里,卡马乔执教的履历上其实并没有太特别的技战术风格印迹,他喜欢直接的欧式打法,活血这就是他在西班牙国内不能够成功的原因。首战新加坡,卡马乔在之前用一周时间颠覆了国足的老套数,但还没有带来新思路。因此我们就可以看到国家队还是在打曲波的边路,但有没有像高家军时期讲究边中结合,讲究后点包抄,这是一种凌乱的状态。老树难以发新芽,新树苗还没栽种好。

  卡家军首演第三个高洪波历史遗留问题,发生在前场逼抢与后场协防这两个环节上,那就是思路的不统一,逼抢最怕不统一,卡马乔制定的逼抢战略国足还没有融会贯通,国足在场上某一时刻是在向高家军那样讲究控制,另一刻又是新方针。第四个佐证则是落后之后国足的表现,和打老挝一样国家队上半时落后,随后国足开始了冲吊,这一次也一样,于大宝、陈涛制造的点球,于大宝制造的空门机会,都来自于最简单的禁区外斜传、长传。

  打老挝国足逆转取胜就靠着这个,如今打新加坡国足逆转战胜还是靠的头球队与身体超人的余威。这是国足活在高洪波影子里的最大佐证。卡马乔不可能坚持高洪波的缘由方针,他的履历与行情以及足协的面子决定了这一点,因此卡马乔就必须给国足找到一个新思路,现在来看功夫还不够,一个月后世预赛第三轮,卡家军应该拿出新东西。(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