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李毅:国足仅李玮锋有责任心 这种打法叫踢球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沈坤彧
2011年10月14日10:00

  关于人生

  淹也得淹死在前面

  东方体育:如果从头来过,有些为你惹来麻烦的话你还会不会说?有些把你推向风口浪尖的事你还会不会做?

  李毅:我从没有想过要从头来过,经历过了这么多事情以后,我想想,人这一生啊,命都是上天定好的。你这个人在这个年龄段会很出色,在那个年龄段要遇到挫折,这个都是命定的。该发生的一定会发生,有些话注定要从我嘴里说出来,有些事注定要由我去做,你无法与命运去抗衡。

  东方体育:你曾经说过自己是中国足球的受益者,但也是受伤害最大的一个,为什么连"之一"都不加?

  李毅:这个再谈的话要谈到很多年前了,而且过去的事我觉得已经过去了。为什么没有之一?我觉得从中国有足球以来没有一个人能承受我所承受过的压力,但是我没放弃,我坚持下来了,换来了人们现在对我的尊重。我不说自己球踢得最好,我只是指的这方面。这是我的性格使然,我是个很硬的人。

  东方体育:但是一般愈是坚硬的东西,被折断得愈是干脆。

  李毅:所以人们一般不会用"坚硬"形容一个人的性格,而用"坚韧"。它不是说你折就能折断的,人的这种意志力应该说是世界上最硬的东西。

  东方体育:男人有软弱的权利吗?

  李毅:可以有,再坚强的男人也有自己软弱的一面,可以默默地流泪。但是你们可能看不到我的软弱,因为我觉得经历了那么多,对我来说,外界的一些东西对我已经造成不了任何影响。现在能让我受到影响受到干扰的,可能就是自己的家庭、朋友。我不能说自己是百毒不侵吧,但我最起码有很强的抵御能力。而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一直不愿意让家人暴露在公开场合?因为我知道,有些东西我能够承受得了,但我的家人未必能够承受,也没有承受的必要。

  东方体育:那你有没有默默流泪的时候?

  李毅:退役的时候。

  东方体育:我想知道生下像你这样一个儿子的父母,是怎么样的人?

  李毅:工人,特别朴实的人。其实我受我父亲的影响还是比较大,这些年从他身上学到不少做人的道理。我以前是个特别自闭的人,后来我觉得,必须把自己的心胸打开去迎接别人。我父亲教会我懂得,你对人真诚了,别人不是百分百会对你真诚,但起码肯定有人会对你真诚。如果你对别人不真诚,所有的人都不会对你真诚。

  东方体育:到了你今天的地位,应该不会再为寻找自己的存在感而犯愁了吧?

  李毅:我现在活着就是存在啊,每个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都不一样,我活着,并且感到满足,这就可以了,其他的我不会考虑太多。我想到自己现在的一切都是靠自己辛苦付出所得的,就觉得特别心安理得。我不靠任何人,也不是什么富二代,我是靠自己这么多年摸爬滚打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能够走到今天,我很知足,但知足不代表我放弃了继续追求,我一直在追求,有时候结果是失败的,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来看,遗憾是每个人的一生中必须去体验的一种滋味。如果你和我说,OK,我的人生没有遗憾,那我并不会羡慕你反而会觉得你可怜,因为在我看来没有遗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东方体育:那你人生至今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李毅:我最大的遗憾是,在我年轻的时候没有碰到一个很好的经纪人,把我运作到国外。如果在我年轻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机会去国外踢球,深造学习,我相信我的路可能会更宽,我在这条路上可能会走得更远。

  东方体育:说说这些年你在起起伏伏之间的感悟吧。

  李毅:很多东西要相信自己,遇到困难不要放弃,也许再努力一把,成功就在前面。就和你游泳过河一样,你游到一半,往前游是这点路,往后游也是这点路。那我就要劝你,你就硬着头皮选择往前游,哪怕是淹死,也情愿要淹死在前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