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奥沙利文声援肖国栋 赛程奖金之争已愈演愈烈?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10月20日15:17

  肖国栋和丁俊晖对于世界台联赛事安排与奖金分配的不满,引起了更多球员的声援,昨日,媒体曝出,名将奥沙利文甚至发出“打PTC巡回赛就像被强奸”这样的惊世骇言,而台联则反控球员不知足。种种迹象表明,台联这次实际上给斯诺克这项运动制造了一个致命的“斯诺克”,对于这项原本就很小众的非奥项目来说,影响可谓深远。

  奥沙利文声援肖国栋

  称参赛像“被强奸”

  前晚斯诺克名将肖国栋在微博上炮轰台联的一通言论发布后,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丁俊晖等中国球员支持,连顶尖国际球员也同样声援,“火箭”奥沙利文的一番言论就让台联的人无比震惊。

  今年已经两次夺得PTC站赛冠军的“火箭”奥沙利文在谈到对PTC的感觉时直言:“打PTC的比赛就感觉是在被强奸,许多职业球手打PTC是赚不到钱,但是为了积分却不得不打。虽然很糟糕,但是又没办法,球手们是没有太多选择的。”

  无工会组织

  球员光呐喊不造反

  虽然球员对于世界台联的一系列新举措并不满意,但和NBA球员工会相比,斯诺克球员还是弱势一方,并没有形成诸如NBA、网球ATP一样的球员工会,通过组织与官方谈判,争取球员权益。

  就像一位斯诺克记者所言,“奥沙利文、希金斯、丁俊晖、塞尔比,这四个人联手另立门户,世界台联或许会有所害怕,不然就别折腾了。”没有合适的组织以及权益主张,仅仅是抱怨,并不能带来实质性的改变。著名的台球评论员任浩江也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双方沟通不对称,在世界台联的制度出台前,应该搞一个听证,或者球员有自己的联盟,去认可这个方案,而不是自己想规定怎么打就怎么打。

  球王都靠“走穴”

  肖国栋入不敷出

  虽然世界台联反驳球员,称高尔夫巡回赛里有一半的选手拿不到奖金,但实际上,作为一项“绅士”运动,斯诺克与网球、高尔夫差太远了,在奖金收入上,斯诺克顶尖选手完全赶不上网球职业球员的零头。

  丁俊晖是奖金收入相对较多的球员,上个赛季他的奖金收入达到了30多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300多万人民币),上赛季斯诺克选手里奖金收入排行第二,而李娜光凭今年澳网亚军,奖金就达到了700多万元人民币。而像小晖这样有成绩的斯诺克选手,收入更多的不是靠奖金,而是各项赞助。奥沙利文这样的顶尖球员,都不得不为了五斗米折腰,经常在中国出席一些小型商业表演赛,据称2010年光走穴他就拿到了约100万元人民币,甚至为了走穴,影响到正式比赛。

  丁俊晖、奥沙利文尚可靠名气挣“外快”,像肖国栋这样成绩不上不下的年轻球员来说,奖金基本上是他唯一收入来源。据统计,在2008年至2009年表现不错的赛季,肖国栋的所有奖金收入加起来也不过20万元左右。而他自己计算,在英国生活训练,报名、交通、食宿,就已经让他入不敷出了。

  斯诺克有硬伤

  小众化难推广

  对于这次球员向世界台联的发难,任浩江认为更多的是挤压了海外球员生存空间。“对于英国本土球员来说,100英镑的报名费不多,也不会像海外球员增加那么多交通、食宿成本,所以大部分是海外球员感到压力很大。”

  但他也直言,这是斯诺克运动长期存在的问题,“这项运动不具备全球化的市场,世界台联推广少、斯诺克普及率低,广告价值自然也小,赞助当然也没有足球、网球红火。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斯诺克要想改变现在萎缩的局面,需要10至20年时间的推广才会有点效果。”

  重庆本土斯诺克人也谈到,现在打台球的多是以娱乐为主,走竞技职业的苗子很少,这与运动本身影响力弱也有重大关系,毕竟斯诺克是非奥项目,而且要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投入不菲,因此将斯诺克视为竞技项目的人也越来越少了。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